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LOADING.....
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青創誌
創新力 就是我的競爭力 - 世鎧精密股份有限公司 杜泰源董事長(中華民國第41屆創業楷模)  ....2018-11-29

杜泰源雖然是企業家二代,但他堅持不靠爸,發揮自主創新的韌性與毅力,研發高階精密複合式扣件,成功區隔差異市場,建立寡占利基優勢,在一片低價競爭的全球螺絲戰場上,以獨特規格與高端品質,開創屬於自己的藍海商機。

 

出身螺絲世家 承續父親創業精神

1973年,杜泰源的父親在高雄橋頭創辦「世豐螺絲」時,他還只是個懵懂天真的8歲小孩,自幼在產線周邊打轉、耳濡目染的他,對螺絲一點都不陌生,18歲那年銜父親之命進入公司,從基層「打雜工」學起,舉凡業務、設計、設備操作、產線規劃,甚至機台清潔維護等工作,都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

當時臺灣「螺絲王國」名號,響徹全球,但大多是碳鋼製成的低價鑽尾螺絲,容易腐蝕生鏽,其他高階防腐建材用螺絲則掌握在歐洲、日系廠商手中。24歲那年,杜泰源在國外參展時,接觸到當時只有日本生產的複合式螺絲,深知眼前這顆螺絲必將成為未來市場主流的他,心中也燃起發展複合式螺絲的強烈企圖心。

所謂複合式螺絲,就是接合黑鐵(如碳鋼、鎢鋼等合金鋼)與白鐵(不鏽鋼)2種不同物理材質的金屬,在不同部位製作而成。前段的合金鋼硬度高,同時具有耐磨損、耐高溫特性,可以貫穿鋼鐵板,完成鑽孔、攻牙;後段的不鏽鋼具有較佳的抗氧化與防鏽能力,可克服鏽蝕問題,擔任固鎖的角色。但該如何進行表面熱加工處理完成接合,又能維持扭力與硬度等質量要求,成為兼具強勁貫穿力與耐鏽的螺絲,對杜泰源來說,就是一門艱深的大學問。

 

虎父無犬子 咬牙磨一劍

1992年,杜泰源創立「世鎧精密」,專責研發複合式螺絲,同時也打理世豐的擴廠計畫,由於當時並沒有專門生產複合式螺絲的機器設備,他只能借用世豐的模具,透過不斷測試與改良,歷時3年才研發出臺灣首批複合式螺絲,卻因尚未完全摸透複合金屬的異質特性,良率相當低。

之後歷經無數次修正,耗時5年,眼看資金即將用罄之際,總算皇天不負苦心人,杜泰源終於征服頑強的複合式螺絲,良率也提升至99.7%;此時他也認為自己羽翼已豐,於是選擇離開父親庇護,專注經營世鎧精密。

然而,杜泰源雖掌握獨門技術,但當時臺灣幾乎沒廠商使用複合式螺絲,讓公司成立初期的行銷動能,顯得欲振乏力。「所幸還可透過世豐協助外銷,且貨款往往當月底就能全數到位,讓我沒有資金周轉問題,這一切都要感謝父親在背後的默默援助。」

杜泰源積極透過參展開拓業務,高雄小港機場內圍牆面則是國內首宗案例,是他鍥而不捨地接洽設計師與承建商獲致的成果。而事實也證明,相較外牆所用的傳統碳鋼螺絲,大約10年就會產生嚴重鏽蝕問題,複合式螺絲不僅平均壽命可達50年之久,且施工省時省力,成本又低,因此逐漸獲得客戶信賴,市場知名度也日趨提升。

 

慧眼識英雄 猛虎再添翼

2007年,杜泰源在友人引薦下,延攬當時任職漢翔航空的林上安加入世鎧經營團隊,希望結合他在航太精密工業累積的專業與經驗,帶動公司螺絲事業發展。杜泰源凡事勇往直前與林上安不慍不火的個性,搭配得可謂天衣無縫,也為公司激盪出全新的發展潛能。「林總經理手上就像有一條無形的線,有時當我衝得太猛太急,他就會稍稍拉一拉線,提點那些被我忽略掉的細節與風險,希望我重新評估調整。」

其實,杜泰源從小就展現十足的生意頭腦;就讀國中時因渴望一部要價2000元的遙控飛機,聰明機伶的他將手邊200元零用錢全數批購玩具,到士林夜市擺地攤轉銷,短短2天就賺了500元,如法炮製2週後,2000元順利到手。「臺灣俗諺說:『狀元囝好生,生意囝難生!』或許是因為從小就跟著父親接觸生意環境,潛移默化間影響了我的興趣與志向,造就了我今天的成就。」

 

精準產品定位 建立難以跨越的技術門檻

一般傳統螺絲多採公噸或千支為單位計價,價格及毛利壓力較大,但高精密性的複合式螺絲,則以「支」計價,獲利相對穩定,加上異質金屬接合、尖端局部熱處理、線材精密加工等高端技術,成為世鎧精密最核心的競爭力,行銷網絡也遍及歐美、日本、韓國、澳洲及巴西等國家。

