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LOADING.....
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青創誌
打造成功Instagram經營術  ....2018-01-09

近年來網路與智慧型裝置蓬勃發展,各式社群平臺如雨後春筍般出現,雖然在使用數量上,facebook仍名列前茅,但根據市場調查公司eMarketer公布的預測報告,美國facebook使用成長速度將趨緩,而這樣的現象不僅是在美國,臺灣也有明顯的改變。

想推廣企業品牌,架設facebook粉絲團已經不稀奇,為了更貼近年輕族群,使用Instagram的比例也愈來越多;然而,要如何開闢另一個戰場,有些基本觀念與使用方式必須先掌握。

facebook與Instagram平臺特性大不同

facebook在2012年以7.15億美元收購Instagram後,對於經營品牌的企業來說,將粉絲團與Instagram帳號連結在管理上更為方便,同時也可以在後臺下廣告、觀察數據(Instagram目前僅商業帳號才能觀看後臺數據)。但如果以同一套方式來經營內容,可能會忽略平臺的特性,而造成即使有好內容,也沒有好的擴散效果,相當可惜! 在特性上簡單以下列幾點區分:

一、使用方式:相較於facebook可以在網頁瀏覽以及App瀏覽,Instagram主要還是以手機介面為主,排版較為直覺、簡易、乾淨。

二、視覺呈現:如上述所說的使用方式,在視覺呈現上Instagram以圖像為主,文字為輔,在整合資訊上的呈現較果較差,因此不適合像facebook一樣適合長篇內容,或者在貼文內分享網址等,「導購」效果較差。

三、使用族群:相較於Instagram的年輕族群,facebook族群範圍較廣。

四、擴散方式:目前facebook有一定的社交機制,可以在自己的動態時報上看到朋友或追蹤的貼文,而Instagram則以圖片或主題搜尋為主,使用者較容易主動去搜尋有興趣的內容。

五、Hashtag:Instagram可用hashtag(也就是#)來分類貼文,目前除了可以追蹤別人的帳號外,也增加可以追蹤有興趣的hashtag,收看喜歡的主題。facebook因為內容豐富,不論是貼文分類或搜尋上,對於使用者來說較為凌亂。

六、限時動態:主打24小時就會消失的限時動態,成為目前年輕人的新寵,許多生活上的零星片段都可以在上面分享,Instagram的限時動態也增加投票、加網址等功能,對於企業品牌來說,會是改善Instagram「導購」的一帖良藥。雖然Facebook上也有限時動態,但是使用頻率卻沒有Instagram來的多。

經營Instagram大補貼

掌握並了解Instagram與facebook的平臺特性後,主題聚焦到Instagram經營上。在上述內容中我們可以知道Instagram是以圖像為主的平臺、族群也較為年輕,可以利用主題標記來做分類,而企業品牌要如何善用這樣的特性呢?

一、使用有記憶點的照片:以圖像為主的Instagram,最忌企業品牌照片無特色,更甚至將生活化的照片放上來(除非你是藝人或網紅),這些是屬於發布在facebook的內容,經營Instagram必須使用有記憶點的照片。可利用手機的拍照功能的「網格」輔助掌握基本構圖,甚至可以購買手機鏡頭,使照片更有特色,另外可以運用燈光、背景,以及小道具來輔助,如果是走文青風品牌,鋼筆、書籍、眼鏡、筆電、咖啡,都是不錯的點綴選擇。

二、精準的族群設定:根據企業品牌特質,描繪出消費者輪廓,例如產品主打族群為18~25歲使用開架化妝品的女性,經營的角度就要以這樣的族群產出內容。

三、風格明顯的主題:找到適切的族群後,定位風格明顯的主題,除了照片風格還有文字內容的編排方式,因為Instagram是非常直覺的圖像排列,如果照片風格差異太大,會讓人覺得版面凌亂,或是發文者的口吻常常改變,使人感到錯亂。

四、善用濾鏡以及其他修圖軟體:照片拍攝時可能會受限場地、光線的影響,而使照片色調、風格難以統一,這時候可以利用Instagram內建的濾鏡或使用其他修圖軟體,根據色溫、色調、色澤飽和度等來調整照片風格,或者可以使用一些軟體修掉照片不完美的部分,讓版面看起來更一致。

五、簡單明瞭的介紹:這個部分是指帳號的自我介紹與名稱,建議直接破題,且是大家熱門搜尋的主題(美食、閱讀、旅行等),除非你是名人或名店,否則很少人會直接使用企業品牌搜尋。

六、主題標記與貼文分類:只要在貼文加上主題標籤,未來在尋找貼文時會更加方便,也增加在使用(或追蹤)這個主題標籤使用者上曝光的機會,甚至企業品牌可以創造屬於自己的主題標籤,加值應用(例如:活動串聯)。而這個強大的功能就像是世界之眼,藉由同樣的主題標籤看到來自不同世界的資訊。

Instagram使用人數成長快速,創造更強化視覺呈現的分享方式,同時也帶給企業品牌更多的質感挑戰,要如何破繭而出,除了多加了解平臺特性掌握經營要訣外,更多的是持續經營的耐心與觀察。Instagram同樣也在調整自己的發展,許多功能推陳出新,如何快速學習,也是企業品牌重要的課題。

..青創會訊107年第一季刊載(/邱魁奇)

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PageRank

本會地址: 台北市中正區和平西路一段150號12樓[地圖] 電話: (02) 2332-8558 傳真: (02) 2337-5152
12F., No.150, Sec. 1, Heping W. Rd., Zhongzheng District, Taipei City 100,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