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LOADING.....
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青創誌
健康從這裡下手 - 電霸鮮科技有限公司 徐善總經理  ....2016-07-05

將食物放入冰箱中冷凍或冷藏,是一般家庭最普遍,也是最實用簡便的貯藏方式;近年來,隨著科技創新演進的速度愈來愈快,帶動一連串的技術變革,也讓食物冷凍冷藏保鮮,有了另一種全新的聰明選擇。

全新科技震撼上市 健康美味再升級

「DENBA+」是日本研究開發的高科技靜電保鮮裝置,透過獨特的技術,讓冷藏庫內產生靜電場,透過電子的細微震動,讓水分子即使是在冰點下,依然不會凍結,不會產生冰晶,創造出低溫的保鮮環境,產生抑制細菌的作用,有效防止食物酸化、腐化,延長食物的鮮度與壽命。

為了讓國人也能享受創新科技帶來的便利與健康,徐善特別在臺北市北投設立「DENBA鮮」展示推廣中心,進而延伸推廣至全臺灣。DENBA鮮是由一部靜電主機以及放電板組合而成,只要將裝置放在家用或商用冰箱、冷凍冷藏庫,利用低壓靜電場產生生物電流,產生與水分子保持同一頻率的靜電隔離,電子時機的推動與細胞中的水分子產生共振,使食物的細胞活性,延長食材保鮮時間,且靜電場內防止食材氧化同時也引起抑菌作用,使食材保鮮得以實現。

一般家中冰箱因放置多種不同食物,容易因氣味混雜,產生異味,而DENBA鮮因擁有「氧化還原,延長食物保鮮」、「產生特殊靜電波,活化水分子」、「冰點不結冰,保留鮮味」三大功能,則可讓冰箱內的空氣保持清新,讓食物更保鮮。

此外,徐善也引進另一項DENBA+的系列產品-炸物用調理輔助裝置DENBA FRYER,運用與DENBA鮮相同原理的獨特靜電系統,簡單加裝在既有的油炸設備上,即可提高食物熱度的傳輸率,發揮抑制食用油氧化的功效,透過水分子細化,昇華成氣體而蒸發,阻擋油分進入食物裡,食物本身也不須裹粉油炸,不僅有效縮短油炸時間,產生的油煙也相對減少,大大降低身體的負擔。

勇於嘗試 發現新契機

被DENBA+這項突破性技術深深吸引的徐善,也期盼能透過一群理念相同的團隊力量,讓更多人體會新科技的奧妙與震撼力,創造更廣泛、更普及的應用服務發展,進而對臺灣的餐飲業,帶來一些新的啟發。為此,徐善特別邀請多位餐廳主廚,親自為他們示範使用DENBA FRYER油炸食物的測試過程。他將海鮮、水果、蔬菜、饅頭等不同類別食物同時放進油鍋,結果,清甜的蔬果不僅沒有被海鮮味覆蓋,食材之間也不會相互干擾、串味。徐善說,這個原理就是因為食物放進油鍋後,只有食材表面直接接觸熱油,內部則是利用水蒸氣的熱氣悶煮,與微波爐利用水分子產生共振釋放熱能,進而把食物煮熟的概念相近,卻沒有微波爐的諸多使用限制,有效降低用油量及油炸時間,且能大幅降低致癌物丙烯醯胺的產生,更可快速封存食材的鮮美與營養,呈現出原汁原味的口感。

此外,徐善也嘗試將DENBA+的技術,應用於花卉栽植;他發現,放置在靜電波空間的盆栽,不僅發芽率與發芽速度明顯提高,且較無此裝置的盆栽茂盛翠綠,甚至將已枯爛的盆栽放置在靜電波空間裡,看似奄奄一息的根葉,卻奇蹟似地重新啟動新生命,新嫩芽也悄悄探出頭,印證了DENBA+釋放的高頻低壓靜電波,確實是一項能夠成為促進食材細胞活化,進而為人類創造健康生活的新科技。

是困境也是前進

比爾多利曾在TED發表對抗癌症的新方法「腫瘤治療電場」,利用低強度的電場來干擾癌細胞分裂。電場為「帶電粒子」,在空間中可創造吸引作用,讓病人體內產生電荷。對癌症而言,因為細胞分裂導致腫瘤生長快速,並擴散至全身。腫瘤治療電場利用一個體外傳感器,病人隨身攜帶,在電場中,蛋白質會被活化及控制,阻止它們形成鍊條(有絲分裂紡錘體)讓細胞沒有辦法分裂。透過20場不同的癌症臨床試驗顯示,腫瘤治療電場對正常未分裂的細胞並沒有干擾的效果,儘管目前沒有被證實對哪種癌症具有特定療效,但醫療科技卻已紮紮實實,又向前邁進了一大步。

徐善認為,電場的物理原理對人類生活將帶來莫大助益,若運用在畜牧業,鮮奶的保存時間能夠延長,若應用在食品業,蔬果不僅能夠保持原有的鮮味,更能有效鎖住營養,而養殖業則可透過低壓靜電,提高畜禽魚蝦的存活率。「這是一項全新的觀念,未來最大的挑戰則是專業實務應用的推廣,如何讓大家認識有關DENBA+的概念原理,則是現階段的首要任務。」

徐善從廣告業起家,因被DENBA+的效益吸引,進而大力推廣,儘管引進DENBA鮮與DENBA FRYER至今只有短短幾個月,但對他而言,每一天都是全新的學習、成長與挑戰,也讓他的二次創業,充滿了驚奇與樂趣。目前徐善除了透過與學校建教合作的模式,進行實驗與推廣之外,也積極投入餐飲業的SOP與食譜制定,待一切就緒後,他將以買斷或租賃的方式,全力在臺灣推廣。「我最大的願望就是讓使用者了解,它並不是僅僅一部儀器,而是能改善食安問題、帶給人類健康、提升生活品質的裝置。」


青創總會團體會員

..
青創會訊105年第季刊載(/張雅智)

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PageRank

本會地址: 台北市中正區和平西路一段150號12樓[地圖] 電話: (02) 2332-8558 傳真: (02) 2337-5152
12F., No.150, Sec. 1, Heping W. Rd., Zhongzheng District, Taipei City 100,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