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LOADING.....
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青創誌
健康美食新主張-快樂鱻  ....2017-01-09

用人的角度去思考,這樣魚和蝦才會健康;魚蝦健康、抵抗力強,就不用吃雜七雜八的藥,消費者才吃得安心、吃得健康!~快樂鱻

無毒水產新選擇

畢業於臺南藝術大學建築研究所的王鼎元,學生時期便積極投入推動地方社區營造,退伍後,他參加文化部辦理的「文創產業創業圓夢計畫」,獲得50萬元創業獎金,在2013年設立「米家藝文事業有限公司」,結合在地性從事藝文設計相關事務,並在因緣際會下,協助當地里長銷售無農藥栽植的柳丁,自此與「無毒有機」產業結下不解之緣。

7、8年前,有一群愛土地的熱血青年,在臺南官田區大崎村落裡,投入無農藥概念推廣,努力不懈地倡導健康飲食和愛護土地的價值。透過學生與當地農民合作,以產地直銷的方式協助農民種植及銷售無農藥柳丁,在推廣無毒/有機農產的過程中,認識了許多善良可愛的農民,也讓他深切體會農作物種植過程的辛苦與心酸。

益生菌養殖 無毒魚蝦闖出一片天

一次偶然的機會,王鼎元認識了致力投入無毒水產養殖的小杜哥-杜豐丞。曾是20間連鎖飲料店老闆的小杜哥,返鄉接手家傳三代的魚塭後,歷經6年的無毒養殖研究,終於研發出使用牛奶發酵製成益生菌的獨門技術,「魚蝦的腸胃如同人的身體,透過益生菌增加抵抗力,不僅變得健康,口感更是飽滿鮮甜。」對小杜哥來說,養魚蝦如同照顧小孩一般,需要全心全意投入,因此他從不添加任何藥物及化學肥料,只為了貫徹生態共生養殖法的堅持。

王鼎元發現,以友善環境的方式養殖魚蝦、種植農作物,是照顧在地產業最重要的事。尤其養殖產銷失調且銷售管道不暢通,導致魚賤傷漁的惡性循環,且漁貨銷售管道常年被少數中盤商操控,也衍生出壟斷市場與破壞價格的後遺症。一開始,為了堅持無毒養殖,小杜哥不惜四處打工兼差填補「魚塭錢洞」,即使經常受到盤商惡意剝削,搞得血本無歸,他也不輕易妥協。

味美鮮甜 看得到吃得到

小杜哥對魚蝦養殖的執著與責任感,深深打動了王鼎元,不顧父母反對,執意深耕臺南,投入漁業養殖,全力幫助當地漁民。之後,米家藝文事業夥伴與小杜哥攜手打造以無毒養殖為主軸的農漁產品銷售平臺「HAPPY FRESH快樂鱻」,推廣小杜哥悉心養殖的無毒白蝦與來自澎湖的手釣鮮魚。他們將農漁民當作自己的朋友,協助獲取合理的利潤,讓消費者可以吃到新鮮、健康美味的食材,是他們經營事業的首要訴求。

「我會養,但不會賣,所以通路就交給年輕人。」小杜哥笑著說。然而,經營電子商務平臺,對於沒有任何資訊專業背景與行銷專長的快樂鱻團隊來說,則是另一項艱鉅的挑戰。「網站後臺看起來就像一大串的密碼!」因此王鼎元與小杜哥在投入經營快樂鱻品牌後,也認真從零開始,學習網路社群行銷觀念。除了每週三舉辦「搶特鱻」的當季食材促銷活動,並積極開發新菜單、錄製快樂食堂影片、辦理快樂廚房料理教室,進行食材烹飪的教學,經營團隊也會不定期分享一些漁產知識與環保議題的相關影片,甚至舉辦「海洋無塑,作伙行動」的淨灘活動,透過撿拾垃圾,讓海洋環境回歸原有的樣貌,清新活潑的品牌形象,也讓快樂鱻不再只是一個銷售健康漁產的平臺,更成為宣導愛護海洋重要性的幕後推手。

安心 良心 愛心

「創業這條路並不好走,經常要面對許多資金週轉與行銷推廣的問題,不健全的創業環境,容易抹殺創業人的初衷。」王鼎元認為,在臺灣,好的食材並未受到重視,大眾仍習慣以價錢來衡量價值,因此堅持好品質、避免削價競爭,仍是目前經營團隊面臨的最大挑戰。

「歷事練心」是王鼎元的人生座右銘,對他而言,任何嚴峻的考驗都是在歷練心臟,然而,心力愈強、助力愈大,唯有堅持、堅定信念,才能締造創業的美好價值。

在這個資訊爆炸的時代,電商是不是發展優勢,是快樂鱻團隊持續在思考的問題,未來,他們將積極透過食農宣導、環境教育擴大目標客群,邀請更多擁有相同理念的農漁民加入,共同推廣友善環境與安心健康的農漁產品,並將每年2%的利潤回饋給社福單位,期望藉由「HAPPY FRESH快樂鱻」平臺,與消費者一起達成「吃好食、做好事」的理念。

王鼎元勉勵創業者,創業前一定要想清楚、多觀察、多分析,機會不是給衝動、有點子的人,是給各方面都經過縝密分析、審慎思考過後準備好的人。「創業者也可以妥善運用政府創業諮詢服務資源,獲取事業經營的寶貴建議,雖然只有短短幾小時的諮詢過程,但只要諮詢者打開心房與創業顧問充分討論溝通,就有機會突破盲點,讓創業的疑難雜症迎刃而解,進而為自己的事業加分。」

本會「創業諮詢服務計畫」個案
..青創會訊106年第一季刊載(/張宇文)

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PageRank

本會地址: 台北市中正區和平西路一段150號12樓[地圖] 電話: (02) 2332-8558 傳真: (02) 2337-5152
12F., No.150, Sec. 1, Heping W. Rd., Zhongzheng District, Taipei City 100,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