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LOADING.....
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青創誌
打開基因潘朵拉盒 迎接生命嶄新曙光 - 慧智基因股份有限公司 蘇怡寧董事長(中華民國第41屆創業楷模)  ....2018-11-29

蘇怡寧褪下臺大醫院醫師光環自行創業,不僅為自己走出與眾不同的精采人生,也讓艱深的遺傳基因科學走出實驗室,透過創新營運模式,轉化為普及大眾的服務,讓產婦及胎兒因此受惠,為無數家庭減少遺憾、帶來希望。

 

預防醫學許你一個健康的承諾

蘇怡寧年輕時在臺大醫院擔任婦產科醫生,每天超過12小時的高密度工作,不分晝夜、隨傳隨到幫產婦接生;45歲離開臺大醫院,創辦慧智基因及禾馨婦幼診所兩大事業體後,每天除了維持「親上火線」看診的婦產科醫生專業,更要面對排山倒海而來的企業經營、產品創新與組織管理...等繁雜事務,在長時間面對高壓工作的狀態下,蘇怡寧除了利用半夜出門慢跑或騎腳踏車,來維持健康的體能狀態外,把「工作當成樂趣」的心態,更是他時時保持熱情與年輕活力的祕訣。「每天工作我都覺得很開心,不會覺得有太大壓力,因為我最喜歡幫別人解決問題,而這份工作,不就是在幫有需要的人解決問題嗎?」

的確,生命的奧妙與不可預測性,總是令許多即將為人父母的準爸爸準媽媽們,在喜悅的同時也不免心存擔憂,面對複雜的醫療資訊時,心中更充滿不安與疑惑,希望有更準確、低風險的科學方式,確保母體與胎兒健康。

擁有醫療創新研發設備與技術的慧智基因,除了有豐富婦產科臨床經驗的禾馨醫療團隊為基礎,在第一線為母親與胎兒的健康把關之外,更從防患未然的「預防醫學」角度出發,提供孕婦不同妊娠階段的基因檢測,以風險遠低於傳統檢測技術的新科技,準確點出孕婦、胎兒與新生兒,在孕期、生產及日後的成長過程中,可能遭遇的風險與疾病,讓家庭成員在喜迎新生兒的同時,能夠透過科學助力,對可能出現的疾病達到「及早發現,及早治療」的目的。

 

再接再厲 成臺大名醫

蘇怡寧在家中排行老大,父親在台塑集團擔任專業經理人,母親是老師,父母對小孩的教育抱持開放態度,並不特別要求課業成績,會走上從醫之路,並非來自父母的期望或對醫師行業的憧憬,而是,「臺灣教育環境長年以來給人的刻板印象,就是功課好的學生,理所當然要念醫學院,這也自然而然成為我對自己的期許。」依循傳統思想的趨勢及命運的安排,蘇怡寧走上人人稱羡的醫學之路。「但我覺得這種現象對整個社會來說並不健康,一個國家最好的人才都去當醫生,這其實並不是件好事。」 

「我看待事情的角度是:不是它適不適合我,而是我可以做些什麼?」

蘇怡寧自稱國中之前的他有「過目不忘」的超能力,不太需要花時間念書也能名列前茅,「我喜歡拉著其他同學一起玩,大家都沒時間讀書,但同學考不好,我卻考滿分,久而久之,我就成為同學口中的壞人。」

「但是,到了高中,超能力好像自動消失了!」不僅念書再也不像之前那樣不費吹灰之力,當屆聯考放榜,蘇怡寧也只考上南部一所大學的牙醫系,隔年重考才終於擠進臺大醫學系窄門。畢業後,蘇怡寧直接進入臺大醫院婦產部,擔任住院醫師,每天全心投入看診、接生、研究以及教學工作。

 

飛出白色巨塔年輕團隊闖出一片天

2001年,蘇怡寧在臺大醫院成立實驗室,專注基因研究,但研究經費的核發速度,往往跟不上基因醫學快速發展的腳步,許多昂貴的精密儀器,在撥款時已顯得過時,於是實驗室裡許多設備,都是他為了與時間賽跑,自掏腰包買下的。因此當蘇怡寧下定決心離開臺大醫院創立慧智基因時,整個實驗室團隊,加上10多年來累積的機器設備,幾乎全數清空。

從預防醫學角度出發,能診斷超過1000種基因異常的慧智基因,每月篩檢件數逾1萬件,與全臺400多家醫療院所合作,市占率超過5成。令人感到意外的是,這群卓越的醫學團隊,平均年齡竟然只有30多歲。「年輕人容易塑形,只要給他們尊重和舞臺,他們能夠給你非常好的回饋。」蘇怡寧用人首重人格特質,「看是不是夠有創意,有沒有鬥犬個性,不能做一做就退縮,半途而廢;年輕人雖然經驗相對缺乏,但當幾個人聚在一起,就會有一種特別的力量存在,那種力量很強大。」