目前公司產品以「複合式螺絲」,「複合式水泥鑽頭」及「水泥螺紋錨栓」為三大主力;其中複合式螺絲因具備高度抗腐蝕及簡化工序特性,廣泛應用在鋼構廠房、機場、高鐵、電力系統...等建築結構上,並陸續取得ISO 9001、ISO 14001及多項歐洲當地客戶官方技術許可的國際認證,更通過瑞士大廠嚴格稽核,成為其主要供應商,讓公司成功躋身全球前三大複合螺絲廠,2017年市占率高達3成。

此外,世鎧精密獨家研發的三刃與四刃造型設計複合式水泥鑽頭,採一體成型實心碳化鎢刀頭,形成最佳化切削面角度,定位性佳、切削速度快,加上碳化鎢耐磨耗,能承受在高強度水泥中連續進行重負荷高速鑽孔不脫落,搭配水泥螺紋錨栓,在鑽孔後靠螺紋直接攻入,螺牙還可以持續支撐,徹底顛覆傳統內擴張式壁虎技術,而世鎧精密也是全世界唯二擁有這項技術的公司。

水泥螺紋錨栓則具備快速安裝、立即乘載、抗地震及風壓等特性,對基材沒有擴張力,在開裂和未開裂的混凝土中更可靠地執行,主要應用在大型混凝土、磚石、花崗石板錨釘的固鎖上,屬於高端產品,須建築所在地國家官方認證許可才能使用,認證規範與要求也比複合式螺絲更為嚴格;2015年碳鋼螺紋錨栓獲得德國DIBt核發ETA認證;隔年則取得歐盟ETA產品認證。

世鎧精密近年也投入「植筋錨固」技術研發;所謂植筋錨固就是將化學植筋膠植入鋼筋中,操作方便、施工速度快、成本相對低,是應用在補強加固抗震與重型荷載緊固的最佳選擇;化學植筋錨固技術在國外已風行40餘年,在臺灣發展僅約10年光景;目前世鎧是全球唯一具備螺蚊式植筋技術的企業,並取得歐洲、中國、日本及臺灣專利認證,美國也進入申請階段。

世鎧精密總部設於高雄岡山,主要生產螺絲、螺栓,路竹廠及苗栗竹南廠,則分別以線材原料及水泥鑽頭為經營主力,杜泰源多年來積極透過高端研製技術,結合多元布局的營運策略,已為公司在市場上奠定無可撼動的優勢地位。

 

強韌無懼的小蝦米 奮勇對抗大鯨魚

然而,歐盟長期對臺灣出口的不鏽鋼螺絲課徵反傾銷稅,當2010年重啟落日審查時,世鎧被選為唯一受調廠商,後因直接銷售給歐盟的價格低於其認定價格,而遭駁回,「同業有的乖乖繳交23.6%的高額稅金,有的放棄歐洲市場,再不然就是遷廠海外,轉由其他國家出口;但世鎧產品單價至少是不鏽鋼螺絲的3倍,絕對沒有傾銷行為;我認為只要是對的事就必須堅持,所以我不輕易妥協,決定挺身對抗判決。」

歷經3年、3回合攻防,第一次因價差問題敗陣後,杜泰源轉弦易轍,向歐盟提出產品排除期中複查,主張產品特性、製程、成本、價格、應用、銷售通路、客戶使用效益等內容,鉅細靡遺地彙整多達300餘頁,甚至不惜將涉及公司機密數據文件全盤托出,證明自己並無傾銷事實,歐盟也派出2名調查官員親赴公司查證。

 

策略奏效平反訴訟 強勢回歸更勝以往

經過1300多天漫長煎熬,歐盟終於在2014年7月正式認定公司的複合式螺絲、螺栓並不歸類為不鏽鋼螺絲,撤銷反傾銷稅處分,歐洲客戶不僅可以退稅,更可回溯至2005年反傾銷稅實施日起溢繳的稅款,採購成本至少降低20%。此役奏捷,臺灣所有出口歐盟的同業連帶受惠,世鎧精密訂單能見度也強勢成長了20%。

打了一場漂亮逆轉勝仗的杜泰源,讓低迷許久的世鎧精密,終於擺脫反傾銷陰霾,2014年起公司營運動能、獲利表現也日益強勁,加上歐洲景氣復甦,建築法規對抗腐蝕螺絲要求趨於嚴格,也讓世鎧精密未來發展前景,持續看俏。

「當初,父執輩的螺絲廠老闆,大多一窩蜂追求產量的紅海競爭,所幸世鎧堅持走別人沒走過的路,堅持差異化創新,才能超越市場競爭,開創全新藍海商機。」杜泰源爽朗的笑聲中,帶著堅定的決心與信心,未來他將持續深耕一生的夢想與志業,帶領世鎧精密不斷創新精進、續創佳績,成為螺絲界最閃亮耀眼的明星。
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PageRank

本會地址: 台北市中正區和平西路一段150號12樓[地圖] 電話: (02) 2332-8558 傳真: (02) 2337-5152
12F., No.150, Sec. 1, Heping W. Rd., Zhongzheng District, Taipei City 100,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