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LOADING.....
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青創誌
精益求精 追求至善 - 香江餐飲股份有限公司程秋雄董事長  ....2016-07-05

「創新、用心才能成為永遠的明日之星。」這是程秋雄奉行不渝的座右銘;「當別人沒有時,我有;當別人有時,我比別人優異;當別人優時,我比別人廉;當別人廉時,我轉,我又重新轉到別人沒有我獨有的境界,讓別人永遠追不上,這就是永續經營的哲學。」

人小志高 用心實現創業夢

程秋雄生長於臺灣早期傳統的農業社會,從小看著務農的父母親含辛茹苦扶養子女長大的他,深知從事農耕的甘苦辛酸,因此少時就在心中暗自發願,「我一定要讀大學,將來一定要創業。」為了實踐夢想中的人生藍圖,他積極涉獵經營管理的文章書籍,並經常找上當時任職於三洋電機的堂叔聊天請益,藉此多方充實自己。

「叔叔分享了很多工作上的所見所聞,讓我了解到經營企業一定要具備前瞻性,否則是沒辦法開創一番事業的。」在早期電視機尚未普及的年代,程秋雄心中一直有個大問號,「三洋生產那麼多電視,又不是家家戶戶都買得起,剩下的究竟要賣到哪裡?」「現在是一家一部電視,以後可能一個房間就會有一部。」叔叔的一番話,讓他深深體悟到,一位企業經營者必須擁有遠見卓識與洞見未來的能力,才能撐起企業的一片天的道理,也為他日後創業帶來既深且遠的影響。

正當程秋雄反覆思考、審慎評估自己的能力與發展方向,準備站上創業起跑點之際,適逢政府積極推動服務產業轉型升級,讓他毅然選擇投入餐飲業,並於1992年正式創立「香江大酒樓」,也就是現在的「香江匯」。「由於當時我對餐飲業並不熟悉,因此經常四處觀摩別家餐廳的經營模式與特色,汲取他們的優點或了解失敗的原因,梳理問題的癥結點,再擬定妥適的防範機制。」

微笑轉念 突破思維瓶頸

「創業初期,我既沒有資金,也沒有技術和經驗,有的只是自己平時為人處事的誠信態度,贏得親朋好友對我的信任,進而入股投資,讓資金很快就順利到位。」

然而,經營餐廳最重要的莫過於研發菜色的廚藝技術,從製造業轉戰餐飲業的程秋雄,也長期苦於技術無法突破的困境,雖曾嘗試與其他知名餐廳合作經營,最後卻因條件談不攏無疾而終,直到某天看到報紙上刊載台塑董事長王永慶的一句話:「信任專業!」才讓他恍然大悟。

「挑選廚師,我重視的是他有沒有潛力。」程秋雄以龜兔賽跑為例,兔子雖然跑的速度快,但對比賽欠缺積極性,反之,烏龜雖然爬得慢,最終還是以永不放棄的毅力決心,贏得比賽的勝利,「所以找人才時,我一定會看他對這個行有沒有全心全意投入的熱忱以及對這份工作的積極態度。」曾經在製造業擔任管理職務超過20年的程秋雄,對人才的招募甄選早有自己的定見,「臺灣人才輩出,企業不必擔心找不到更好的人才,而員工的工作態度是否積極和認真,則遠比經驗和專業重要。」

審時度勢 靈活應變市場趨勢

「創業其實並不難,如何守成及永續經營,才是創業者最大的挑戰。」程秋雄說,現在很多餐飲業大約經營5、6年後,就開始慢慢走下坡,這就是創業者必須嚴肅以待的問題,「並不是你心裡想創業,就能創業成功,而是要深思熟慮,如何開創屬於自己的市場。」

八零年代,臺灣餐廳多以單一菜系為主,程秋雄則積極透過差異化,打造「複合式」的全新餐飲經營模式,將日本料理與廣東菜的元素精髓合而為一,巧妙運用不同菜系互相搭配的變化,讓喜歡嘗鮮的消費者,每次來到香江匯,都能擁有不同的驚喜;而他的創意,也為創造臺灣複合式餐飲風潮,帶來推波助瀾的動力。

「我經常跟員工說,我們不是賣廣東菜,也不是賣日本料理,我們賣給消費者的是一種感受;菜色好不好是一種感受,裝潢、服務好不好也是一種感受,如果消費者感受不好,就要立即針對問題、據以改善。」程秋雄說,「臺語有句俗話說:『人兩腳,錢四腳』,滿腦子只想賺錢的人,反而愈賺不到錢,因為你愈捨不得花錢投入修繕老舊或損壞的東西,用餐環境每況愈下,顧客就愈不想上門消費。」

「所以說創業並不是從書上或是有高人指點就能成功,而是經歷很多痛苦、失敗的經驗所累積而來的,失敗並不是件壞事,而是讓你能從中了解這樣做會失敗的一個經驗,讓你更往成功的一大步,因為經歷過失敗讓你在往後的道路上,能夠考慮得更周詳。」這是程秋雄閱讀馬雲的文章後,為自己的經營觀,下了最好的註解。

「沒有夕陽產業,只有夕陽管理。」程秋雄說,「經營方針是否正確,是影響企業成敗的關鍵因素,因此企業主平時就必須用心蒐集市場新訊,時時關注產業變化,並適時調整經營策略,才能讓企業邁向永續經營之路。」

桃園縣青創會會員
..青創會訊105年第季刊載(/黃奕博)

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PageRank

本會地址: 台北市中正區和平西路一段150號12樓[地圖] 電話: (02) 2332-8558 傳真: (02) 2337-5152
12F., No.150, Sec. 1, Heping W. Rd., Zhongzheng District, Taipei City 100,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