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LOADING.....
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青創誌
穩中求變 引領產業創新升級 - TSK鋼鐵股份有限公司 侯錦斌總經理(海外華人第27屆創業楷模)  ....2018-11-29

走過創業初期的不安與起伏,侯錦斌在專業知能及技能上,不斷自我要求、精進與挑戰,並積極跳脫傳統思維,打造兼具本土化與國際化的全球布局策略,結合臺灣鋼材優異的技術與通路,搶進泰國家電和汽車品牌,帶領團隊不斷克難攻堅、屢創新頁,成功在泰國建立國際級的鋼材裁剪與通路中心。

 

先蹲後跳 建立在地全球化思維

泰國為東南亞國家協會(Association ofSoutheast Asian Nations, ASEAN)汽車與家電的生產重鎮,鋼鐵使用量位居東協經濟共同體(ASEANEconomic Community, AEC)之冠,卻缺乏一貫作業的鋼鐵廠,全國約有70%的鋼鐵材料必須仰賴進口,從小在泰國長大的侯錦斌與賴炯霖經過審慎評估後,看準鋼鐵產業未來在泰國的發展潛力,決定將臺灣優質的鋼鐵技術、產品與泰國當地市場接軌。恰巧侯錦斌父親友人在臺南經營鋼捲裁剪中心,願意給予年輕人發展機會,帶領侯錦斌及賴炯霖走進工廠親身學習,並無私傳授鋼鐵剪裁技術,讓他們逐步累積鋼鐵剪裁廠所需的專業技能與知識,兩人也從完全不諳鋼鐵產業的門外漢,涵養出一身紮實的專業硬底子,並在2005年,攜手創立TSK鋼鐵股份有限公司。

「由於鋼鐵業在泰國已經發展將近30年,產業環境生態相當成熟,新公司短時間不容易介入市場,因此要如何說服客戶接納新的供應商,便成為我們創業初期的最大考驗。」

儘管身處這段不斷被拒於門外的創業撞牆期,但他們總是以「兵來將擋,水來土掩」的強大信心,結合精準敏銳的市場布局,樂觀沉著面對紛至沓來的艱鉅挑戰,「TSK能打進泰國市場的致勝關鍵在於『高品質』與『在地化』。」TSK提供當時泰國市場少見的熱浸鍍鋅鋼捲,逐步建立起與傳統鋼鐵廠的差異化,不僅在市場上異軍突起,更以高端技術與優質產品,築起難以被超越的競爭優勢,成功躋身業界領頭羊。同時,由於侯錦斌自幼即跟隨經商的父親至泰國生活,對泰國當地文化著墨甚深,讓TSK就像一家泰國在地企業,因此在面對當地客戶時,中國、日本等外資企業,實難與之抗衡。

「TSK在業界算是一張白紙,因為我們不懂鋼鐵業的『傳統』經營模式,因此不論在服務、程式開發與公司管理,作法皆與競爭對手不同,對客戶而言,就會變成一種很『新鮮』的嘗試。」由於鋼鐵裁剪中心通常是由鋼廠或商社投資經營,因此只要同業不想接的訂單,他們總是勇於嘗試、樂於接受挑戰,儘管這種接單模式比較辛苦,但久而久之,客戶長期賦予的考驗與磨練,也轉化成TSK團隊持續創新成長的最佳養分,成為公司向前推進最核心的動力引擎。

 

危機來臨 轉機就在眼前

熬過前3年訂單不穩定的陣痛,2007年,鋼鐵產業結構驟變,加上隔年全球金融風暴來襲,成為TSK轉骨蛻變、站穩市場的重要關鍵。

當年家電業競爭轉趨激烈,全球家電大廠無一不希望降低製造成本,卻因2008年北京奧運籌備期間鋼鐵需求強勁,帶動全球原物料價格飆漲,迫使國際家電大廠紛紛轉向尋求第二供應商;同年美國雷曼兄弟破產,引發席捲全球的金融海嘯,市場匯率大幅波動,為泰國經濟前景埋下變數。

「我們既不聰明、又不貪心!」在市場動盪不安的紛擾衝擊下,侯錦斌及賴炯霖在創業前期的細心布局,逐漸發揮效益;由於當時鋼鐵原物料價格持續上揚,競爭同業也紛紛趁勢喊漲,但TSK卻逆勢導入臺灣鋼鐵龍頭「中國鋼鐵公司」生產的優質鋼鐵材料與具備足夠競爭力的價格,一舉打進瑞典伊萊克斯(Electrolux)家電廠產業鏈,並吸引為數眾多的國際家電廠目光,奠定TSK在泰國鋼鐵市場的地位,成為許多國際家電大廠及汽車品牌供應鏈中,不可或缺的合作夥伴。

 

