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LOADING.....
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青創誌
復育土地 實現永續家園之夢 - IBG生物良菌肥料集團 葉紹平首席執行長(海外華人第27屆創業楷模)  ....2018-11-29

從前的春天,鳥語花香,森林田間生態豐富;而今,全球農業環境因長期使用化肥,正面對著土壤酸化、鹽化及地力衰退等嚴重危機,同時也破壞了水資源,威脅人類健康,文明病症隨之而來。有沒有一種方案,能夠在滿足產量與生態永續之間,找到平衡的解決之道?

 

從問題中尋找解答

從東南亞走向世界,從馬來西亞發跡的IBG生物良菌肥料集團(IBG Manufacturing Sdn Bhd)就是生態永續經營的推手與佼佼者。成立於1998年,致力於恢復與改善土壤健康的IBG,用20年時光磨一劍,研發生產生物良菌液態肥料,在恢復土地生命力的同時,也改善土壤的修復能力、調和泥土酸鹼度,作物因沃土而營養充足,產量也得以提高,同時因減少使用化肥而保護環境和生態,讓地球能夠重返永續初始的美好。

IBG首席執行長葉紹平,祖籍中國福建福州,出生於馬來西亞霹靂州的華人新村,那是一段嚴格限制華人自由的戒嚴歷史歲月與聚落,他從年少家中的經濟窘迫、擔起一家之主重責,到半工半讀完成學業、離鄉背井到外地打拚、轉行經商,闖出一片天,每每在逆境中自強。

葉紹平原擔任建築公司董事經理,15年來長期投入工業土地開發與建築工程,1997年因金融風暴衝擊全球景氣,許多開發專案因此擱置、前景未明。在因緣際會下,他認識了一位鑽研肥料的學者,得知地球正面對著嚴重的土壤問題,帶給他全新啟發。

「人和泥土,都是活的,唯一的差別是人會講話、可以看醫生、可以投訴,植物的語言卻無法被多數人了解。」在一次談話中讓葉紹平徹底頓悟,泥土就是農作健康與否的關鍵,但大多數人卻忽略了土壤本身就是一個生物體,而施用大量化肥農藥,不但破壞土壤,更使土壤無法恢復生命力,造成貧瘠。

「如果能推出一項恢復土壤生命力的產品,回復如同森林裡的健康土壤,含有豐富的礦物質、微量元素,即便經過千千萬萬年,依然肥沃、毫無酸化問題,自然就能降低化肥用量、最終又能提高農作物產量,必能對農友、永續環境帶來莫大助益。」葉紹平,心中已經有了解答。

 

化阻力為行動

農業是馬來西亞的主要經濟活動,但在1960年代的大馬,其實並沒有任何化學肥料,隨著全球急速發展化學農業,化肥帶來的管理方便性與產量的高收益,頓時一躍成為主流,農民定期噴灑農藥以預防、控制農作物病蟲害發生,同時使用化肥供應農業作物生長所需的營養元素。

「正如人體是由細胞組成,土壤是由細菌等生物群聚落組成,必然需要礦物質、微量元素。」葉紹平積極向各方學界專家探討研究,逐步實驗可行性與效益,發現細菌正是為泥土健康推波助瀾的要角,於其中不斷循環、毫無中斷。方向確定了,目標清楚了,葉紹平毅然決定投入生物良菌肥料研發。透過各種篩選與淘汰試驗,1998年,第一代IBG生物良菌肥料終於問世,並在隔年獲得「馬來西亞ITEX國際發明展」發明與設計金獎、瑞士「日內瓦國際發明暨技術獎」肯定。

IBG主要產品為生物良菌液態肥,100%馬來西亞本地製造,含有微生物、有機質、巨量和微量元素,透過土壤的生物群聚落,有助於與植物根系形成共生、控制植物病蟲害、改善土壤結構,適用於全方位的泥土和所有農作物。

從土木工程轉行生物科技,隔行如隔山,葉紹平一切都必須從零開始。以商業面來看,若能研發出這種以細菌為主體、改善土壤的生物良菌肥料,未來市場必然無限大,然而,葉紹平卻是一路被潑冷水;「浪費時間、這不是你的專業」、「連政府跟專業機構都做不來的事情,你憑什麼做得到?」儘管面對排山倒海的質疑聲浪,憑著一股當仁不讓的強烈信念,「人家做不到,我就一定要成功!」

膽識過人的葉紹平,慧眼獨具,一旦確認目標就全力以赴,挑戰性格展露無疑。只是創業初期,創新性資訊並不流通發達,多數務農者對於化肥已有信心,不僅是對液態生物良菌肥料毫無頭緒,對於微生物、有機質、修復土壤、環保課題上更無概念,因此多數農友並不願意嘗試新產品,甚至認定這是一場騙局,但葉紹平並未因此沮喪退縮。

