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LOADING.....
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青創誌
創業登記必須知  ....2017-04-20

想在臺灣創業的人,首先面臨的問題就是林林總總的創業登記申辦,尤其向政府單位申辦還有許關卡,該去哪裡辦?該準備什麼文件?需不需要費用...等,搞懂這些繁瑣的創業登記手續流程,才能邁開成功的第一步!

公司與行號的選擇

首先,在創業初始要辦理「商業登記」。公司與行號合稱「商業」,但這兩者在資本額、人數和其他法律規範上都不盡相同,而且關係到日後的營運狀況及責任歸屬,因此創業者必須先有正確的認識,確立登記申請的基礎。在了解公司與行號的差異,且創業者也決定好登記的「商業」後,在進行登記之前,還必須先確認是獨資或是合夥行為,若是合夥的商業模式,最好先確認與合夥人的出資比及責權分配等契約,以免造成日後的糾紛。

此外,若只是小額度創業,例如路邊攤或是經營網拍,需要成立公司/行號嗎?依照商業登記法登記(得免登記之商業)第4條規定,可以不用登記的商業行為有:1.攤販;2.家庭農、林、漁、牧業者;3.家庭手工業者;4.合於中央主管機關所定之其他小規模營業標準者。因此,如果是設立路邊攤、網路拍賣等商業行為,事實上是可以不申請公司行號登記的。

項目

小規模營業人

獨資/合夥

有限公司

股份有限公司

資本額

金額不限

金額不限

金額不限

(會計師簽證)

金額不限

(會計師簽證)

人數

負責人

1人/2人以上

至少1董事

3董事1監察

名稱用權

範圍及於縣市

範圍及於縣市

範圍及於全國

範圍及於全國

股東責任

無限清償責任

無限清償責任

出資額為限

出資額為限

營業稅率

1%

5%

5%

5%

登記規費

1000元

1000元

按資本額

至少1千

按資本額

至少1千

 









商號名稱預查

創業主體決定後,接著就要為你的公司行號準備2~3個響亮的名字。公司名稱是客戶認識你的第一步,但是,一個得來不易好名字,到底能不能使用?是不是別人用過了?因此,為了防止公司行號撞名,準備2~3備案是比較穩妥的,並在正式進行商業登記前,必須經各縣市政府或經濟部商業司申請商號名稱預查,申請公司的創業者,都可到經濟部全國商工行政服務入口網中「公司名稱及所營事業預查申請」(http://gcis.nat.gov.tw),了解申請公司預查的相關資料。

商業登記流程與應備資料

接下來,就是正式登記公司行號了。如果不是小規模營業人,要依據申請公司或是行號的不同,向不同政府機關進行登記。若老闆們成立的是行號(包含獨資、合夥之商業),需向縣市政府辦理商業登記設立。辦理商業登記所需準備的文件包括:1.申請書;2.負責人之身分證明文件;屬於合夥組織者,並應檢具合夥人之身分證明文件及合夥契約書;3.資本額證明文件;4.所在地之建物所有權狀影本,所有權人非商業負責人或合夥人者,應附具所有權人同意書正本。建物所有權狀影本得以最近一期房屋稅單影本代之;所有權人同意書得以商業與所有權人簽訂之租賃契約影本代之。

若成立的事業體是公司組織(包含有限公司及股份有限公司),則需向經濟部發展局辦理公司登記。辦理公司登記的流程如下:1.籌設公司籌備處之銀行戶頭-準備名稱預查核定書、私章(預定負責人);2.繳足資本總額-股東匯錢、會計師資本額簽證;3.開股東會議-訂立公司章程、選董事、股東同意書簽名、董事願任同意書簽名、委任會計師辦理公司登記、資本額查核簽證委託書簽名;4.公司登記送件-完成登記;5.變更銀行戶名-準備公司登記核准文件、公司章程(部分銀行要求提供)及銀行用大小章。

營業登記流程與應備資料

最後,無論是選擇公司或行號,當創業者完成以上任一種登記後,都必須向國稅局申請營業登記。在臺灣做生意的人都知道,只要有營業行為並有固定營業地點,都必須繳交營業稅,簡單來說,營業登記就是營業稅的帳單要寄到哪個地址。辦理營業登記申請時需攜帶的資料包括:1.公司行號負責人身分證正反面影印;2.公司位址所在地之租賃合約(用以確認房屋所有人知道承租人為公司行號);3.房屋稅單;4.稅籍藍色申請書;5.營利事業登記證影本乙紙。攜帶以上資料,依照公司行號申請所在地的地方政府國稅局或稽徵所辦理營業登記送件、負責人親簽名、完成登記,並請領統一發票購票證後購買發票,到這裡就可以正式營業了!

或許有人會問,同一個營業住址可以登記2個以上營業嗎?答案是可以的。根據財政部規定,同一負責人在同一地址申請設立2個以上相同業務的營業登記案件,將不再予以限制。而未依規定申請營業登記者,國稅局除了通知限期補辦外,還會有罰鍰的產生,甚至可勒令停止營業,因此創業者還是不要心存僥倖,按部就班辦理各項登記,才能無後顧之憂地開啟新事業。

..青創會訊106年第季刊載(/吳怡珊)

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PageRank

本會地址: 台北市中正區和平西路一段150號12樓[地圖] 電話: (02) 2332-8558 傳真: (02) 2337-5152
12F., No.150, Sec. 1, Heping W. Rd., Zhongzheng District, Taipei City 100,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