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LOADING.....
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青創誌
啟動綠引擎 讓生活亮起來 - 英屬開曼群島商納諾股份有限公司 呂鴻圖董事長(中華民國第40屆創業楷模)  ....2017-11-22

2007年成立的納諾科技,是集研發、生產與銷售於一體的高新技術企業,在與俄羅斯國家科學院組成的強大研發團隊以及經營團隊的帶領下,積極推展奈米材料、散熱材料、環保事業、雷射切割等四大專業領域,以高前瞻性的尖端技科開發能力,將事業一舉推向高峰。

「我人生的第一份工作,是5歲時跟著媽媽在寧夏夜市擺攤叫賣商品,從小耳濡目染,自己也在無形中練就了開發業務的特質與能力。1994年前往莫斯科,踏上飛機的那一刻,『富貴險中求』這幾個字,突然從我的腦海中閃過,之後,預感果真應驗,我在獲得財富後,遇到金融危機,一切歸零重來。」走過創業的起落和磨難,讓呂鴻圖更加堅定地望向前方,「跌倒了沒關係,一定要勇敢站起來,因為我始終相信,只要肯做牛,就不怕沒田耕。」

事業衝刺節奏過快 不敵國際景氣衝擊

呂鴻圖從小就有生意頭腦,更有著敢衝、敢拚的冒險精神,18歲開始就騎著摩托車賣錄音帶,25歲大膽經營俄國水晶生意,不到30歲就累積千萬身價。年輕的他無所畏懼、處事果斷,而他的創業路以及與俄羅斯偶然的交集,就要從21年前說起...

1995年,剛退伍的呂鴻圖進入立法院擔任國會助理,從小就對航太領域心生嚮往並具備機械學歷專業的他,積極爭取赴莫斯科航空展的考察出差行程,不僅讓他得以近距離感受親眼見到戰鬥機、直升機起飛升空,為他帶來的震撼與感動,展場附近一顆吸引他目光的水晶球,更意外牽起他與俄羅斯之間的緣分。

由於家中從小信仰神佛,加上母親喜歡水晶,對具備磁場能量的水晶擁有獨到眼光的他,僅憑外觀色澤判斷真偽後,就毅然買下這顆要價2000美元、直徑10公分的水晶球。回到臺灣後,呂鴻圖因好奇心驅使,把原想當作母親禮物的水晶球,拿去一家天然水晶專賣店探詢,發現這顆來自俄羅斯的水晶球不僅質優、而且價廉,也開啟了2人合作發展當地天然水晶礦無窮潛力的契機。

呂鴻圖協助水晶專賣店老闆從俄羅斯訂貨來臺銷售,賺到人生第一桶金,並在逐漸熟稔市場運作後,自立門戶經營臺俄水晶批發生意,26歲時就拿下臺灣進口水晶3成以上市場。初嘗成功滋味、野心勃勃的他,評估當時俄羅斯正走向改革開放、民生需求轉強,決心再接再厲、乘勝追擊,不僅投資當地餐廳,也開始從大陸進口大量民生物資到俄羅斯,中俄貿易版圖擴張迅速,也加快了呂鴻圖累積財富的速度。

不料,好景不常,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由泰國開始蔓延,造成東南亞國家貨幣急貶,引發全球經濟體連鎖效應,國際金融市動盪不安;1998年,俄羅斯中央銀行擴大盧布兌換美元匯率的浮動幅度,讓盧布受挫極深,貶幅超過70%,政策丕變、市場紛亂,讓在當地投下巨額資金的呂鴻圖元氣大傷,人生彷彿瞬間從雲端墜落地面,多年苦心經營的貿易事業,眨眼間消逝一空。

挫而不餒 沉潛修煉伺機而動

「短短幾天,盧布對美元從1:6變成1:32,所有商品不僅全賠、甚至倒賠!」黯然望著聖彼得堡港口堆積如山的貨櫃,「沒人敢領、也寧願不領,因為領1個貨櫃,就賠2個貨櫃。」一夕破產、身心俱疲的他,賣掉豪宅、名車抵債,還積欠100多萬美元,抵擋不住債務追討的沉重壓力,最後流落莫斯科街頭。

所幸,正當他走投無路之際,當年經營水晶生意結識的莫斯科科技大學教授弗拉基米爾(Kondratenko Vladimir)好心收留他,暫時解決他棲身溫飽的問題。弗拉基米爾教授是俄羅斯國家科學院院士,也是赫赫有名的雷射之父-普羅霍羅夫的第一傳人,他發明的鑽石研磨拋光與雷射切割技術聞名於世。呂鴻圖住在教授家,同時也跟著他學習研磨拋光技術,為他日後的東山再起之路,奠基重要的學識基礎、技術能量與專家人脈。

經商失敗的慘痛經驗,讓他深切領悟到技術實力及自我充實的重要性,因此他在這段蟄伏鑽研技能、等待再次躍起的過程中,也更加用心累積自己的專業能量,並細心琢磨市場趨勢,希望能將在俄羅斯習得的專業知識與技術,轉化成未來開拓新藍海商機的能量。

