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LOADING.....
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青創誌
接觸大自然 享受露營的樂趣 - 大台中露營區集團鄭偉宏執行長  ....2016-04-25

露營度假是近年來風靡臺灣的旅遊方式,避開熱門景點的排隊人潮,選擇搭起帳篷,在清新草地瞭望遠方山巒,在蔚藍海岸旁踏浪,在星空下喝著熱飲談天,伴隨蟲鳴鳥叫和小溪流水聲,讓我們更親近大自然,累積下一次旅行的能量。

是興趣 也是一份事業

在前往雲林古坑劍湖山世界途中,會看到許多露營園區的指標,而「古坑劍湖園露營區」,則是今年元旦新開幕的露營園區,因距離劍湖山世界與華山咖啡僅5分鐘路程,日落時可欣賞嘉南平原的夕陽,夜晚還可仰望滿天星空的浪漫夜景,因此初營運即吸引露營客的目光,遇到二二八連續假期更是營位難求。

古坑劍湖園是鄭偉宏繼創立「二林中科」、「南投北山」後,2年內所規劃建置的第3個露營農場,會踏入這份休閒領域,甚至選擇當作自己的事業,他笑著說,「一切都是為了家人。」

第一個露營農場「彰化二林中科」是鄭偉宏的家鄉,那是個流行祕密基地的年代,1800多坪的農地原是提供孩子休閒玩耍、父母種植農作物的場地,2年前他突發奇想,「每年寒暑假與孩子們的環島旅行,一定要住飯店或民宿嗎?」於是他翻出家裡的帳篷,讓兒子上網Google並自行規劃環島的露營地點。而那次成功的露營環島體驗,也讓他開始思索,重新將自家農場重新規劃活用的可能性。

「健康、休閒、快樂」是鄭偉宏亟欲傳達的經營理念,喜愛種樹的他也相當享受整體規劃和改建的過程,並自行繪圖設計、監工、網站資訊建構及制定營業方式,以古坑劍湖園露營區為例,分為A、B、C區共計60個營位,每區皆有浴室、廁所、洗手臺等基本設施,並提供帳篷和烤肉架出租、自助餐代辦等服務。針對想嘗試露營又不曉得如何準備的初露者,鄭偉宏建議,露營的基本配備就是將房間、客廳和廚房帶來,亦即帳篷、客廳帳及廚具,價格方面,一般4人用帳篷,分為初級8000元內、中階8000元至30000元及高階30000元至40000元,之後可升級至20萬至30萬的車頂帳、80萬至200萬的露營車。

結構性分析 更懂得鎖定市場

「3年前中國開放陸客至臺灣觀光,讓臺灣的旅遊住宿生態產生結構性變化,當民宿和飯店費用增加後,將部分臺灣遊客引流至露營市場,目標族群以孩子為高中以下的家庭,或孩子上大學、離開家的夫妻團體為主。2年前臺灣露營人口約70000個家庭,露營區450家左右,現今已倍數成長至12萬個家庭和1200家露營區,這是需求大於供給的藍海市場,預估3年後會邁向紅海市場。」

鄭偉宏分享,若以結構性分析臺灣露營區,東海岸屬於環島性質,旺季為寒暑假;西海岸則屬於上班族,週五及六、日與連續假期是熱門時段。即使露營地以北部居多,主要影響露營的最大因素還是天氣和高度,北部冬天約有70%是陰雨天,南部天氣酷熱,兩者皆不適合露營,中部冬天平地是旺季,600公尺以上的高山則沒有淡旺季之分,更能吸引露營客,因此在地點選擇上,鄭偉宏以彰化二林住家,1.5小時內可抵達的地點為優先考量。

無論從事哪個行業,皆須事先觀察與蒐集資料,評估回收期後再投入資金運作,鄭偉宏謙虛地表示,這一點點小成績並不是代表自己有多厲害,而是他懂得一些經營「眉角」並以數據分析來投入露營事業,將營區標準化,加入浴室、廁所、洗手臺、草皮、樹林等基本元素,無論是郊區、山上或海邊,透過設計規劃,運用當地資源來建造合適的環境,將資料上傳至官網、Google、Yahoo與各大露營資料庫平臺,在露營客口耳相傳、網路分享下即可打開露營農場的知名度。他估算以4個營區和1年70個晚上,期許今年能達成15000個營位目標!

重回校園 彌補人生遺憾

從25歲開始創業至今已超過30年的鄭偉宏認為,創業一定要「樂在其中、勇於嘗試及接受失敗,更重要的是正向思考,以創業家精神迎接挑戰!」事業成功之餘,有感於學生時代不愛讀書,僅高中學歷的鄭偉宏決定回到校園,先後在建國科大、逢甲大學EMBA就讀,並推薦中區創業楷模一同進修,在拿到EMBA畢業證書時,他也深深體悟到,「人生本來就是一段享受『玩』的過程,但可以玩自己想要的、自己喜歡的,家庭美滿及事業順利,這樣人生就已經很豐富、很滿足了。」

在2年前轉換跑道投入露營事業的鄭偉宏,最感謝的莫過於一路上許多貴人的協助,「二林中科露營農場為自己獨資,其餘則皆與好友合資,地主提供自己的祕密基地,再由我規劃而成,目前營運皆穩定成長。」以3個月完工為標準,他已規劃今年將於南投、彰化等地再開闢3~4個露營園區,持續擴大露營事業,為愛好露營的遊客,創造更多不同的選擇與美好體驗。

中區創業楷模聯誼會創會執行長..青創會訊105年第二季刊載(/蘇美霖)

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PageRank

本會地址: 台北市中正區和平西路一段150號12樓[地圖] 電話: (02) 2332-8558 傳真: (02) 2337-5152
12F., No.150, Sec. 1, Heping W. Rd., Zhongzheng District, Taipei City 100,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