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LOADING.....
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青創誌
翻轉世界的隱形力量 - 百容電子股份有限公司 廖本林執行長  ....2016-07-05
「百容電子」成立35年,專門生產及銷售程式開關、繼電器、端子台等機電元件及應用於半導體的導線架等金屬沖壓件,在廖本林穩健務實、求新求變的深耕與領導下,2008年躍居全球第二大程式開關廠的領先地位,2014年更成功將產品群切入歐美白色家電、電梯及小家電等市場供應鏈,全力帶領企業攀上另一座高峰。


農村家庭長大的廖本林,小學畢業前連襪子都沒穿過,一雙鞋只有過年穿5天,之後母親就會小心翼翼的收起來,等次年再給弟弟們輪流穿。家中7個孩子,經濟條件及生活環境想必艱難,但是年長他12歲的大哥卻總是鼓勵排行老二的廖本林好好念書,期許將來能出人頭地。「記憶中,念書時期的學費和生活費,都要等到繳費截止期限的前一晚,才看見爸爸、大哥從外面借錢回來。每次握著他們辛苦湊出來的學費,除了感動和感謝,更難忘自己所肩負的責任。」

名列前茅的廖本林,果真不負眾望考取臺中一中,但一心想要幫忙分擔家計的他,毅然決然改選就讀大同工專電機工程系。「只要習得一技之長,對未來就業及工作上必有注挹,再加上拿獎學金的學生通常畢業後即可到大同公司工作。」但1974年石油危機影響全球經濟發展,產業界紛紛裁員,廖本林直到屆臨退伍時,仍遲遲未收到大同公司的聘用通知,因緣際會下便應徵至學長的哥哥所開設的「大新電機」工作,這一待就是7年半。

「我的老闆永遠不滿意現況,始終不斷追尋自我提升。」廖本林為了達成工作目標,從早上7點開始工作到深夜乃是家常便飯,但也因為這些磨練與經驗,使他深刻體悟到企業領導者必須具備哪些能力與風範,才足以因應企業經營所面臨的風險與挑戰。他總是隨身攜帶一本小冊子,將所見、所聞一點一滴記錄下來,每隔一段時間就盤點自己對公司營運了解的程度,藉此檢視自我還有哪些能力尚待補強。
活著就有希望 堅持就會成功

「創業不是必然的路,但升到玻璃屋頂端的30歲,已經可以預見50歲的自己會是什麼模樣,人總是期盼能有更多的自由意志及空間,盡情揮灑。」1981年廖本林與大哥及同事共同創立「百容電子」,資本額300萬元。為了感念原服務公司董事長、總經理及學長一路的栽培與提攜,他也秉持誠信原則,絕不與原公司成為競爭對手,「只要他們曾經做過、想做的產品,都不會是我的創業選項。」正因如此,廖本林直到今天都與他生命中影響他最深的3位貴人,保持友好關係。

創業初期,廖本林選定鈕扣型電池產品,預備在臺灣電子錶、小型電子計算機市場剛打開時贏得先機,卻因錯估市場規模與發展趨勢,等產品製成並推出廣告後,日本已開始大幅降價,售價甚至比百容的成本還低。不到1年光景,資金已去掉一大半,每天只有擠破腦袋的不斷思考,「怎麼樣才能活下去?」

「最煎熬的前3年,每晚睡覺都冒冷汗,倒閉的風險與壓力始終如影隨形,但所有的積蓄都已孤注一擲,沒有退路。」無論是防盜器的風鳴器、工業控制開關,或者幫朋友賣電子零件等,縱使只是短期的小眾市場,只要有人推薦且投資金額不大,廖本林都勇於嘗試,企圖找到一線生機。

直到累積一些經驗與資金後,百容終於成功開發第一項產品:「程式開關」,逐漸打開市場,業績每年以翻倍成長之姿逆轉勝,1987年乘勝追擊買下自有廠房設立自動化生產線。此外,以內、外銷1:1比例布局市場,無論價格好壞,甚至部分商品的海外售價僅是臺灣的6~7成,仍堅持不改變策略。「市場是會移轉的,每一塊目標市場都必須占有一定比率,此策略不僅降低單一市場過於集中的風險,同時外銷收現金的方式也可增加資金周轉的靈活度,並拓展海外品牌知名度。」百容產品行銷遍及亞洲及歐美主要工業國家,甚至連巴西、南非、以色列、阿根廷等偏遠國家,處處都有他提著一只皮箱向前衝的足跡。

1993年廖本林榮獲第16屆創業楷模殊榮,同年有機會參與以創業楷模為班底的「華陽中小企業開發」擔任董事、投資審議委員工作,增廣視野,並且開始著手對有助於百容發展的企業進行轉投資。2001年百容正式掛牌上市,2004年併購「巨貿高強科技」及收購國興電子成立「國興電工」,廖本林帶領百容經營轉型,擴大產品領域,奠定事業版圖根基。2014年在生產及銷售結構成功調整後,業績創下歷史新高,充分展現公司的競合實力,而這一股源源不絕的正向力量與爆發力,都是因為百容的DNA已經擁有廖本林堅持到底,力求改變的創業精神。