 

創新土壤保健品 帶來環保綜效

「人在生病的時候,必須透過藥物治療,獲得痊癒,然在疾病潛伏期,則必須透過保健品,來補充不足的營養素、強化免疫力,避免發病,甚至在病癒期間,得以進行修復調理,加速恢復體力。」相較於類似西藥的化肥,有機肥就像人吃的中藥,須長期服用,無法立即看到效果,尚須搭配健康保健品。泥土亦然,必須要化肥(西藥)、有機肥(中藥)以及生物良菌肥料(保健食品)等完美搭配,才能發揮全面性綜效,為農作物提供全面營養。除了減少化肥流失之外,還能有效釋放土壤中被束縛的營養,發揮出應有效能。經歷多次嘗試之後,終於陸續有小農與農場表達願意嘗試使用IBG生物良菌肥料的意願。

「使用IBG生物良菌肥料的土壤,需要3年才能證明成效。」葉紹平於公司發展期凡事親力親為,提供全面性售後與顧問服務,包括農地勘查、施放方法、貨物配送、農場定時訪查,觀察農作物生長情況、病蟲害控制解決,與雙方研發團隊共同配合,幫助農友精確掌握作物生長變化,同時因應氣候環境等變化,即時調整配方。

3年之後,無論是小農友或是大型農場,作物營養充足、收成品質優良、農產量提高,成本相對降低,無一不見明顯成效,「平均產量比同地段增加了18.25%。」農民對此嘖嘖稱奇。他再次把握機會,至農民園舉辦講座會,並邀請鄰近農民現地參觀,眼前的成功案例對不熟稔生物肥的多數農友來說,猶如一注強心針,奠定了IBG生物良菌肥料的基礎見證,好口碑迅速擴散,逐漸打開IBG的品牌知名度。

 

優勢研發 創造競爭門檻

創業第一個10年,IBG透過不斷研發試驗,陸續成立微生物實驗室、化學實驗室、研發實驗室,並打造一支堅實的專業研發團隊,在改良配方上不斷創新。葉紹平不諱言,這些年都在「燒錢」,資金投注的速度,遠超過眼前的實際收益,儘管公司一直處於虧損狀態,但也因此拉開與業界的競爭距離;20年後的今天,馬來西亞多數農友已接受生物良菌肥料科技,甚至政府機構、私人企業,也紛紛前仆後繼投入生物良菌肥料研發。

尤其在綠色科技浪潮下,市場上出現許多林林總總打著「有機細菌肥料」、「良菌肥料」、「生物肥料」等名號的產品,常讓大眾不明就裡、難以區別辨識,卻少有廠商能夠準確說出自身產品的菌種來源,更遑論含菌群量計數的驗證。而IBG作為生物科技領導者,從葉片營養素比對、土地微生物成分、含菌量、活菌狀態,每一份都有國際級檢驗報告。「我們有責任讓農友清楚掌握。」不用華麗誇大的語言籠絡,葉紹平的行動語句踏實,帶給客戶100%信心。

目前IBG生物良菌肥料已發展至第六代,其含菌群量(colony forming unit)已達到108cfu/ml;從良菌培植、生產包裝、銷售推廣、售後服務,都由IBG一條龍完整服務。全大馬擁有如此成熟的作業流程的生物良菌肥料公司僅有IBG,並獲得多項國際認證及獎項,包括ISO 9001:2015國際品質管理系統認證、MS ISO/IEC 17025國際實驗室認證,其中後者更是馬來西亞業界中唯一通過此項認證的業者,建立同業難以跨越的技術門檻。

向來不在實驗室,就在農園現場研究奔走的葉紹平,因長期投入於綠色科技、解決全球面對的農業困境,致力於環境生態保護,受到馬來西亞當地政府肯定,受封為「拿督」,2018年亦獲得馬來西亞「神農楷模獎」肥料產品品質傑出大獎。  

「不只是東南亞,全世界的泥土都面臨與馬來西亞相同的問題。」化肥有其優勢,葉紹平坦言雖然並不能完全取代化肥,但若能持續取代其中的20%~30%,達到加乘效益,就是永續的開始,而今,在泰國、菲律賓、印尼、中國、越南,都能見到IBG用心耕耘的成果。有鑒於需求日增,IBG已在2014年、2018年兩度擴廠,期將品牌帶入更大的市場,並預計2021年上市;當影響力愈加擴大深入,過去那個鳥語花香、生態繽紛的永續家園復育之夢,就能指日可待。
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PageRank

本會地址: 台北市中正區和平西路一段150號12樓[地圖] 電話: (02) 2332-8558 傳真: (02) 2337-5152
12F., No.150, Sec. 1, Heping W. Rd., Zhongzheng District, Taipei City 100,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