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LOADING.....
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青創誌
承續家族使命 創新創業精神 - 勝邦金屬工業股份有限公司 吳明穎總經理(海外華人第27屆創業楷模)  ....2018-11-29

吳明穎將家族賦予事業永續的壓力,轉化為無限的創新力,不僅為自己修鍛營運管理的高度統合能力,帶領企業持續發展優質企業文化與市場競爭力,創造全新事業格局之外,更以惜福感恩的心情與實際行動,盡己之力回饋社會,也讓自己的人生更加圓滿、精采。

 

自我要求、親力親為領導管理

1999年921大地震,僅入伍1個月的吳明穎投入救助工作,讓他看盡人生的悲歡離合,也讓他更懂得善用時間、關愛生命。退伍後,他短暫進入臺灣知名電子公司工作歷練,而後跟隨父親吳振珪的腳步前往越南,學習企業經營管理,並在父親投資的高爾夫球場作為起點,想在越南發展,語言是首要條件,學習英文及越文是首要課題,務必達到溝通無障礙、事必躬親的態度,更於課餘之時陪同父親參與各種管理工作細節,小自除草、植草、除蟲等瑣碎工作,大到企劃球場短、中、長期發展計畫,有效率管理及身先士卒、以身作則的態度,為吳明穎奠定日後規劃事業全局的能力與跨國文化領導統御的基礎。

 

工作放第一 生活放第二

在勝邦金屬公司建廠第一年,吳明穎以廠為家,1個月睡不到100個鐘頭,連續4天不睡覺,值夜班更是家常便飯,為了就近督促員工,廠區例行性檢查與員工同享員工餐盒的時光,比與家人共度晚餐的次數還多。歐美客戶也經常在半夜收到他的回覆信件,工作與休息、黑夜與白天的界線,愈來愈模糊。對勝邦金屬公司的經營,吳明穎不敢稍有懈怠,隨時處於精神緊繃狀態,再者內心那股永不服輸與承受家族期望的使命感,終於讓工廠營運漸上軌道,這一切他說更是要感謝黃進興副總和胞弟吳明機一路上的協助與幫忙。

當時,由於做事一絲不苟的工作態度,導致員工習慣性地跟他保持一定的距離,為了要打破籓籬,員工結婚、祝賀小孩彌月,吳明穎必定與太太一同前往祝賀,此舉無形中儼然成為一位亦師亦友的總經理。

 

員工、主管及組織 相輔相成

晨間員工精神抖擻體操音樂響起,展開越南同奈省松梅工業區勝邦金屬公司一天的序幕。數十隻機械手臂忙碌地快速精準焊接工作檯上的金屬框架,這裡,是日本知名醫療床公司Platz的製造工廠,每月產量近5000張具備特殊調節功能的智慧醫療床組,品質深受日本客戶青睞,市場銷售屢創佳績,客戶並於2014年在日本順利上市。「顧客滿意、股東滿意、員工滿意」是為企業文化命脈。

勝邦金屬公司醫療床製造廠緊鄰Platz組裝廠,產、銷、人、發、財一手承辦,不僅將成本降到最低,更完成品質控管的重要任務。Platz與勝邦金屬公司合作後,第一年就節省35%的成本,每年業績更維持3成以上的穩定成長。

「跟日本客戶合作的好處是他們要求很高,工廠的技術水準會往上提升,很辛苦,卻很值得。」日系廠商的高標準,磨練出越南精密對品質與細節的追求,也成功開拓歐美客戶,除了與加拿大知名企業龐巴迪(Bombardier)製造雪車、水上摩托車及沙灘車,也跨足重機產業,進軍義大利重機精品杜卡迪(Ducati)機車車架,並獲得美國哈雷(Harley Davidson )的青睞,製作一體成形的重機車架,帶領公司邁向另一個高階技術的里程碑。

 

企業活化  成功創新  展現經營長才

 吳明穎的岳父李育奇與父親吳振珪在高爾夫球場結緣,因欣賞其認真積極的處事態度,兩人決定撮合雙方兒女婚事結成親家,一起在越南打拚事業。2004年,因岳父合夥的家具廠發生經營危機,吳明穎臨危受命,肩負起家族救火隊的重責大任。將原本從事外銷的家具廠轉為內銷,由其胞弟吳明機協助家具設計,並結合臺灣室內設計師開發新設工廠的辦公空間設計與規劃服務。他們第一個作品是臺灣製鞋廠-寶成越南廠寶元的辦公空間規劃案,而後更成功取得鴻海富士康北越廠、Intel、Microsoft、Samsung越南廠等知名企業合作專案,成功打響知名度。自此,健恆工業成為各國際廠商新設工廠規劃的不二人選。

