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LOADING.....
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青創誌
雨後虹彩 手繪自己的夢想人生 - 創想設計  ....2016-10-17

對劉聰榮來說,創業是過去成長的體悟,也是實踐未來夢想的過程,即便怎麼辛苦,他都樂在其中,並持續將困難與挑戰,轉化為前進的動力。

劉聰榮自幼由父親和大媽撫育長大,父親在他國小時因病辭世,而大媽則罹患帕金森氏症,由於家中經濟並不寬裕,讓他只能以半工半讀的方式完成學業。高中時,劉聰榮發現自己對繪畫有著很高的興趣,投入畫中世界之際,總能讓他特別感覺到悠遊自在。退伍後,考量身上沉甸甸的學貸,他並沒有立即從事繪畫設計的工作,選擇進入薪水比較豐厚的空汙環保公司擔任業務,而老闆似乎也看見劉聰榮對設計方面的天分與興趣,因此在工作之餘委託他設計公司名片,結果成品因過度重視設計感,缺乏公司的產業特性或客戶屬性多為年齡層偏高的考量,被老闆要求重作數次後,讓他感受到工作實務與學校理論的落差。「退伍前,都在做白日夢;退伍後,才是真實築夢人生,柴米油鹽醬醋茶,在在處處皆為現實。」

經濟狀況逐漸舒緩後,劉聰榮也開始思考有什麼方式既可以填飽肚子又能兼顧興趣,因此他開始在路邊擺攤,販售自己的手繪商品,或是幫客人繪製安全帽,儘管銷售狀況不盡人意,但每次交付商品時,看到客人滿懷欣喜的笑容,都給了他莫大的鼓舞與肯定。

時值2009年秋天,在累積些許積蓄與市場經驗後,劉聰榮與好友共同創辦「創想設計工作室」,不定期販售自己的文創作品,並致力將客家文化意涵融入包包、服飾等商品,讓顧客不僅僅只是選購一件好看的衣服,同時也能深入了解設計背後所傳達的理念。此外,他也在法雅客擔任設計體驗課程講師或其他單位的彩繪講師,竹東動漫園區也曾邀請他彩繪3D地景,或在大稻埕藝術節與其他藝術家共同合作展出。歷經千辛萬苦的他,如今正一步一步栽種與品嘗自己的夢想果實。

「要做就不要抱怨,要抱怨就不要做,圓夢築夢的過程一定會經歷很多現實的考驗。很多人只會抱怨,做一行怨一行,人生何嘗不是如此,經過重重的考驗才能得到的果實,或許不見得甘甜,但至少你曾經努力過,縱使苦不堪言,們內心也會甘之如飴,畢竟我們是人生的撰寫者,唯有自己才能掌握自己的人生,一切歡喜作,甘願受。」

..青創會訊105年第季刊載(/劉子巍)

本會承辦客委會「客庄青年新創事業競賽暨媒合輔導計畫」個案
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PageRank

本會地址: 台北市中正區和平西路一段150號12樓[地圖] 電話: (02) 2332-8558 傳真: (02) 2337-5152
12F., No.150, Sec. 1, Heping W. Rd., Zhongzheng District, Taipei City 100,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