loading    LOADING.....
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青創誌
為所當為 放膽創新局 - 艾姆勒車電股份有限公司 林啟聖董事長(中華民國第40屆創業楷模)  ....2017-11-22

艾姆勒車電創立於2011年,但公司前身則要追溯至1998年,因不敵市場競爭,造成連年鉅額虧損的旭揚熱導公司;2012年,林啟聖毅然接下這塊燙手山芋,無所畏懼地踏上他自認正確的道路。

 

生如逆旅 一葦以航

逆境當前,一般人通常會選擇繞道而行,或是不由得放慢步伐,無計可施之下,甚至駐足於問題跟前,徬徨失措、躊躇不決;而膽識過人、樂觀果決的林啟聖,卻勇於面對這些令人避之唯恐不及的挑戰,「事情本身是沒有意義的,重要的是在解決事情的過程中,心中獲得的那份滿足與快樂;我們現在會坐在這邊的這個結果,不論是在享受或承受,都是昨天以前一連串的因所造成,同時也在種明天的因,愈早確定你要的果,就可以提早去改變它的因,如果讓公司獲利是必要的果,那就必須事先種下能獲利的因,畢竟很多事情不是一夜之間就可以輕易達成的。」就是這般豁達且清晰的思路,讓林啟聖從未後悔走上創業這條迢迢長路。

創業之前,林啟聖曾從事於房地產業,當時薪水優渥且工作時間彈性自主,日子過得逍遙愜意,每年只要成交2個案子,年薪就是現在年輕人的5~8倍,這種錢多事少離家近,看似人人夢寐以求的工作,卻讓林啟聖開始感到困惑、迷惘。

為了釐清現實生活為他帶來的心理衝擊,他開始反思,「我人生的目標究竟是什麼?」並在回溯人生過往的體會與記憶,反覆自我對話、辯證推論後,終於找到解答,「原來,透過解決問題、累積自我成就,進一步善盡社會責任、幫助他人,就是我心中真正嚮往的快樂。」

 

把做對的事做到最好

1997年,林啟聖與大學同學創立「今網資訊科技」,從社區寬頻服務起家,由2人小公司一路辛苦打拚,逐步壯大發展成今日近200人規模的企業,20年來歷經產業更迭興衰,依然在市場上屹立不墜。

即便站在網路崛起的趨勢浪頭上,林啟聖的創業路依舊走得漫長艱辛。今網資訊創立後連續虧損長達8年,直到具備一定的專業能力與經濟規模,走過損益兩平的震盪後,營運才開始漸入佳境、苦盡甘來。「自我專業能力不足與資源匱乏,是創業最大的阻力。」林啟聖說,直到身歷其境體驗創業的震撼教育後,他才深深感受到自己的渺小與不足,因此今網創立1年後,他便開始閉關勤學,積極參與管顧公司課程,建立方法論的知識基礎,並於2002年及2014年間攻讀2所EMBA,汲取更多管理專業知識,期許自己在未來能夠將學術技巧,靈活運用於企業實務計畫推展,發揮學用合一、務實致用的綜效,找到解決企業經營問題癥結的方法。

 

經營靠管理 複製成功方程式

對林啟聖來說,快樂並不在於完成夢想,而是行走在實踐夢想的道路上,因此在今網資訊營運穩定成長之後,他便啟程走上追尋下一個夢想的旅程。2012年11月,他接受日系知名創投Jafco邀約,背負起艾姆勒車電的經營重任。然而,眼前迎接他的卻是一個連續14年鉅額虧損,公司正值危急存亡之秋的棘手挑戰。

面對浩大的組織變革工程以及重塑企業文化的顛簸之路,林啟聖投入2個月時間仔細觀察組織待解沉痾,徹底了解造成公司連年虧損、瀕臨瓦解的關鍵,期能找到帶領公司振衰起敝的良方妙藥。

「財務穩定是公司的首要目標。」多年的創業經驗,林啟聖心中自有一套縝密、周全的管理準則,「各行各業的經營管理模式,大約有90%大同小異,最具關鍵性的10%,只要你肯花時間傾力學習,就可以理解其中的8%,最後的2%,則交付專業人士處理,因此即便是跨領域經營,許多問題依然可以迎刃而解。」

「企業不論性質及大小,其功能不外乎是產、銷、人、發、財、總、資、管等8大項,而管理程序則涵蓋計畫、組織、執行、控制等面向,只要能在這八橫四縱32個格子的框架下,妥適規劃填入什麼人、在什麼時間、什麼地點、做什麼事情,成本費用要控制在什麼範圍內,公司的經營管理就是這麼回事!」面對重重難關,林啟聖心中依然堅信,只要走對方向、順勢而為,一切就能水到渠成;而他所謂的簡單,其實遠比想像中困難,這些在企業經營過程中鍛造出的深厚內功,都是他在別人看不見的地方,默默苦練的基本功。

