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LOADING.....
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青創誌
相信自己 浪漫逐夢 - 杰瑞音樂有限公司 余政憲董事長  ....2016-04-25

余政憲,因與前高雄縣長同名同姓,所以大家都稱他「憲長」,但年僅40歲,為人務實親切,說起話來溫文有禮,一副鄰家大男孩模樣的他,其實在音樂界創下的豐功偉業,已屈指難數。

凡事皆有邏輯可循

「套句賈伯斯說的話:『人絕對不會有先見之明,但是一定會有後天之見。』要隨時關注你現在經歷的種種,當事後回首時,這些枝微末節都互有因果。」由於興趣使然,從國小的鋼琴,國、高中管樂班的豎笛與木吉他,乃至大學熱音社的電吉他手,醉心於音樂世界的余政憲,從不理會外界對他「不務正業」的負面觀感,因為他早已清楚知道,自己的未來將離不開音樂。在國防部示範樂隊服役期間,更讓他得以進一步與來自各地音樂好手切磋交流的過程中,發掘音樂市場的走向與脈絡,自己未來將走進音樂編曲後製的信念,也愈加清晰、堅定。

大學專攻的機械工程與音樂後製,乍聽之下似乎是兩條毫無交集的平行線,當時多數錄音師只知道傳統錄音機器操作與音效的概念,使用電腦錄音、編曲的風氣則尚未成形,但余政憲因深諳機械構造、電腦操作原理、聲波長短理論等邏輯概念,結合自幼扎根的厚實音樂基礎與電子技術知識,將兩者串聯完成音效後製與編曲工作,對他而言,可說是輕而易舉。

退伍後,余政憲先後待過唱片公司與電視臺擔任錄音編曲與音效師,在當時仍仰賴「線性/類比」傳統技術之際,余政憲早已走在時代尖端,使用數位電腦後製音效。2年後,覺得人生應該可以更精采的他,在28歲那年突然萌生創業念頭,儘管家人全力反對,他仍堅持選擇離開安逸圈,與友人合夥另開錄音室,從事綜藝節目類型的配音工作,後來卻因深感這份事業並不符合他的創業初衷,幾經思考後決定退股,並於2002年獨資創立「杰瑞音樂」,專精音樂音效的後製。

牆是給不想做的人看的

「要找到自己的定位並不容易,但我就是知道我要做出有故事、能貼近人心的音樂,不僅感動自己,也能憾動聽眾。」所謂音樂(Music)與音效(Effect)後製,就是將拍攝過程中透過錄音器(Shotgun)與小蜜蜂(Mini Mic)錄到的多種聲音,由音效人員進行降噪、剪接、鋪設...在不同的畫面搭上合適的配音,天衣無縫接合毫無違和感,才會呈現出A段有蟬聲、B段有水聲的完美效果。

「想要完成這樣的作品,音樂、對白、音效三者缺一不可,不只要懂音樂,還要會修整聲線以及音效與混音技巧,說穿了,就是要有『聲音』的概念,這才是專業音效師的水準。」聲音無法用文字、言語表達,因此音效師必須具備過人的想像力,將抽象轉化為實質,創造符合導演或製作要求的畫面效果。「畢卡索說過:『好的藝術家要懂得複製』;賈伯斯也說:『創新就是借用跟連結』;當你理解與消化他人的好點子,並善用工具與多媒體潮流結合,誕生出不一樣的創意,這就是音樂後製的功課,也是這個產業的使命。」

先別急著吃棉花糖

「這份工作,除了耐心,也要有抗壓性。記得在創業初期的某個年節,曾經因為沒有任何接案,我就開始打掃工作室並拆解、重接錄音器線材,盤整音效素材,心裡雖然對未來的不確定性感到惶恐,但我仍替自己打強心針,告訴自己這只是短暫的休息而已,這是我的理想,我必須堅持下去。」

「不論你做什麼事,只要你真的很想,就可以成功,為什麼大部分的人會被侷限,就是因為想的不夠,覺得可以安身立命就好;如同我一直以來對音樂的喜愛與堅持,大學時期為了『玩』音樂,前前後後做過扛水泥、加油站員工、警衛、餐廳服務生等14份工作,就是秉持著自己能做到,就一定要達成目標的信念。」杰瑞現址位於內湖110坪,隔成10間錄音間,內裝有價值5000萬元的音效機房;在《亞洲錄影世界雜誌》(DigiAsia)與中華民國剪輯協會共同主辦的「國內十大電視風雲榜-錄音室類」評比中,自2011年的第3名竄升至2014年、2015年連續2年蟬聯第1名,余政憲個人自2012年起也連續4年入圍「電視金鐘獎-音效獎」,並於2014年以公視學生劇展《自由人》,與共同製作的薛易欣、吳欣穎3人榮獲第49屆金鐘獎殊榮,該劇更入圍全球「奧斯卡最佳實景短片獎」前10名。

邦喬飛說,成功是跌倒9次,爬起來10次,只有經歷失敗與挫折的砥礪,才能往成功邁進,把熱愛的東西擺第一順位,就會為了它勇往直前。余政憲踏入音樂後製,並非為了金錢,還有自我實踐。「這個行業必須投入的軟、硬體非常高端精密,技術也日新月異,所以自己也必須不斷學習、更新,最持久的方法就是靠興趣和快樂學習支撐,創造良性循環。我的作品雖然是在臺北一個小空間裡誕生,但透過大眾傳播工具,它的影響力無遠弗屆,是可以觸動人的情緒,所以我更要以戒慎的態度面對我的工作,這就是我賦予自己的使命。」

青創總會團體會員..青創會訊105年第二季刊載(/蘇靜怡)
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PageRank

本會地址: 台北市中正區和平西路一段150號12樓[地圖] 電話: (02) 2332-8558 傳真: (02) 2337-5152
12F., No.150, Sec. 1, Heping W. Rd., Zhongzheng District, Taipei City 100,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