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LOADING.....
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青創誌
災害遠離 家園永續 - 大樹防災實業有限公司 林志穎總經理  ....2016-04-25

從防災領域門外漢,一路用心汲取、累積相關專業知識,林志穎嚴格要求自己努力將每件事做到零缺點,不容許絲毫錯誤,成為提供民眾安全居住環境的防災專家。

堅持 做對的事

從事防災業之前,林志穎原在機械停車場從事設備設計工作,歷練多年後,他深感自己應該要具備業務經驗,才能培養面對客戶的正確態度與溝通技巧,因此毅然轉戰壽險業,磨練站在第一線服務顧客的技能,再輾轉進入監視系統產業,卻因公司拓展業務投入防災產業,讓林志穎自此與災害預防領域,結下不解之緣。

走進陌生的世界,從零開始的林志穎秉持著虛心踏實的態度,用心鑽研專業知識,希望能為自己贏得持續成長的動力,卻還是無法避免要面對公司因營運考量而縮編裁撤人力的殘酷現實。

原被列入裁員名單的林志穎並不因此而悲觀氣餒,反而埋首努力自學,考取消防證照,變身專業消防設備士,安然度過裁員風波。不料,公司後來卻因擴充腳步太快,週轉資金調度失衡,面臨倒閉危機,同事也陸續離開工作崗位,林志穎則在一股強烈使命感的驅使下,選擇留在公司打拚,並在最後只剩他一位員工的困窘之際,決心將公司承接下來,再喚回過去的團隊夥伴,重新將公司運作拉回正軌,繼續為既有顧客提供優質的專業服務,「我始終認為,只要堅持做對的事,就是對客戶最好的服務。」

努力 做好的事

1995年,臺灣發生單一建築物因火災死亡人數最多的重大公共安全事件-衛爾康餐廳大火,釀災原因是因為餐廳逃生道被封死,而餐廳旁的停車場及防災巷改建成KTV,形成逃生出口僅剩一處,加上當時民眾防災的常識較為薄弱且不夠普及,多數人很容易錯失第一應變的黃金逃命時間,因此對社會安全的要求愈加殷切,成為臺灣公共安全開始被受重視一大轉捩點,「由於政府與經營公共場所的業者,對災害預防的高度重視與民眾安全意識抬頭,為大樹防災注入一股轉型成長的動力,讓公司業務得以在穩健中逐步茁壯。」

林志穎積極建立以顧客為中心的經營戰略,除了滿足顧客基本的災害預防需求之外,更進一步提供多元的加值服務,並將建築物安檢全數納入公司營運主軸,全力打造與其他公司不同的市場競爭力,「建築物安檢是指建築物完工前的安全檢查,確認建築物的整體架構是否安全且完善,而防災則是指建築物完工後的防災設備。」林志穎說,由於臺灣目前防災產業生態,一間公司大多僅提供防災或建築物安檢服務,鮮少同時擁有兩者以上一條龍健檢模式的專業環境安全系統整合機構,讓大樹防災得以在市場上闖出全新的經營格局。

目前大樹防災的營運範疇遍及消防安檢申報、建築物公共安全檢查、廣告招牌許可申請、消防工程及器材、室內防火裝修施工及改善、數位監視系統、電話總機、人身安全器材、菸害防治法吸菸室設置簽證認證及不斷電UPS、雷擊突波吸收器、穩壓器等,含括人、營業設備及資料保全等安全防護機制,「為顧客提供專業諮詢、規避災害風險,是公司不會偏移的核心理念,雖然如今正面臨產業殺價競爭的挑戰,但大樹團隊未來仍將秉持著最高規格的服務,希望能在競爭激烈的防災市場上,搶占一方天地。」

用心 做好每件事

除了提供災害預防的相關服務之外,林志穎也致力於業主的諮詢輔導,並透過持續的宣導與溝通,協助業主建立完整紮實的防災認知,進而共同建構一個讓民眾更安全、更安心的公共場域與生活空間。

「唯有深化全民防災意識,才能讓臺灣的防災體系建立得更完善。」未來,林志穎將全力投身教育宣導正確的防災觀念與知識,期能建立民眾緊急應變以及防範未然的防災能力,因此他目前也積極將防災觀念傳遞給室內設計師,讓設計師在一開始進行裝潢設計時,就能先行將室內的防災動線或設備做最妥適的規劃,為民眾建構安全、舒適的居住環境。

此外,林志穎也經常前往大專院校宣講,藉此提升學生的防災素養,讓防災觀念向下扎根、向外散播,而他也鼓勵時下青年,「想成為一位專業的防災專家,必須走進現場實作並體驗最初階的工作內容,腳踏實地往上攀爬,才是最穩健的捷徑。」

林志穎認為,創業不僅需要必備的專業知識與創新能力,更要在天時、地利且人和的狀態下,搭配專業技術與充足資金,才能無後顧之憂地投入事業經營;而在公司營運漸趨穩定後,林志穎則致力於人員教育訓練的資源整合,並以理論知識與實務經驗雙軌並進的方式,培育優秀人才,期能彌補臺灣防災產業逐漸產生的人力斷層缺口,為臺灣塑造出更多允文允武的防災專業人士。

2016年臺中市青創會理事長..青創會訊105年第二季刊載(/李依采)

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PageRank

本會地址: 台北市中正區和平西路一段150號12樓[地圖] 電話: (02) 2332-8558 傳真: (02) 2337-5152
12F., No.150, Sec. 1, Heping W. Rd., Zhongzheng District, Taipei City 100,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