收割任何一顆勝利果實之前,都必須經歷一段內心糾結掙扎,卻不得不埋頭苦幹的煎熬過程,林啟聖接手艾姆勒車電後,採取硬著陸的管理手段,進行組織與經營理念改造,「沒人願意得罪別人,也沒人喜歡樹敵,剛進入艾姆勒時,執行長、總經理、廠長、財務長、業務主管、專案主管,雖然都因不習慣於改變過去的工作方式而陸續離職,但也不因此動搖我的改革決心,『一個人的成就,通常會跟你做了多少應該做、卻不喜歡或不習慣做的事成正比』。」林啟聖堅定的眼神中,不曾閃過一絲質疑,堅定地引領團隊走上山頭,一起眺望遼闊的遠景。

 

專業唯精 業界唯一

艾姆勒車電在林啟聖大刀闊斧的改革下,立即呈現一新耳目的風貌,接手後不久即迅速縮小公司虧損幅度,2013年毛利率由負轉正,2015年開始獲利即維持正向成長,營收更是一路快速翻倍成長,時至今日,公司營運動能依舊強勁、亮眼;這是林啟聖口中強硬的根本解,不惜任何代價與風險,所交出的漂亮成績單!

為了帶領公司轉虧為盈,當下林啟聖心中只有一個念頭:「就是拚!」而這段蓽路藍縷的開創過程中,最艱難的任務,則莫過於短時間內必須解決公司嚴重虧損的窘境,因此他力求公司各項成本費用合理化,精確掌握各項支出的預期效益,並致力排除無謂的支出或投資,藉此有效降低成本,提升生產效率。此外,為了改善公司體質,林啟聖大力推動「執行力」與「當責」的企業文化,並引用古文《尚書大禹謨》所述「唯精唯一,允執厥中」,要求同仁把一招一式發揮到極致,全力以赴,落實執行力,帶領團隊群策群力、拚搏向前,實現公司的核心競爭優勢與經營目標,讓艾姆勒成為車電產業中,最專業、最具指標性的企業。

艾姆勒車電致力於發展綠能產業,並研發設計散熱產品與生產技術,產品包括散熱片及散熱模組等,為了實現「全球頂尖高端散熱解決方案公司」的企業願景,經過多年熱對流模擬、材料科學研究,艾姆勒車電掌握收縮比大,控制不易的銅粉末冶金技術,製作出40000平方毫米的大型銅散熱版,並將複雜的鰭針鰭片加入散熱產品中,使水冷系統得以在小體積中,擴大熱交換面積,以最小體積消散最大熱能;優異的獨家技術,在強調大馬力、小空間的電動車及油電混合車散熱需求中,具有競爭優勢。

在品質保證及系統穩定性俱佳的市場領先技術下,艾姆勒車電順利打入汽車產業Tier 1廠商供應鏈,三大國際客戶包含英飛凌、德爾福、德國馬牌。依據EVInsider調查統計,2016年全球電動車銷售數量約77.5萬輛,而艾姆勒車電當年即銷售約25萬套高功率逆變器散熱產品,不僅風光搶下全球電動車3成市占率,並持續與全球汽車供應鏈大廠合作,進行新產品開發及認證等工作,為未來成長奠定良好基礎;放眼望去,BMW電動車i3、i8、賓士高階車款E系列、S系列以及通用汽車的雪佛蘭伏特車款,都裝載著艾姆勒出產的散熱模組,客戶遍布北美、歐洲、德國、日本等世界各地,品質深受全球大廠肯定

隨著電動車相關技術愈趨成熟,帶動市場火熱崛起,預估2015至2018年,全球電動車市場仍將以40%左右的年複合成長率高速成長,無論是車廠、變頻器、功率模組與元件供應鏈,都已嗅到濃濃商機,積極布局搶市;「現在已經很難找到一個像電動車這種複合成長率高、成長空間大的產業,無論是研究單位或全球企業,都一致看好電動車的發展前景。」林啟聖看準投入經營艾姆勒車電是件「對的事情」,因此積極盤點評估公司的核心競爭力與發展資源,開始推展一連串按部就班的步驟,全力落實他朗朗上口的「計畫、組織、執行、控制」管理程序,以用人唯才的理念,發揮適才、適時、適所的管理綜效,公司上下沆瀣一氣、奮力邁進,團隊整齊一致地配合公司經營節奏前進,艾姆勒車電未來的營運潛力與成長速度,已不容小覷。

 

