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LOADING.....
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青創誌
專注深耕 穩中求勝 - 博思達國際有限公司 翁瑀總經理  ....2016-04-25

「戲棚下,站久了就是你的!對產業的熟悉與了解,可以提高創業的成功機率。」翁瑀長年投入自己深愛的策展活動規劃領域,深諳產業核心需求與市場趨勢變化,結合聚焦專業及精緻服務的理念,持續為公司注入源源不絕的成長動能,在競爭激烈的市場上,已站穩一席之地。

 

受父親薰陶 傳承創業基因

 

牡羊座的翁瑀個性熱情、喜歡創新,大學就讀臺南家專(現臺南應用科技大學)視覺傳達學系,父親是白手起家的創業家,自幼在耳濡目染下,也在她心中悄悄埋下創業種子。大學畢業展中,翁瑀擔任活動組長,受到師長們的贊同與鼓勵,不僅讓她對自己的人格特質與專業能力有更深層的認識,更讓她對自己的未來,有了更明確的憧憬。

 

畢業後,翁瑀進入心中嚮往的會展服務公司,經過多年工作歷練,累積相當紮實豐厚的會展服務(PCO)、展覽公司(PEO)等實務經驗,也舉辦過多場B2C消費性展、B2B專業展以及綜合展等各型展會。1999年,因原任職公司組織調整,自己所屬的部門遭裁撤,當時擔任專案經理的翁瑀,決定離開公司,並於隔年以自己多年辛苦攢下的積蓄並向家人尋求協助籌集資金,創立「博思達會展服務公司」,奮身投入自己最熟悉、也最擅長的產業領域。

翁瑀說,博思達Bosstar,亦即Boss Star,顧名思義為「老闆之星」,「因為每個專案都是由不同專案經理負責,而每位專案經理都有各自的創意與專長,他們在我眼裡,都是一顆顆閃亮的明星。」翁瑀從一開始的單打獨鬥,再逐步尋找志同道合的夥伴建立團隊,公司也穩步從3人、7人,成長到現在的15人;尤其公司現任執行長紀思源,過去除了是翁瑀在事業上的好夥伴外,目前也成為她人生的另一半,兩人一路上相互扶持、同甘共苦,一起走過酸苦的事業波折,也攜手享受堅持努力後帶來的豐碩果實。

居安思危 創造成長優勢

 

「經營企業最重要的就是財務資金風險控管,而關鍵風險就是『週轉金』的運用。」由於創業初期,博思達主要收入來自政府的計畫經費,而政府委辦業務多採分期撥款方式,但展場場地租金卻往往必須預付全額款項,較大的場地甚至在2年前就要預付訂金,加上公司業務規模持續擴大,人事與相關服務成本也跟著水漲船高,讓資金並不充裕的翁瑀,很快就感受到資金週轉的沉重壓力,因此對財務規劃管控也愈加謹慎,避免公司陷入捉襟見肘的窘境。

 

博思達每年策劃的各類型展覽及活動達數十場之多,服務客戶遍及全國各地,近年來更將營運觸角延伸至泰國、韓國、澳洲等國家,「即使帶團到國外參展,也只能賺取微薄的利潤,但這是一個非常好的機會,不僅可以擴大自己的視野,也能培養更多具備國際競爭力的多元人才。」由於翁瑀長期堅持提供客戶優質的專業服務,在業界廣獲好評,也吸引多家大陸廠商前來洽談合作機會,在策展產業領域,已逐漸站穩關鍵性的地位。

 

人才為本 專業為基

 

「我覺得自己就像一個導演,必須深入了解周遭與策展行業相關人才的專長,接案後才能迅速整合人力,組成一支充滿創新活力的執行團隊。」因此,如何吸引優秀的專業人才並留住公司內部核心人力,也成為翁瑀在經營企業上最關注的焦點。

 

「與國內多數企業一樣,博思達目前面臨的最大的危機,就是人才流失的問題。」在公司持續拓展業務規模之際,翁瑀也意識到公司必須從一開始的「人治」管理轉化為「制度化」管理,無論對內或對外,都必須建立更精準的標準化作業流程以及長遠的策略目標規劃,讓員工擁有安心與安定的歸屬感,才能創造認同感與向心力,進而留住優秀人才。

 

身處在專業凌駕一切的高度競爭時代,翁瑀除了積極鼓勵員工取得策展服務相關證照,期以專業創造更高的服務滿意度之外,也致力於產業發展交流與推動,並擔任展覽會議商業同業公會中部委員會召集人,經常前往各大專院校擔任講師分享實務經驗,希望可以帶領更多人認識策展服務並為企業界培育更多優秀新血與人才。

 

「現在這5年好,並不代表未來5年一定好;現在這5年不好,也不表示未來5年就會不好。」翁瑀認為,經營企業除了要具備長遠的策略思考方向,以因應多變的市場需求外,也要靈活、妥適地運用公司投入的人力與物力,如此才能為公司建構穩定的成長動能。此外,翁瑀也建議年輕人在創業之前,必須先了解自己的個性,並深入檢視欲投入產業發展的前瞻性與未來性;「創業者如果缺乏目標與熱忱,只要在過程中面臨些許挫折,很容易就會打退堂鼓、半途而廢,反之,若目標明確並堅持信念,即使遇到再多困難險阻,也會因為清楚知道自己為何而戰,才能無懼前行、挺過重重難關,勇敢圓夢。」

青創總會團體會員..青創會訊105年第二季刊載(/吳惠萍)
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PageRank

本會地址: 台北市中正區和平西路一段150號12樓[地圖] 電話: (02) 2332-8558 傳真: (02) 2337-5152
12F., No.150, Sec. 1, Heping W. Rd., Zhongzheng District, Taipei City 100,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