重新出發 航向科技創新藍海

隨著科技快速演進、產品不斷推陳出新,各家電子零件廠也需要更新穎的技術迎頭趕上,由於鴻海集團致力手機螢幕顯示面板TFT薄化,亟需鑽石研磨拋光技術,因此在2002年網羅擁有「薄化非金屬材料技術」與「鑽石研磨拋光錠專利」業的呂鴻圖,由他與弗拉基米爾合作成立鴻發公司,提供鴻海鑽石研磨拋光技術,並擔任鴻海技術顧問及副總裁徐牧基的特助。

呂鴻圖積極發揮所學,也持續精進自己在俄羅斯的學業,隨後更獲頒莫斯科科技大學榮譽博士學位。這段期間他不僅順利還清債務,也體悟全新的經商之道,更不因擁有穩定無虞的工作、令人稱羨的收入而停下前進腳步,因為,走過繁華、也歷經過風霜的他深知,唯有孜孜不倦、充實自我,累積更多專業知識與經驗,才是人生最寶貴的資產。

2007年,羽翼漸豐的呂鴻圖決心做更大的夢,靠自己的力量重起爐灶,因此毅然揮別鴻海集團,獨自勇闖大陸崑山,以50萬美元創立「納諾科技」,並以奈米的英文「nanometer」中的「nano」為公司命名,期盼自己能夠再創人生事業高峰。

打造全球獨家技術 國際大廠搶進投資

公司成軍的第1年,受惠於弗拉基米爾教授引薦,呂鴻圖向俄羅斯航天局的人造衛星軌道數學家優維羅夫(Sergey Uvarov)取得「非溶於水的納米材料分級」專利,開始研發奈米氧化鋁及奈米鑽石技術,並大量應用在智慧型手機、平板製程中的表面拋光,自2012年起,就搶下美國、中國智慧型手機龍頭廠大量訂單。此外,2013年納諾科技更取到俄羅斯國家科學院的「納米石墨散熱材料」專利,這項專利與太空船散熱相關,能以塑膠注塑成形方式取代鋁,製作出新型散熱材料,不僅可以應用於航太工業,亦可廣泛應用在LED燈具、電池模組...等產業,納諾科技逐漸累積豐厚的專業能量,也開始在業界閃閃發光。

2014年,鴻海以620萬美元投資納諾,持股1成。呂鴻圖對自家技術信心滿滿,能夠和鴻海建立長期緊密的合作夥伴關係,也足見其實力之深厚。同年,日本最大LED廠日亞化(Nichia)也看好納諾的雷射切割技術可省水7成、奈米導熱塑膠粒可解決LED照明過熱、漏電等問題的專業技術,因此決定參股。獲得許多國際大企業青睞挹注資源,讓納諾科技的營運動能如虎添翼,業務發展快速、蒸蒸日上。

取得多項專業技術與獨家專利後,呂鴻圖在市場上逐漸站穩腳步,精準眼光以及恩師的引薦加持、加上公司人才強大的研發能量,帶動納諾科技逐漸發展「奈米材料」、「散熱材料」、「環保事業」、「雷射切割」等四大專業領域,不僅技術傲視全球,更風光躍上國際舞臺。

深厚的技術基底、跨國公司的強力奧援及俄羅斯的專業人脈網絡全數到位後,呂鴻圖放膽出擊,2014年,再取得俄羅斯航天局化學專家技術移轉全球獨家的「奈米離子水」專利,讓納諾科技一腳跨入環保產業,事業領域也更加多元、廣闊。

樹立環保產業典範深耕宜居家園

隨著生產技術不斷發展以及地球環境持續惡化,環境保護議題不僅成為中小企業不可忽視的競爭要素,更成為全球企業必須善盡的社會責任。為了實踐自己對提升人類健康、建構一個共好社會的美好想像,納諾科技於2015年成立環保事業處,以綠色環保企業概念為出發點,協助客戶兼顧保護環境與產能提升,成為呂鴻圖帶領納諾科技創造全新事業格局的重要進程。

「奈米水有殺菌、消毒、清潔等功用,而且更環保,我們把奈米水導入面板廠、半導體設備等,不用化學藥劑,不用強酸強鹼,這是很重大的突破。」呂鴻圖說,奈米離子水是採用新型專利的電解方法電解純水而形成,使水分子達到奈米等級,因此較自來水更具滲透清潔力,可應用的產業範疇也相當廣泛,「奈米水也可以解決煙囪及氣體排放的問題,像是火力發電廠,經過我們整治的煙囪,幾乎是零排放!」

2016年納諾科技進一步開發出多種新技術及新產品,包括高濃度廢液及汙泥減廢處理的NRS減壓低溫水分離設備、塗裝廢液處理的NPS迴圈回用處理系統、以及針對空氣中微粒及有機汙染物處理NBS納米微氣泡處理系統。「幾乎所有你看得到的、想得到的工廠廢水、廢氣與廢料處理,我們都能做到零汙染!」