不僅成功 更要卓越

「唯有知道怎麼想事情,才會懂得如何做事情。」事事追求完美、一旦投入工作總是不眠不休,甚至廢寢忘食的林啟聖,為艾姆勒車電建立了具備「紀律、開放、參與、成長、共享」等5大元素的企業文化,公司秉持開放原則,透明化各項資訊,並積極鼓勵員工分享所見所聞,透過提案制度讓所有人共同參與經營,創造資源內部共享氛圍,廣泛接收各方見解後,再陸續收斂成對公司發展有助益的共識目標或策略,轉化成有利於組織未來成功的計畫。

2017年底,艾姆勒銅鑼新廠,也就是未來的「新產品研發生產及銅粉冶鍊中心」即將完工啟用,將有助於艾姆勒產品多角化,並為達成「全球頂尖高端散熱解決方案公司」之目標再向前邁開一大步。為了迎接公司更精實的未來,林啟聖也開始推動第二波組織改造,除了加強內部教育訓練,提升員工專業能力,達到績效目標之外,也將強化粉末冶金製程的IGBT晶片散熱,逐步拓展鍛造、鋁焊接等製程,同時將延伸更多元的產品應用領域,連結非車用客戶族群。其中,在生產成本方面,艾姆勒車電將透過製程良率提升以及掌握生產原料加工,促使生產成本再降低。此外,伴隨著多項專案開發陸續進入量產階段,未來艾姆勒研製的散熱相關零組件,將有機會在更多電動車款中脫穎而出、嶄露頭角。

由於「逆變器散熱系統」並不是標準化產品,產品必須依照客戶需求進行設計,是一種高度客製化的產品;因此艾姆勒憑藉以客戶為中心、24小時全年無休的服務精神,提供具競爭力的解決方案與售後服務,持續為客戶創造最大價值,不僅為客戶創造滿意的服務,提高客戶的忠誠度,更為彼此之間建立起長期的合作夥伴關係。

 

花若盛開 蝴蝶自來

「如果今天是今網資訊得獎,那麼我最要感謝的人,就是當年出錢出力全心協助的黃天賜董事長;但如果是艾姆勒得獎,要感謝的就是我的事業夥伴黃朝豐董事;如果是我個人得獎,那最感謝的就是我的妻子,感謝她把家庭打理得有條不紊,教出一個優秀的兒子,讓我無後顧之憂,全力衝刺事業。」一路走來,雖然他心中要感謝的人不計其數,但也深知,其中最關鍵且唯一必要的條件還是「自己」。

回顧創業這幾年,林啟聖認為產業環境並沒有特別的好與壞,而景氣的好壞也都只是客觀數據,對自己及公司的意義並不大,真正有意義的是找到人生真正的「目標」;對他而言,一生追尋的「目標」就是「快樂」。在雙因素激勵理論的架構下,和樂的家庭、健康的身心、穩定的財務等是快樂必要的保健因子,必須要先能滿足,因此在工作之餘,也投入許多時間與精神在經營家庭及自己的身心健康上;但真正快樂的激勵因子就是期許能透過成就自我,並在服務奉獻中成就他人;因此,他致力運用自身資源,帶領艾姆勒車電團隊落實企業應盡的社會責任,並自2014年起,持續推動花蓮偏鄉學子獎助學金計畫、苗栗大斌哥大愛協會助學金實施計畫,鼓勵清寒學子努力向學,至今累積贊助金額已超過600萬元。此外,為了給予年輕學者更好的學習研究環境,他也在2016年贊助臺灣大學菁英講座 500萬元講座經費,期能藉此提升我國教學能量,更希望能夠從自身做起,發揮拋磚引玉之效,喚起社會共鳴,激勵更多人關注社會公益議題,結合更多資源與力量幫助弱勢、回饋社會。

「創業一定要想清楚『目的手段、原因結果』,目的手段是做事的方法,做事前必須先釐清自己想要達到的目的,並尋求一個最有效率的方法來執行;想事情之前,則要先了解自己日後想創造出什麼結果,為了達到這個結果,現在必須種下什麼因。」不藏私、且善於引導同仁思考的林啟聖,憑藉創業過程中一次次突破艱難挑戰,不僅累積了難能可貴的實戰經驗,也領悟了彌足珍貴的人生因果哲理,與其說他總能在各個時間點中巧遇共患難、相扶持的戰友,不如說是他在努力成就完美過程中,為自己創造自然的吸引力與影響力,以及無限的市場機會與人生價值。

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PageRank

本會地址: 台北市中正區和平西路一段150號12樓[地圖] 電話: (02) 2332-8558 傳真: (02) 2337-5152
12F., No.150, Sec. 1, Heping W. Rd., Zhongzheng District, Taipei City 100,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