新設工廠規劃的業務中,展現吳明穎對於組織能力的長才,讓原本年營收額僅100萬美元的家具廠,迅速擴展穩定成長。完成重整事業的階段性任務後,吳明穎轉進岳父經營的越南精密集團。25年前,岳父即察覺到工業自動化的趨勢,大膽引進日本Panasonic機械手臂取代傳統人工焊接,大幅提升金屬加工技術與品質穩定。擁有25年歷史的日本醫療床公司Platz,原本供貨商分散在中國大陸、臺灣與馬來西亞等地,經常發生產品良莠不齊的問題,越南精密遂提出整合生產建議,以減少資源浪費、提升產品效率與品質;2011年,越南精密集團併購原從事鋁錠製造的勝邦金屬公司並改造成電動醫療床廠,正式交由年僅34歲的吳明穎接下總經理一職,為公司開啟另一個事業巔峰。

越南513排華事件讓吳明穎見識到公司同仁的應變能力與責任感,於是他積極著手建立團隊制度,學習分享與彼此信賴。唯有團隊才能互相扶持,讓企業長久走下去,適時給予機會,員工才有成長空間,他實地觀察了解員工習性,並善用越南人坦蕩與重情義的性格,因人制宜地調整與員工間的相處模式。2017年更響應臺灣政府推動新南向政策,統領集團公司近600位績優員工至臺灣觀光旅遊,體驗臺灣之美,首開先例地帶領越南籍員工到臺灣觀光旅遊,盼能為國內觀光產業創造更大商機。

 

 積極創新精進專業

「可以有今天的成績,除了個人之努力外,我更要感謝我的父親吳振珪、岳父李育奇及組織團隊及合作夥伴們。」吳明穎謙虛地說,父親傳承給他深厚的管理基礎,而他則從岳父身上學習到身為企業家應有的廣闊胸襟,加上老婆及小孩溫暖陪伴在旁,「無欲則剛」,讓他可以無後顧之憂地全力衝刺事業。創業路上受到許多貴人幫助,不論是提供學習嘗試的機會,或是發現問題適時提醒,甚至是出錯後幫忙收拾善後,所有的恩情與感謝,吳明穎永遠點滴在心頭。

「唯有建置完善的制度,才能讓公司永續發展。」勝邦金屬公司是松梅工業區率先推動醫療認證的廠商,也是最早導入自動化設備生產的企業;2017年,勝邦已併購第二廠專製落葉機產品,2019年將再增購汽車車燈廠,以因應越南自製汽車的發展需求。未來,集團將持續朝向生技醫療產業與綠能環保電動車趨勢的方向,期以更多元的事業布局,為公司建立更強韌的國際競爭力。

 

不只看見顧客 也看見社會需求

吳明穎認知到可永續發展的企業不僅要做好主營業務,追求最高的銷售額、利潤和股東回報,還要履行對社會的責任;2016年擔任高雄市立空中大學越南學習指導中心主任,協助高雄市立空中大學在越南同奈開辦「企業分析與診斷實務高階管理精英越南班」,為注入年輕世代的活力;2017年僑委會吳新興委員長提攜吳明穎擔任財團法人海華文教基金會第8屆董事長,吳明穎運用其在越南推展教育實務的經驗與豐沛人脈,推動海外華僑文化教育工作,積極扮演「推動國內各大專院校海外企業實習教育專案」,「極力培養國內學子與新住民二代」勇於跨出臺灣海峽、環宇世界各國、放眼天下的企業領頭羊。

未來吳明穎也將因應臺灣高齡化社會之來臨,繼續深化公司醫療器材產品與服務觸角,結合日本Platz公司專業經驗,在「長期照顧服務」這領域上耕耘,希望能為臺灣盡點社會責任,有效因應、處理及提供長期照護資源,為沉重的家庭照護負擔減輕壓力並引出正面能量。
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PageRank

本會地址: 台北市中正區和平西路一段150號12樓[地圖] 電話: (02) 2332-8558 傳真: (02) 2337-5152
12F., No.150, Sec. 1, Heping W. Rd., Zhongzheng District, Taipei City 100,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