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LOADING.....
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青創誌
用時間醞釀夢想 用熱忱鍛造優勢-藝為有限公司 陳建安董事長  ....2017-07-25
「當我在俗稱30拉警報、苦無出路,對未來生活充滿迷惑與無力感之時,因自己過去曾廣泛涉獵各種行業,接受過不同職場的磨練,所以決定自己創業。」

吸收新知 接軌脈動

陳建安出生於臺北,家中孩子清一色都是頑皮好動的男生,父母親則透過家事分配的教導方式,讓兄弟們在分擔家務的過程中,學習如何與他人溝通協調並培養他們的責任感,另一方面,從事藍領工作的父母親,在望子成龍的期待下,自幼就相當用心涵養孩子的閱讀習慣,兄弟們從小學開始,每天都被必須讀1小時書,減少盯著電視的時間。或許是家庭教育以及自己對家庭責任的認知使然,陳建安從小就養成樂於學習、勇於接受各種挑戰的人格特質。

進入職場後,他接觸過各式不同領域的工作,包括餐飲、影像拍攝與剪輯、文教、人力資源管理、倉儲、作業員…等,累積相當豐富且紮實的實務經驗。直到30歲那年,正當陳建安面臨人生多選題的彷徨躊躇之際,在創業友人的激勵下,決定給自己一次機會挑戰自我,並在家人的全力支持下,勇敢投入創業,「父母並非希望我創業賺很多錢,而是希望我能從中學習更多難得的人生經驗,但對我而言,創業就像體驗一份全新的工作。」

夢想是創業的動力

創業需要勇氣,也需要一點點衝動與傻勁,「創業的想法說來幼稚,就是想要提供一個積極、優質、服務性強的公司,但我並不是富二代,沒有龐大資金奧援、也沒有很厲害的技術,但是我始終保有一顆不斷學習以及在困境中找出路的企圖心。」陳建安認為,在全球化的市場競爭下,差異化是很重要的致勝關鍵,因自己具備法政專業背景,對歷史又特別有興趣,在原住民朋友的引薦下,他毅然從故事性、產業特色文化兼具的客庄-新竹出發,創立「藝為有限公司」,走上艱辛的創業行旅。

「以藝為命名,就是期許公司能展現出如『藝』術般的精緻內涵,並以品質至上的訴求,進行一連串積極的具體作『為』。」儘管藝為還是一間相當年輕的行銷公司,目前各個經營環節也尚處於摸索階段,但他們積極透過主動服務、不怕麻煩的學習心態,提供快速且即時的服務回應顧客需求、跨領域異業行銷,全力以創新思維與作為,建立公司可持續競爭的市場優勢。

適時妥協讓步 但不能忘卻初心

藝為創立初期,承接的專案非常多元、廣泛,包括程式開發、專案研究與停車場OT案…等,然而,讓陳建安印象最深刻的專案則是原鄉人才培訓;因聘用當地住民進行觀光資源盤點,必須培養他們的專業技能,加深他們對在地文化的理解與感情,卻因地處偏僻又適巧遇到颱風,唯一進入村莊的道路遭受雨水沖刷崩塌,一行人必須戰戰兢兢、提心吊膽走在懸崖邊緣,這段驚心動魄的場景,至今仍歷歷在目。「雖然我的夢想是推廣文化,但夢想需要資金、也需要時間醞釀,因此公司成立初期勢必得承接其他專案,找到順應市場潮流的利基點,即使經常發生與自己期待不符的事,但當下適時的妥協與退讓,等待時機換個方式再出發,或許也是不錯的方法。」

挫折是創業的基本課題,但陳建安樂觀豁達的積極態度,也成為他面對各種挑戰的利器,「創業過程最困難的地方,就是如何建立團隊夥伴的良好關係,尤其當老闆後,才發現自己的視野及思考方向都跟以前當員工時有很大的差異。」因此陳建安時時警惕自己,凡事都要以員工的立場與角度來思考,什麼才是員工真正需要的?為什麼員工無法滿足管理者的期待?「相逢即是有緣,員工就是夥伴,要讓全體員工擁有共同信念,共享經營成果,在公司營造一種家的感覺,夥伴們情同姐妹、親如兄弟,彼此信賴、尊重,因此公司在追求績效之餘,也相當重視員工的福利,就如同大考大玩、小考小玩、不考不玩。」

堅持 是創業唯一的選擇

除了認真打拚事業之外,陳建安因有感於過去自己經常熱心主動幫助朋友解決困難,而當他事業陷入低潮時,朋友也會在他最需要幫助的時候,向他伸出援手,因此他除了提供員工多元的學習成長機會,也鼓勵員工廣結善緣建立自己的人脈關係,並希望在加入青創會後,能夠讓員工在人際關係拓展與工作上面臨的各項疑難雜症,都可以透過青創總會的專業資源與課程,找到迎刃而解的答案。

創業是許多人的夢想,陳建安認為,創業家具備的特質包括勇於挑戰、多元學習、努力不懈,到目前為止,他也不敢肯定自己創業是否是一個成功的結果,但他內心始終保有創業初始的熱忱,也期許自己在迷惘、茫然時,能夠靜下心來,觀察自身所處的環境,時時惕勵自己應該堅守的精神價值與意念,「我們都必須承認在流言蜚語的當下,如何不受讒言困惑,找到並堅持自己的初心著實不易。」

..青創會訊106第三季刊載(/游胤翎)
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PageRank

本會地址: 台北市中正區和平西路一段150號12樓[地圖] 電話: (02) 2332-8558 傳真: (02) 2337-5152
12F., No.150, Sec. 1, Heping W. Rd., Zhongzheng District, Taipei City 100,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