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LOADING.....
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青創誌
凡事盡其在我 成功就在身邊-可堤集團 徐誠斌執行長  ....2017-01-09

一個陰錯陽差的美麗誤會,讓建築系畢業的徐誠斌踏入與所學毫無關連的產業領域,不僅拓展了自己的專業視野,也種下日後創業的因子。

人生高度 我自己作主

2001年,一心想朝設計師發展的徐誠斌,前往一家公司應徵時,因面試官誤以為他是來應徵秘書的職務,短短2分鐘答問結束後,正打算起身打發他離開時,卻突然回頭問他,「有沒有興趣試試另一項工作?」讓他誤打誤撞走進商場展覽的工程管理領域,「這個工作挑戰性高,不僅要學習採購與成本管控等財務知識,也必須兼具設計與工程的相關專長,綜合來說就是財務與工程的稽核師。」徐誠斌在下定決心投入非己所長的工作後,始終秉持著戰戰兢兢、盡職盡責的工作態度,並利用工作之餘認真進修,彌補自己在財務知識方面的不足,讓他得以縮短摸索的時間、快速上手;在他的嚴格監控下,任職第二年就為公司的工程款省下4%成本,成為公司提高獲利空間的大功臣。

2006年離職後,對前東家悉心栽培始終心存感恩的徐誠斌,決心避開過去在公司資源庇蔭下,自己建立的專業能力與人脈通路,因此拒絕有意挖角的競爭對手,選擇將過去5年來在職場上累積的專業知識與實戰經驗,轉化為創業的能量,從4張桌子和一個「Cotti可堤行銷」招牌,加上夫妻倆以及2位員工,蹣跚起步,初期並以「撿人家不要的」經營策略,承接大公司無意投入的展會需求,默默耕耘屬於自己的事業版圖。

在跌跌撞撞中 羽翼漸豐

草創時期,在沒有任何人脈、沒有任何客戶資源的情況下,徐誠斌從不放棄任何一個可能曝光的微小機會,在他的辛勤努力下,終於成功獲得一位廣告公司老闆賞識,並迅速談妥一件展場委託案;創業後的首宗業務開跑,卻已經是公司成立半年半的事了。接著,可堤開始與第三方公關公司配合擴展業務,由公關公司接案後外包給可堤,搭配自身在空間設計與工程執行上的專業,將委託企業與公關公司許多天馬行空的想法付諸實踐,雖然逐漸為可堤帶來愈來愈可觀的業務量,許多經營管理上的問題,卻開始一一浮上檯面。

「因為公關公司只是扮演可堤與終端客戶之間的傳訊角色,不僅不清楚客戶的實際需求,也幾乎沒有執行經驗,在訊息轉達上經常產生模糊、失真的狀況,雙方無法精準掌握正確訊息,也讓我們耗費相當多心力與人力枉做白工。這種策略模式運作雖然可以為公司創造不錯的營收,但是團隊同仁卻已經被搞得人仰馬翻、精疲力竭了。」因此,徐誠斌決心改弦易轍,擴大招兵買馬,成立自己的業務團隊,主動開發新客源。「雖然不再透過廣告或公關公司承接業務,可以避免中間再被賺一手,但畢竟我們都是工程背景起家,對行銷、業務比較陌生,所幸後來幸運聘請到我的前同事擔任業務總監,有效建立起業務部的組織架構與行銷動能,是我最不可或缺的得力幫手。」

眼光獨到的徐誠斌,也積極透過FB、LINE...等行銷軟體服務,有別於電視、報紙、雜誌舊式的媒體,新式行銷更能有效評估投入成本所能獲得的效益,為客戶精算與節省成本,也成為可堤優於同業的條件之一。

從毛毛蟲蛻變為展翅的蝴蝶

「每一次的轉變,都會促使我們朝下一個更遠大的目標前進。」2010年業務總監離職後,徐誠斌開始將事業觸角跨入軟體服務,延攬優秀軟體人才、強化公司體質,同時積極整行銷業務,自此,可堤的接案服務範疇已從空間設計,逐步擴展到會場布置、主持、通路行銷...搖身成為擁有包括推動國際展覽業務的可堤行銷設計、負責商業空間的桓騰行銷以及通路展銷的可倫國際等3家子公司的可堤集團,目前承接的國際參展比例已占公司整體案量25%,亮眼的成績,不僅讓可堤成為臺灣第一家登錄創櫃板的文創公司,也讓公司在2016年9月6日風光承辦籃壇大咖,美國NBA連續2年獲得MVP閃亮球星Stephen Curry來臺見面會。一場在臺北新莊體育館,高達5000人參加的活動,包括館場的整體空間設計與布置、電子機械設備、活動流程與規劃、表演節目的安排,甚至連保全人員,都由可堤一手包辦,不僅是徐誠斌首次承接大規模活動的巨大挑戰,也充分說明了歷經10年萌芽、成長、沉澱、再蛻變的可堤,實力與規模已不容小覷。

回想當初最難過的關卡,就是許多新創事業家一定會面臨到的「錢關」。剛創業的前3年,戶頭曾一度只剩下4萬多元,讓徐誠斌對「為錢奔走」的無奈,有了很深刻的體會。展望未來,徐誠斌則期許自己能夠帶領公司走向更廣闊的海外市場,「大陸市場不容易開發,不過我認為印尼、馬來西亞等東南亞國家,還有很大的發揮空間,這也是我未來積極規劃投入經營的地區,更希望政府能挹注更多輔導資源支持,讓可堤與更多臺灣文創公司,昂首闊步走出臺灣,為國爭光!」

青創總會團體會員
..青創會訊106年第一季刊載(/蘇靜怡)

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PageRank

本會地址: 台北市中正區和平西路一段150號12樓[地圖] 電話: (02) 2332-8558 傳真: (02) 2337-5152
12F., No.150, Sec. 1, Heping W. Rd., Zhongzheng District, Taipei City 100,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