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LOADING.....
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青創誌
所得稅扣繳申報實務  ....2016-07-05


所得稅扣繳的規定在稅法來說相對複雜,實務狀況也爭議百出,各爭議在國稅局內部的討論見解也從未少過,現僅就扣繳的定義、目的及流程,簡單認識扣繳及申報實務。

扣繳的定義及目的

扣繳的定義:在年度進行中,對屬於中華民國來源所得應課稅且應扣繳所得類目,在所得發生時,扣繳義務人依照規定的扣繳率,向所得人扣繳稅款,並於規定時間內向國庫繳納。故境外所得、免稅(含定額免稅部分)所得毋須辦理扣繳。

扣繳的目的,第一是為使國庫及時取得收入,便於國庫資金調度:因為在自動申報的稅收制度下,國庫必須等到自動申報時才有收入,且數量龐大,因此在尚未申報之前國庫收入是短少的;扣繳制度的實施可使國庫在各稅申報期之前,便能及時獲得收入而補其缺陷。第二則是為了充分掌握稅源及課稅資料:稅款一旦被扣繳,課稅資料即已建立,是防止逃漏最有效的方法。第三是為了減輕一次納稅之壓力:以所得稅來說,若無實行扣繳動作,次年結算申報的納稅額必然龐大,導致繳稅壓力大,抗拒心理亦強,不利於所得稅制之推行。第四則可減輕稅務行政負擔:因為扣繳是由扣繳義務人執行,已代國稅局進行部分徵稅之工作,賦稅行政負荷可以減輕。

最後一個目的,扣繳有調節通貨之效:扣繳乃稅款之提前繳納,故有緊縮通貨之作用,此種作用並可透過扣繳之調整而加以運用。在須緊縮通貨時,扣繳率可予提高,使納稅義務人可支用所得暫時減少,反之,則降低扣繳率使之增加。

判斷所得是否需要扣繳

要判斷此所得是否須扣繳,首先必須先釐清所得類別是否為應辦扣繳之所得?如股利、合夥、獨資等分配之盈餘;獨資、合夥組織等營利事業辦理結算申報、有應分配給非中華民國境內居住的獨資資本主或合夥人之盈餘總餘;機關、團體、學校、執行業務人給付的薪資、利息、租金、佣金、權利金、競技、競賽或機會中獎之獎金...等,皆屬於應辦理扣繳之所得。其次須判斷其所得是否為中華民國來源所得?如為非中華民國來源所得,則應不予扣繳。

再者則為判斷所得是否為免辦扣繳的範圍?所謂免辦扣繳有其原則,依照所得稅法規定之各類所得中,如有符合依稅法第4條第1項各款規定免納所得稅者,應免予扣繳,其為免稅所得。如:傷害或死亡之損害賠償金;公營機構服務人員所領單一薪俸中,包括相當於實物配給及房租津貼的部分;因繼承、遺贈或贈與而取得之財產...等。因已經開立發票,且交易頻繁的營業收入,若實行扣繳則與成本效益不符,並且有無所得尚無法確定,故亦免辦扣繳。另外,因為成本計算不易,例如:財產交易所得,成本究竟如何認定,非給付者可以確定者,及無適當扣繳義務人,個人給付無須扣繳,個人非扣繳義務人(但所得若非免稅,所得人仍須申報);最後是金額較小之所得,以上皆為免辦扣繳。

扣繳的步驟

若判斷後歸納出須扣繳之所得,扣繳義務人需依規定辦理扣、繳,並且按實填、報:步驟依序為:一、扣:假設A公司給付租金所得給甲房東3萬元,扣繳義務人(A)須將所得人(甲)應繳的所得稅款,依規定扣繳率從3萬元內先「扣」下,扣除後的所得餘額才是甲房東實際的金額。二、繳:扣繳義務人(A)寫好繳款書後,在規定的時間內向國庫「繳」納所得稅款。三、填:假設A公司不只一筆租金支出,在統計好甲房東、乙房東的給付資料後,依規定「填」寫扣(免)繳憑單。四、報:在時限內,將各項扣繳書表,向稽徵機關辦理申「報」後,將扣(免)繳憑單填發交所得人(甲)及(乙)辦理結算申報。以上扣繳步驟缺一不可,若未依規定辦理扣繳,將面臨不同程度的相關罰責。

違反扣繳的罰責

扣繳的種類及規定繁多,違反扣繳義務的處罰也各異,可分為:一、扣繳義務人未依規定扣繳稅款,有應扣未扣或短扣的情形,除了限期責令補繳稅款及補報扣繳憑單之外,並按其稅額處1倍以下的罰鍰;若其未於限期內補繳,或不按實補報扣繳憑單者,應按應扣未扣或短扣之稅額處3倍以下罰鍰。二、扣繳義務人已依稅法扣繳稅款,但未依規定的期限按實填報或填發扣繳憑單者,除限期責令補報或填發外,應按扣繳稅額處20%之罰鍰。但最高不得超過2萬元,最低不得少於1500元;逾期自動申報或填發者,減半處罰。經稽徵機關限期責令補報或填發扣繳憑單,扣繳義務人未依限按實補報或填發者,應按扣繳稅額處3倍以下之罰鍰。但最高不得超過4萬5仟元,最低不得少於3000元。三、扣繳義務人超過規定期限繳納所扣稅款者,每超過2日加徵1%滯納金。

要注意,違反扣繳的處罰皆是處罰扣繳義務人,而不是所得人,且因扣繳的規定複雜、實際狀況百出,因此對其應更謹慎的認識,以避免不必要的罰責。

..青創會訊105年第季刊載(/鼎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 周佑達會計師 吳怡珊整理)

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PageRank

本會地址: 台北市中正區和平西路一段150號12樓[地圖] 電話: (02) 2332-8558 傳真: (02) 2337-5152
12F., No.150, Sec. 1, Heping W. Rd., Zhongzheng District, Taipei City 100,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