 

突破傳統模式搶攻高端市場

蘇怡寧坦言,目前能夠整合橫跨研究與臨床兩大事業體的核心樞紐,只有他自己,因此他充分利用團隊運作,將諸多創新想法落實,並透過制度建立,強化內部溝通與信任感。蘇怡寧舉禾馨團隊的接生制度為例:重點在於組織內部及醫病雙方之間是否建立充分的信任感。「禾馨之所以成功,在於所有人都有共同理念,團隊成員之間有互相的信賴感,願意把自己交給夥伴;如果你的團隊缺乏互信基礎,病人怎麼敢把自己交給你?」在這種的緊密合作與累積的口碑下,相對地,「產婦也願意將最後的生產過程,交給不是平常為自己做產檢的醫生來完成。」信任感的建立關鍵,來自蘇怡寧致力於將團隊醫生的技術水平拉到一致,一目瞭然的SOP制度,破除以往婦產科醫生日以繼夜,既要看診,又必須24小時待命接生的宿命,降低舊有制度導致的風險,進而提升醫療品質,打響禾馨金字招牌,吸引不少政商名流、明星藝人慕名而來。

面對有些人批評禾馨走的是收費高昂的「貴族路線」,蘇怡寧則認為,臺灣健保制度雖然可以照顧到大多數人的健康,但是無法兼顧個體之間的差異性。「健保的公平性與齊頭式平等,壓縮了在醫學上做得更好的機會。」而慧智及禾馨在做的,正是回應這種差異需求,提供更多選擇機會,「如同基因研究科學所強調的,呈現異質性與多樣化,市場也是相同的道理。」

 

產業領頭羊堅持做對的事

「如果可以賺錢,又可以做有意義的事情,是件多美好的事?」從純粹的醫病關係與學術研究,走向商業化創業歷程,「透過資本化的過程,讓大家知道原來生醫產業也可以做到這種程度,是我們另一個努力的目標。」儘管如此,蘇怡寧對醫學研究及服務病人的初心,並沒有因商業化而有所偏廢,反而認為醫療專業人員,絕不會刻意利用醫療去追求獲利,「獲利只是附加價值,我們只是一直在堅持『做對的事情』而已。」

「我們不發明東西,但我們創新!」醫學快速演進的過程中,蘇怡寧樂於當產業領頭羊,不斷拋出創新概念,挑戰多變的市場環境。「創新不是一定要去發明一個新事物,在原有事物上發展新思維或新鏈結,也是一種創新。」如慧智的NIPS+全方位非侵入性產前篩檢染色體技術,就是蘇怡寧把多年來在實驗室裡累積的經驗與研究成果,率先放到臨床上實踐的產品。「我本身是醫師,所以我知道技術一定要能在臨床上應用,才有它的意義與價值;如果無法應用、無法對病患健康帶來幫助的話,這件事情就不會是我專注的方向了。」

 

領導團隊持續創新

談到慧智基因未來展望,蘇怡寧笑著說,「我只計畫3年內可以做的事,且範圍從不設限。」創業至今不過6年,公司發展已有相當穩定的成長,並於今(2018)年1月22日正式掛牌上櫃,更進一步在國內母胎醫學龍頭的基礎上,跨足抗癌領域,拓展海外服務範圍。

蘇怡寧的創業夥伴,同時也是他在臺大的第一個學生-慧智基因總經理洪加政說,他除了實踐力強,可將過去只存在於實驗室裡的想法與實驗,確實轉換為臨床應用外,也給了年輕人很多發揮的空間,在閒聊過程中腦力激盪,「總是在找什麼是我們還可以做的!」然而他也強調,在慧智內部的溝通平臺上,雖然廣泛接受各種開放性的想法與創意,卻絕對不是鼓勵不切實際的點子或天馬行空的想像,而是「有想法就在Line群組裡面提出,蘇醫師會立即召開會議密集討論,評估可行性。」過程中,平常談笑風生的蘇怡寧則轉以嚴格的態度,不斷拋出問題與質疑,迫使團隊思考,因而無論在臨床實務或醫學研究上,蘇怡寧無疑是橫跨團隊的靈感來源與不斷往前的動力。

「我們絕對是頂尖,捨我其誰了!」傲氣與才華兼俱的蘇怡寧,為了專注投入鑽研基因醫學,毅然辭去名利雙收的醫師穩定工作,打造技術領先、享譽國際的基因檢測服務平臺,建立醫療新經濟商業模式,不僅一舉將慧智基因推上母胎兒醫學及基因醫學全臺灣第一的寶座,更為醫生創業建立全新典範指標。
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PageRank

本會地址: 台北市中正區和平西路一段150號12樓[地圖] 電話: (02) 2332-8558 傳真: (02) 2337-5152
12F., No.150, Sec. 1, Heping W. Rd., Zhongzheng District, Taipei City 100,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