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LOADING.....
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青創誌
中興電工微電網之綠色奇蹟與政策啟示  ....2018-04-30

中興電工機械股份有限公司(下稱中興電工)成立於1956年,為國內老牌之重電設備製造龍頭。近年因應國際綠色趨勢,積極投入微型電網(Mini Grid)、氫燃料電池等技術開發。2017年初,中興電工與澎湖縣政府、核能研究所三方產官研合作,成功促成國內離島首例-澎湖東吉嶼智慧型電網系統之正式商轉。該案並榮獲APEC第3屆能源智慧社區倡議(Energy Smart Communities Initiative, ESCI)智慧電網類銀質獎的肯定。中興電工進一步以此「東吉嶼經驗」作為開拓海外市場之基石,配合政府新南向政策,前進東南亞與其他新興市場。以下初步探討本案商業模式特色與法規政策面上之啟發。

臺灣新政府以發展再生能源、達成非核家園等,作為國家能源政策之主要目標,而在當前政府推動「前瞻基礎建設」以及「5+2產業創新計畫」之中,綠能與循環經濟等概念,也都扮演重要的角色。然而,為達成低碳能源轉型與綠色經濟,不能僅倚賴政府政策,企業與能源用戶之自覺與共同努力,也為其中關鍵。中興電工甚早就洞察國內與國際間之綠色趨勢,並投入新能源技術研發與製造有成。本案即為一個明顯的例子。若仔細觀察其發展模式,具有以下特色:

一、先於「國內練兵」、累積技術實力

於澎湖東吉嶼微電網案中,中興電工應用評估、智慧量測、儲能等三個重要技術,成功將太陽光電與柴油發電機整併,解決離島供電之穩定性問題。此一模式也降低過往離島用電因燃油運輸成本高,導致之超高發電成本,與大幅提高再生能源占比((據台灣經濟研究院的研究推估,東吉嶼/虎井的發電成本原落在每度電22~25元間。改善後的微電網能夠全力提升太陽能占比,每度發電成本降至13.74元左右。)透過不斷將心中構想進行實地測試,中興電工逐漸累積了技術上的實力。而此一成功運行之微電網系統(再生能源搭配燃料電池為核心),未來還可以繼續推廣到臺灣其他30、40個離島,解決目前離島常見之供電問題。

二、再於APEC獲獎、前進國際舞臺

其次,中興電工微電網跳脫傳統「發電-賣電」思維,直接以「解決實際問題」作為思考的開端,而終極目標是要確保離島發電自用及供電無虞。此一翻轉思維,使來自澎湖孤島的亮光,能在世界舞臺上發光。本案最終在APEC共計21個會員與197個評選案中脫穎而出,獲得銀牌得肯定。因此也讓臺灣與中興電工在國際上獲有綠色聲譽,有利海外微電網系統之行銷推廣。中興電工新能源事業部積極布局國外市場,去年在菲律賓、印尼、印度、尼泊爾及日本皆創下佳績;在臺灣,也陸續已在高雄小林村、金門東坑等地幫助更多居民。

而本案在政策與法規上,也可歸納出三點主要啟發:

一、政府應協助企業爭取國際組織標案

本案中無論中興電工是在APEC的ESCI平臺上獲獎或實際參與國際組織標案,都已將臺灣產業經驗與綠色聲譽,有效地擴散到國際。政府相關部門應整合國際組織標案之現有資訊分享平臺,並且持續提供相關人才之交流與培訓。例如:經濟部國貿局、貿協與工研院,已有陸續舉辦新的「綠色廠商/企業家聯誼會」,未來應更有系統地邀請綠色企業家,分享其國際參與、海外行銷與爭取海外綠色商機之經驗,促進企業間橫向的交流與異業廠商之間的結盟。

二、持續優化推動綠色貿易之資源

經濟部推動綠色貿易專案,今年已經進入第三期,目前該專案係由外貿協會,搭配國內綠色智庫中經院,以及技術背景扎實的工研院共同執行。今年推動之重點在於,針對新南向五大重點市場-越南、印度、馬來西亞、印尼與泰國設立當地「綠色窗口」,並選聘熟悉當地語言及具有綠色產業相關經驗的人才,為臺灣企業提供第一手商情。此外還推出「綠色顧客精耕專案」,也為廠商提供客製化之輔導服務。

三、強化海外市場拓展之配套措施

除上述協助個別企業之層次外,政府對於推動綠色經貿議題,也應更上升到「國家對國家」的高度,以利進行未來海外拓展布局。例如,政府應與目標市場之地主國間,加速洽簽雙邊(或區域)國際投資協議、自由貿易協定,同時評估APEC現存與綠色環保能源相關各倡議之功效,以及積極規劃未來綠色融資,或協助廠商取得更低利資金來源之具體方案。

最後,臺灣企業家在持續投入全球綠色經濟的過程中,也不應忽視法律上之可能風險與因應策略。除了國際與各國之環保與能源規範外,國際大廠現今也有許多綠色採購標準、綠色產品之認證與驗證、國際組織之投標與履約規則等,都需要充分掌握。經濟部中小企業處之榮譽律師們,也始終會樂意與企業並肩作戰,一起為台灣國際貿易出口,增添一波綠色新動能。

文/楊宗翰律師Dentons大成律師事務所全球能源團隊 倫敦/台北 

..青創會訊107年第2季刊載

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PageRank

本會地址: 台北市中正區和平西路一段150號12樓[地圖] 電話: (02) 2332-8558 傳真: (02) 2337-5152
12F., No.150, Sec. 1, Heping W. Rd., Zhongzheng District, Taipei City 100,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