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LOADING.....
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青創誌
跳脫教育框架 翻轉學習視野 - Hahow好學校  ....2016-10-17

讀書、補習、考試,似乎是每個臺灣學生成長的必經之路。在學歷至上的社會氛圍下,高壓學習的模式,成為壓垮臺灣人學習意願的最後一根稻草。Hahow(好學校)則顛覆傳統學習模式,不僅提供自由學習的線上課程平臺,更讓具有一技之長的「Nobody」,搖身成為「Somebody」!

踏入隱身在民宅的辦公室,放眼望去,簡潔明亮的空間中,工作人員清一色都是年輕面孔,他們是-Hahow(好學校)。Hahow共同創辦人江前緯一席輕鬆的裝扮,打破社會對事業家的既定印象,正如同Hahow持續在做的事:創新與顛覆!

發現需求 為自己創造機會

「我以為進入臺灣最高的知識殿堂,就能夠輕鬆跨領域學習,但是事實卻恰好相反!」28歲的江前緯,畢業於臺灣大學社會系,大學時期原想學習其他領域專長,但學校卻沒有相關課程,讓他不得其門而入,只能選擇進入補習班上課,卻也因此讓使他看見臺灣教育跨領域學習的高門檻問題。

因緣際會下,江前緯結識同為臺大同學的共同創辦人黃彥傑,兩人在聊天交流的過程中,對於難以跨領域學習的問題產生共鳴。讓他們驚覺,原來這並非特例,而是普遍存在於臺灣教育界的學習高牆,也因此埋下兩人的創業種子。

以才會友 Skillhopping開啟創業路

Hahow成立之前,江前緯、黃彥傑與另一名共同創辦人王紹丞,在2014年1月聯手推出OBeyO(音:臺語「黑白學」)語言交換平臺,並於同年9月,進一步推出Skillhopping才藝交換平臺。

江前緯說,「有時候我們想學習,並不是不知道該如何做,而是不知道該如何開始!」他分享,透過才藝交換平臺的成立,讓大家能夠更容易以才會友。「當有人帶領使用者進入這段學習旅程,後續便可以跳得更遠、更高。」

隨著才藝交換平臺的廣受歡迎,開始有使用者向團隊提出建議,希望將各領域的多元課程拍攝成影片,讓使用者能夠更方便學習。使用者的聲音讓江前緯與團隊成員看見「線上教學」的可能性,而他們也發現臺灣並不乏線上教學平臺,但真正好用、有用的線上教學平臺卻屈指可數,進而激發團隊對線上教學的無限想像。

貼近學習需求 變身最佳家庭教師

經過ObeyO與才藝交換平臺的試行,再加上共同創辦人黃柏翔的合流,Hahow於2015年1月正式成立。

相較於一般線上學習平臺,使用者只能被動地購買整套課程,Hahow則導入群眾募資(Crowd-funding)的概念,讓使用者能夠更「自主」的學習。江前緯說,過去的線上學習平臺,內容較為制式,因此Hahow以群眾募資的方式開課,讓使用者能夠依自己的興趣,彈性預購課程。

「這種作法一方面可以鼓勵課程創作者製作符合市場需求的課程內容,達到『客製化』效果;另一方面則可保障創作者最低收入,並避免創作者的成本損失。」江前緯舉例,近期臺灣吹起一股鋼筆手寫字風潮,在課程募資的過程中,有「左撇子」族群表達學習意願,因此Hahow順應市場需求,增加了左撇子的手寫課程,不僅擴大觸及到更廣泛的學生族群,更有效提升老師的收入。「這些都是當初導入募資概念時,始料未及的意外收穫。」

平凡虎尾少年 不凡繪畫高手

Hahow不僅創新線上學習平臺的開課模式,更顛覆社會對「老師」的定義。江前緯分享,一位來自雲林虎尾的18歲少年,無師自通以鉛筆繪製3D透視圖,Hahow看上他的出眾天分與才華,因此邀請他進行教學分享,儘管他自認不夠格擔任老師,但在Hahow團隊的協助之下,課程最終還是順利在募資平臺上架,短短1個月便吸引超過600位,分別從臺灣、馬來西亞、香港、新加坡...等地的使用者預購課程,第1個月就為他創造了10多萬元收入。「他從來沒想過有人會願意付費向他學習,初試啼聲便創造不錯的成績,更激發他前往好萊塢發展的鬥志。」

「透過Hahow這個舞臺,人人都有機會成為老師。」江前緯說,這並非Hahow平臺上的單一故事,「臺灣社會普遍存在著老師必須具備高學歷的刻板印象,因此Hahow團隊在邀請具有才華的人擔任老師時,『我很爛耶!』『我有什麼資格?』則普遍成為受邀者的第一反應。其實有許多自學者、休學者,或社會上定義三流大學的人,透過Hahow建構的學習平臺,反而能夠充分發揮他們的天賦,甚至與其他專業老師比較,也毫不遜色。」

4個大男孩因為看見臺灣教育的盲點缺失而選擇攜手創業,然而比起創業家,他們其實更像教育家,因為建構一個終身學習平臺的本質內涵,遠比創業營利更有價值。談起創業初篳路藍縷,江前緯說,「因為我們都太年輕,社會歷練與資源均相對缺乏,讓團隊吃了不少虧。然而,經驗的累積是持續不斷的,雖然這一條路會走的很辛苦,但我們始終相信,這些難得的經歷,日後一定會成為Hahow成長的重要養分。」

..青創會訊105年第季刊載(/曾尹亭)

本會承辦經濟部中小企業處「新世代中小企業法制調和與推廣服務計畫」之「中小企業法規關懷輔導」工作項目個案

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PageRank

本會地址: 台北市中正區和平西路一段150號12樓[地圖] 電話: (02) 2332-8558 傳真: (02) 2337-5152
12F., No.150, Sec. 1, Heping W. Rd., Zhongzheng District, Taipei City 100,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