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LOADING.....
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青創誌
深耕專業 走向全世界-立勳企業管理顧問有限公司 甘逸偉  ....2018-01-10

若一個國家或地區出口的銷售產品在他國售價低於國內市場平均價格,造成對該國產業之損害,這種行為稱之為國際傾銷(Dumping)。

同時擁有臺灣及大陸會計師證照的甘逸偉,因有感於臺灣是以出口為導向的島國型經濟體,與全球的貿易往來關係相當緊密,企業被世界各國控訴「反傾銷」的案例層出不窮,而許多臺商在面對案件訴訟時,通常會向律師事務所尋求諮詢協助,但因不是所有中小企業都能承擔這筆龐大的訴訟費用,一旦業者被控反傾銷成立後,大多只能黯然放棄應訴、退出當地市場,對我國中小企業海外布局發展的威脅與日俱增,因此興起轉型成立企業管理顧問公司,投入反傾銷專業領域,藉此與一般傳統會計師事務所業務做出區隔,並期協助、輔導更多臺灣中小企業在國際化的潮流中,有效迴避反傾銷地雷,穩健發展。

不一樣 才能贏

由於大多數的臺灣會計師對於反傾銷業務內容並沒有太多著墨,且投入這項業務,必須經常往返大陸各地與客戶接洽,因此甘逸偉在與其他會計師討論自己有意將反傾銷業務獨立出來的想法時,卻屢屢被婉拒、失望而歸,最後他決心自籌一筆小額資金,堅定地走上自己選擇的創業路。

初期甘逸偉跟著前輩認真學習,也風塵僕僕地在兩岸各地四處奔波,在接觸許多大陸中小企業及臺商之後,他發現早期會計師多以提供節稅規劃或是財務輔導服務為主,針對國際型事務提供專業的諮詢服務則較少見,更讓他相信自己的決定是正確的。

只不過萬事起頭難,由於相較其他具備一定規模的會計師事務所,小型顧問公司的知名度不高,加上缺乏實績且反傾銷官司訴訟期動輒長達5、6年之久,因此在初期業務推廣上也屢遭挫折;為了拓展業務,甘逸偉除了尋求老客戶幫忙引薦新客戶之外,也經常參加經濟部貿易調查委員會所辦的公聽會,接觸有反傾銷訴訟諮詢需求的中小企業,並積極透過電話或電子郵件聯繫潛在客源,希望能為公司創造更多接案機會,一步步累積口碑、建立知名度與穩定的案源。

競爭力 來自紮實的專業能力

「反傾銷的Know-how與一般會計師處理的業務不同,必須具備一定的外語能力、基本會計查帳能力以及專業法律知識。」由於進入門檻較高,案件往往會涉及其他國家反傾銷法令規範與WTO等國際協定對於傾銷的規定,因此甘逸偉經常以實際案件來教導員工,加上反傾銷問卷在不同國家及不同產業屬性,規定也不盡相同,員工必須廣泛汲取與反傾銷規定相關的文章,投入相當長的時間了解相關產業及企業生產製造流程,因此公司在選才、育才與留才等管理面向,也面臨著極大的挑戰。

甘逸偉回想起第一次處理訴訟案時,因自己還不夠熟稔運作模式與方向,提供的文件資料前後對證不一,尤其在面對國際律師查證時,更突顯外語能力的重要性,加上市場目前仍傾向由具備法律專業人才來輔導案件訴訟,因此他在忙碌的公餘之暇,選擇進入政治大學在職專班攻讀法律碩士,補足自身法律知識的不足,期許在未來能夠充分結合自己的會計專業,提升公司在國際反傾銷訴訟領域的專業能力並贏得客戶的信任,讓公司能夠走得更穩、更遠。

馬步紮得愈穩 躍起的力量愈大

在反傾銷業務已站穩腳步的甘逸偉,卻不急著將事業做大,只希望用最嚴謹的態度、穩健的步伐,將每一個案件做到完美、圓滿,因此儘管他曾經在大陸成立顧問公司,最後仍因人才尋覓不易,自己也無法長期待在大陸,決心先穩穩守住臺灣紮下的業務基礎,大陸及其他國家的業務,則採與當地律師聯繫配合的方式進行。「雖然反傾銷業務競爭並不大,但因業務領域尚屬狹小,在專業度尚未補足之前,想要迅速擴大業務,有一定的困難度。」一般而言,企業遇到反傾銷問題時,往往會因成本考量,直接尋求當地的顧問公司協助,因此與其他國家的律師,維繫緊密的合作夥伴關係,顯得格外重要,「結合不同國家律師與會計師的專長,建立雙方合作平臺,也是一種擴展市場的方法。」

甘逸偉說,中小企業在業務發展過程中,難免會遇到許多未知的風險,但反傾銷訟訴程序冗長、訟訴過程曠日費時,不僅交件極具時效性,在與客戶溝通時,也必須客觀理性的分析利弊得失、評估勝率,再由客戶自行決定是否要進行訴訟,絕不能為了接案,而有任何欺瞞的行為;將心比心、時時站在客戶的立場與角度思考,以客戶的需求為出發點,讓客戶感覺到自己的專業,提供讓客戶有感的服務,也讓公司的業務,保持穩定的成長動能。

「臺灣中小企業在進行反傾銷官司訴訟上仍處弱勢,希望未來有機會與政府機關合作,藉由自己的學術研究,加深公司專業能量的曝光度,協助更多臺灣中小企業,打贏更多國際反傾銷訴訟官司的硬仗。」

..青創會訊107年第季刊載(/張雅智)

青創總會團體會員

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PageRank

本會地址: 台北市中正區和平西路一段150號12樓[地圖] 電話: (02) 2332-8558 傳真: (02) 2337-5152
12F., No.150, Sec. 1, Heping W. Rd., Zhongzheng District, Taipei City 100,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