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LOADING.....
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青創誌
自媒體的經營與行銷  ....2016-07-05

當世界進入Web2.0時代,社群網路興起,每個人的關係網是360度開放的,每個個體都有無比大的影響力。網路正式成為人人可跨足的傳播媒介,讓每個人都有成立一個屬於自己「媒體」的可能,「平民」可以利用網路來表達自己的觀點。透過臉書、推特,甚至利用手機通訊軟體LINE、WeChat等,成為推銷自己的經紀人。

新社群時代 何謂「自媒體We Media」

首先,我們先來了解自媒體的定義:自媒體是指私人化、平民化、普泛化、自主化的傳播者,以現代化、電子化的手段,向不特定的大多數或者特定的單個人傳遞規範性及非規範性信息的新媒體的總稱,也稱為「個人媒體」,包括BBS(電子布告欄系統),Blog(博客),Podcasting(播客),Group Message(手機群發)等--MBAlib

自媒體夾帶著強大的優勢,如平民化、門檻低、交互性強等因素,對傳統媒體、甚至公司企業帶來極大的挑戰。人人都能做新聞,人人都是媒體,媒體不再是單一的賦知平臺,因此公司品牌、甚至個人在於行銷、推廣等事務,也必須在自媒體上開始著墨。

人是群居動物,無法離群索居,當人群聚起來,就是我們所謂的社群;在以人為主軸的情況下,每個人針對共同的主題自由發表言論,話題就漸漸建立起來了。社群經營就是以受眾為主軸,設定大眾關心的議題,成立合適的互動平臺並持續發布各種關注的文章累積經驗,去引發更多人的討論。

而自媒體就是社群經營的延伸。自媒體時代的出現,意味著品牌行銷的經營與布局,也得朝向自媒體的領域發展。過去,品牌如果要闖出知名度,和社會大眾對話的工具除了通路外,還得透過廣告及媒體報導,將資訊傳遞給消費者。而現在,品牌只要善用社群媒體,如facebook、Twitter、Instagram等工具,以正確的內容與潛在或直接的消費者溝通,就能逐漸培養出自己的社群能量。

自媒體是不間斷地培養默契與關心

經營自媒體,如同經營品牌一樣,在質的選擇上必須審慎打量,若要社群不斷成長,穩定推出「好內容」才是關鍵。針對社群有興趣、有需要的內容來發文,而不是單方面的想要告訴讀者什麼事。

《Content to Commerce》一書中曾提到:「品牌內容要成功,應先了解目標消費者的熱情所在,進而和消費者的故事連結,優先從消費者的角度創造獨特、原創、充滿力量的品牌內容,將人的故事和產品的故事自然地連結。」例如以影評著名的谷阿莫(AmoGood),暫不評斷他的影評內容如何,但是谷阿莫的電影解說極具風格,利用短短幾分鐘,將有趣的旁白結合時事,並剪輯內容來拆解一部電影,引起多數網友熱討論、造成話題。谷阿默雖然遭受不少影評人抨擊,但是他仍堅持自己的風格,製造出屬於自己的內容和社群做互動。谷阿莫就是一個運用自媒體(Youtube、facebook)來營造自己的一個好例子。

透過文字、圖像、影片等可以穩定產出的內容,企業能夠持續將品牌價值、理念等資訊持續與社群溝通,與目標族群建立起更長期穩固的關係,雖然速度可能會比較緩慢,但是有趣或是實用的資訊,對於經營社群來說效果比較好。

行銷偷吃步!請部落客代言,有用嗎?

部落格泛指大眾網友自己對生活上分享心情、吃喝玩樂遊記的文章或網誌,只要我們有正確的認知,將會有助於分辨哪些是真正的體驗分享,哪些是商業行銷,避免消費體驗後產生落差的失落感。

一般來說,企業在邀請部落客時會精挑細選,而知名部落客(美食專家、旅遊達人)在選廠商時,同樣也是用高標準決定。部落客行銷利用的就是部落主本身的人氣高流量,打開企業的知名度,而這個關鍵,就在於一篇「好文章」,透過部落格的流量帶出「口碑效應」。網路上的知名部落客就像是意見領袖一樣,不但可以幫忙推銷,也讓網友們認為值得信賴,因此一傳十、十傳百,帶來絕佳的行銷效果。

經營自媒體 你得經營出有效網路履歷表

隨著網路訊息氾濫,各類資訊在網路上漫天飛舞,如何讓群眾在網路搜尋時可以更直接有效找到他想要的消息,此時,如何經營自己的內容就很重要了。根據網路搜尋的邏輯,相似的搜尋內容出現次數會愈高,所以當你在發文時,內容層面愈廣泛時,就愈不容易建立起你的網路履歷。而自媒體的名稱也不可任意更換。當別人一時興起想搜尋你曾經分享過的內容時,若是你已經營好自己的網路履歷表,搜尋頁面一打開就能看到滿滿的你,比買關鍵字更有效。

自媒體經營是當今的潮流,把自己當產品行銷,就像是經營品牌,而這影響層面可以小至個人,大至企業,品牌在社交媒體的技巧,能夠幫助你思考如何在網路上展現自我~~快來經營自媒體吧!

..青創會訊105年第季刊載(/張智瑋)

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PageRank

本會地址: 台北市中正區和平西路一段150號12樓[地圖] 電話: (02) 2332-8558 傳真: (02) 2337-5152
12F., No.150, Sec. 1, Heping W. Rd., Zhongzheng District, Taipei City 100,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