轉念 換個角度看世界

然而輝煌的背後,則來自廖本林足足花了10年時間,竭盡心力投注於重整及再造工作,所創造的豐碩成果。他觀察到,文化整合是併購公司後最棘手的管理難題,尤其被併購企業的幹部大多缺乏安全感,即使歷經2~3年依然難以卸下心防。「你就當作自己是被一間新公司錄取了,不也一樣嗎?再好好幹個幾年不也就成為資深員工嗎?但,這就是人性。」於是廖本林除了將財務、資訊、採購集中管理之外,僅安排工廠特助及總公司管理部經理進入新公司任職,最重要的任務是「擔任文化交流特使,傳承百容的文化及DNA,用自己的處事風格讓所有同仁認識與了解,進而認同、融合。」

「企業競爭力取決於行為模式,心理及文化問題往往是經營績效的關鍵所在,企業文化的延續及深耕是領導者重要課題,但『凡事從什麼角度切入』才是成功的關鍵,困難之處在於如何引導大家切入事情的角度一致,而且若是缺乏自信便難以成事。」

廖本林進一步解釋,百容一開始就鎖定中高階價位市場區域為目標,所有配套皆朝此方向規劃與延伸。初期旁人對這麼小規模的企業感到不以為然,但廖本林以大黃蜂為例:大黃蜂肚大、翅膀薄,若以流體力學角度分析,理應無法飛行,但正因為從來沒有人對牠說:「你不會飛」,大黃蜂才能盡情地自在飛行。「這就是自信的重要,你必須先將自己定位為有能力的人,並且不斷儲備力量,只要秉持積極進取的處事態度,保持高度的活力因應瞬息萬變,紮實地一步一腳印,自然會朝向成功的方向邁進,未來就會變成你所想像的樣子。」

此外,一般企業大多將員工宿舍蓋在辦公大樓後方,早期華東開放臺商投資時更明定禁止工業區內興建宿舍,避免萬國飄揚的亂象有礙觀瞻。但廖本林卻堅持將臺灣及大陸的員工宿舍興建於辦公大樓的前方,甚至視為門面,並要求無論在建材、外觀、品質、人員管理皆符合一致性。「海外客人來訪,我一定必問:『你們猜那一棟是什麼?』每次得到的答案都被誤以為是辦公大樓。只要它愈在顯眼之處,相信大家就愈會重視與關心。」員工宿舍反成為百容的活廣告,大家也相信,敢把最難管的放在最前面,他的管理勢必很到位。

創業靠善緣 深耕才能深根

回首創業路,他以「推石磨子做粿」來比喻企業經營,起步一定十分吃重,但只要按部就班及保持熱忱,熟練以後自然會產生慣性,小小力道便可事半功倍,而磨出來的米漿等同於企業利潤,是企業成長的重要動力。然而,企業老化往往也是在無形中慢慢形成,哪怕每天只是少一點力道,都足以影響內部的活動力量,將來要再重新推動將更費時費力,因此廖本林無時無刻都戰戰兢兢,深怕自己老化退步。

「我是順著『善緣』走的人,每個機會點的出現都有其原因及意義,端看你用什麼角度去經營。做生意有時候不也是因為背後有人幫你說了一句好話,生意就成了,這正是善緣的可貴。寧可隨時隨地種善緣,也不要輕易讓惡緣在不知不覺中生根。」這是廖本林的處事原則,也是歷經創業35年最深的體悟。

最後,他提醒創業者創業就是要比誰的「氣長」,存活下來才有機會,自身除了不斷學習及提升能力外,也別忘時時盤點與檢視,適時引進相關的人才及資源借力使力,以因應全球化競爭激烈的環境。此外,不忘叮囑現代的年輕人,「既使你在石頭上坐了3年,也要先確認不長青苔再走吧!」意指機會是留給埋頭深耕的人,一份工作要先腳踏實地認真做3年,直到確定沒有機會再離開才有道理。「臺灣碩士生很多,短期看或許是高薪低就,但長遠看他們將是把臺灣未來推向高科技的一股全新力量,只要求學時期能好好將學術理論與基礎紮實扎根,將來只要再把新的知識灌注與融合於產業中,就有機會發展更高知識含量的新產業,為臺灣帶來全新的蛻變。」無論面對過去、現在和未來,廖本林始終不改初衷,以積極、充滿自信的人生觀昂首闊步、勇往向前。


國內第16屆創業楷模/2016中楷會會長
..
青創會訊105年第季刊載(/廖敏芝)

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PageRank

本會地址: 台北市中正區和平西路一段150號12樓[地圖] 電話: (02) 2332-8558 傳真: (02) 2337-5152
12F., No.150, Sec. 1, Heping W. Rd., Zhongzheng District, Taipei City 100,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