審時度勢 轉型勝出

隨著TSK的營運規模日趨成長,侯錦斌與賴炯霖也感受到肩上的責任與壓力,日益沉重。「我們在經營事業的過程中頗為幸運,雖然偶有外部威脅與危機,但總能順利迎刃而解,直到TSK慢慢茁壯後,我們才深刻感受到公司經營與生存的壓力。」侯錦斌坦言,從一個小公司變身中大型企業後,他們必須更積極面對人力與物料是否充足、經營資金從哪裡來、來不來得及出貨...等惱人又棘手的經營問題,一旦公司內部執行力跟不上營運規模成長的腳步,接踵而至的經營問題,總是讓公司從上到下都備感壓力,工作氛圍也不若以往歡樂和諧。

「只能硬著頭皮做下去!經營事業跌宕起伏、矛盾衝突在所難免,然而,與其思考如何解決層出不窮的挑戰,更重要的是如何避免及因應問題產生。」侯錦斌回憶,「那時候覺得像世界末日,但現回頭看,一切都不算什麼了!」

 

突破傳統框架 用服務力感動客戶

TSK為業界唯一導入ERP企業資源規劃系統的廠商,侯錦斌積極發揮專業服務與多元創新的企業理念,將傳統鋼鐵業的交易模式科技化,讓客戶可以直接在系統中查看報價、庫存及訂單狀況、生產進度,有效降低人為因素造成的損失,提升TSK與客戶端的資訊交換速度與效率,廣獲客戶好評與信賴。「因鋼鐵產業較特殊,無法直接套用另一個產業的ERP系統,過程中須耗費較多時間與軟體設計公司溝通,才能精準完成內部控管目標,歷經5套系統更換升級後,才終於設計出適合鋼鐵業使用的最佳系統。」

然而,TSK的創新腳步不僅於此!為了突破大量生產導致成本過高的問題,侯錦斌與賴炯霖用心傾聽客戶端需求,持續原料及系統創新研發,並積極搜集資料與客戶討論,即時將消費端考量與需求,回饋至上游煉鋼廠,再以煉鋼廠提供的新材料試產、修正;目前TSK已成功將鋼板厚度自1mm~0.7mm降低至0.5mm~0.3mm,並率先同業導入預塗鋼板(PCM)沖壓成型,有效降低客戶烤漆成本,價格、品質雙贏,讓TSK迅速建立市場優勢。

 

成功非偶然 用心創佳績

走過13年艱辛的創業行旅,侯錦斌與賴炯霖帶領TSK成為中鋼在海外的緊密合作夥伴,成為泰國唯一使用臺灣高品質鋼鐵產品的通路及剪裁中心,並用心導入全新經營思維,在新舊產業生態之間,碰撞出不同以往的火花,卓越的技術、品質與經營績效,深獲Electrolux、Toshiba、Hitachi、Mitsubishi、Daikin、Fujitsu、Samsung、Fisher&Paykel、General Motors等國際大廠青睞;如今的TSK,已從初期僅有5人的小公司,搖身成為擁有超過百名員工的企業,營業額也從每月30000美元,大幅成長至每月3900萬美元,跳躍式的亮眼佳績,讓TSK的未來發展潛力,備受矚目與期待。

TSK不僅致力提供客戶快速、優質的服務,更重視公司內部管理。「企業的成功,來自於員工的向心力!」因此侯錦斌提供員工優渥福利、鼓勵員工主動創新、展現自我,建立員工對公司的歸屬感與責任感,齊心共創企業榮景。在事業有成之餘,侯錦斌也積極盡己之力回饋社會,不僅經常提撥經費修補當地橋樑及道路,也致力透過當地商會組織,建構臺商互動交流平臺,強化臺泰兩國產業鏈結,協助臺商拓展商機,貢獻卓著。

此外,TSK也致力在企業生產與友善地球之間,取得完美平衡,除了使用的原料及製程都堅持符合環保相關安全規定,原物料更必須通過嚴格的RoHS檢驗(Restriction of HazardousSubstances Directive 2002/95/EC),確保產品中的有害化學成分濃度低於歐盟的制定標準,生產過程不僅零廢水排放,廢料更全面進行回收再利用,全力實現綠色環境、永續地球的企業社會責任。

 

站穩泰國市場 放眼全球

「創業初期做事情是『A加B加C』,要全力去完成每一個目標;當事業達到一定規模後,則必須以『A乘B乘C』的思維,擬定更全面、有計畫性的策略,串連每一個目標,才能為公司創造最大效益!」

回首創業篳路藍縷的艱辛與苦澀,侯錦斌及賴炯霖這對默契十足、情同兄弟的事業拍檔,未來仍將秉持創業初心,持續以精進求新的創業家精神,緊扣泰國政府鼓勵相關產業投資,將泰國打造成AEC汽車與家電生產開發中心的節奏,持續提供當地市場高品質鋼材,並積極放眼其他東協市場,全力將臺灣的優質技術、產品及服務,向全球拓展擴張,讓TSK成為世界頂尖的鋼鐵研發生產樞紐,持續在國際市場發光發亮!
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PageRank

本會地址: 台北市中正區和平西路一段150號12樓[地圖] 電話: (02) 2332-8558 傳真: (02) 2337-5152
12F., No.150, Sec. 1, Heping W. Rd., Zhongzheng District, Taipei City 100,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