「水呈負離子狀態後呈鹼性,病毒無法在此環境中生存,可達到抑菌的效果,將H2O變成HO(負離子)來對付腸病毒、流感、登革熱,可以有效解決臺灣三大疫情。」經過納諾科技多年的努力研發,奈米離子水已取得臺灣大學、長庚大學、臺北醫學大學、SGS等實驗認證。在工業環保實踐方面,納諾科技目前在針對日益惡化的空氣與水汙染方面,已開發出許多先進的具體解決方案,例如在中國山西的火力發電廠、或是在臺灣台塑的合作,都是運用納諾科技的奈米環保設備,不論汙泥減廢、空汙處理或是廢水的循環利用、減少PM2.5排放等方面,都具有非常好的成效。在生活應用方面,除了以奈米水有效防疫病毒,呂鴻圖也積極構思發展更多元化的產品,並嘗試將研發的奈米節能管裝在汽、機車,經過測試後,證實可省油10%,也可消散將近9成的一氧化氮及一氧化碳,大幅降低廢氣排放量;此外,將沙拉油經過奈米管處理,可創造出炒菜零油煙的健康廚房環境,降低家庭主婦或餐廳廚師吸收過量油煙的風險之外,納諾科技也積極研發推出超氫水、超氧水,活化人體、降低自由基,讓人類健康獲得更大保障;放眼全球,這些都是納諾科技在國際上獨到專利技術的重大突破。

「3C市場固然重要,但我們覺得環保是很重要的議題,我們積極研發更多奈米水相關產品,也是公司未來發展的重要主力。」納諾科技的奈米環保技術已取得美國、歐洲、巴西、日本等多國專利,呂鴻圖期待,「不只臺灣及大陸,只要全世界有汙染的地方,都是我們的市場。」

納諾科技透過奈米離子水的核心技術,開發出的產品已涵蓋廢水、廢氣及汙泥全方位三廢處理,而呂鴻圖也全力在工業領域之外,開發取代酒精、洗衣精的防蚊液、洗衣水等革命性的民生用品,長年致力深耕環保理念,不僅有效帶動公司營收成長,也成為呂鴻圖對企業社會責任的具體實踐。

走過艱辛坎坷 誓言給未來一個更潔淨的地球

從水晶買賣、中俄民生貿易到尖端雷射切割技術與科技環保專業,呂鴻圖的創業之路歷經飛黃騰達的意氣風發、重摔落地的波折磨難;他不囿於眼前的困難而躊躇不前,在艱難的重重考驗中,用心為自己累積多元跨領域的專業與技術實力,終得帶領納諾科技,在電子科技產業的強敵環伺中,奮力突破重圍,勇敢走出一條屬於自己的道路。

呂鴻圖步步為營、堅持不懈的毅力,身為納諾科技財務長的事業夥伴黃沁超,也因他散發出來的熱情與韌性,深受感動。1999年,時任中華開發金控投資部的黃沁超,因為一項投資計畫與呂鴻圖結識,「他學得技術太先進了,認識他的時候,是為了評估一項玻璃切割的技術投資,但是當時的產品並不需要太高超的技術,一直到智慧型手機問世後,需要導入更精密的切割技術,這項技術才開始受到關注。」憶起當年2人相識的點點滴滴,黃沁超仍記憶猶新。對於呂鴻圖豁達樂觀面對失敗,從困窘落魄、沉潛再起的奮鬥過程,黃沁超甚是佩服。然而,呂鴻圖的堅持與努力,也果真沒有白費,iPhone橫空出世後,為全球科技與產業生態,帶來革命性全新的轉變,也為蹲足馬步的納諾科技,激盪出熾熱的火花。

黃沁超加入經營團隊後,成為納諾科技推動社會永續發展的核心要角,他與呂鴻圖兩人惺惺相惜、理念一致,「過去的觀念是環保會拖垮經濟,但我們並不認同,如果沒有土地,企業永續、環境永續也只能淪為空談;早期因技術無法跟進,沒辦法兼顧環保與經濟發展,如今有納諾開發的奈米水,環境保護與企業經營之間,絕對不會產生衝突!」

來自雲林北港的呂鴻圖與出身南投鹿谷的黃沁超,對於維繫地球環境的永續價值,擁有一股相同的傻勁與熱忱、以及堅強意志與堅定決心。「唯有確保環境生態永續,才能創造人類社會的永續發展,相信在不久的未來,納諾開發的環保產品將會全面應用在工業處理及民生生活所需,新科技能為人類生活帶來正向的積極改變,也將為世界創造更美好的未來!」
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PageRank

本會地址: 台北市中正區和平西路一段150號12樓[地圖] 電話: (02) 2332-8558 傳真: (02) 2337-5152
12F., No.150, Sec. 1, Heping W. Rd., Zhongzheng District, Taipei City 100,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