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LOADING.....
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青創誌
一盞小燈點亮生命希望 - 專訪璨揚企業股份有限公司黃文献董事長  ....2016-04-25

「璨揚企業」創立於1981年,從6人的小工廠擴增到全球500多位員工,並取得ISO/TS16949認證的合格供應商,產品行銷遍及美洲、澳洲、歐洲和日本等國,堅持「力行品質至上、超越顧客期望」的品質政策,成為臺灣規模最大、產量最大、營收最高的商業用車燈製造廠龍頭。

凡事利他出發 堅持做對的事

璨揚座落於臺南市科技工業園區,萬坪廠區卻異於其他工廠的冰冷,反而是被一群綠樹盎然、鳥兒圍繞著,散發一股「善」的氣息。大門兩側牆上分別掛著「綠建築標章-鑽石級」及「綠色工廠」標識,在大廳牆面特別設計一幅THE YEAR CLUB,上頭密密麻麻的小黑字,刻的全是在璨揚服務年資滿10年以上的到職日及同仁姓名。

近年全力推行「利他」觀念的黃文献認為,「企業不該只是會賺錢的地方,而是一個可以做更多好事的地方。只要每個企業多做一點點,臺灣就會慢慢改變,而改變就從自身做起。」他不惜斥資數千萬投入太陽能發電設備,提供廠區40%~50%電力,並將廠內95%的水循環再利用,全廠幾乎看不見任何竹筷子、保麗龍,上百人就只有共用一部小型垃圾子母車,其餘全部做資源回收;工廠設備更堅持做到有害物質管理、汙染預防及減廢等,以符合清潔生產要求。

在璨揚服務12年的林義峯透露,「光是連吸管能不能回收的問題,黃先生都堅持向臺南市環保單位確認再三,如今璨揚人可以很自豪地說,環保觀念已成為一種生活習慣,回家後自然也會這樣教育我們的下一代。」此外,為維護同仁的安全及健康,璨揚更貼心設計檢查制度,固定檢視員工機車是否有安裝後視鏡、輪胎胎紋情形、血壓指數...等,不僅免費提供員工午、晚餐,每週2天特別提供蔬食餐,幫員工做好體內環保,並成立「慈揚社會慈善福利基金會」,鼓勵所有同仁擔任志工,一同幫助弱勢偏鄉的孩童及老人,並且逐年編製《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帶動行善風氣。「只要是對的事,就要堅持去做,有一天你會看見這份土地的改變。」

「企業的成長動力來自於員工的幸福感,重視員工身心靈的健康與需求是經營者的責任,只要員工被我們的用心與關懷感動後,自然會產生認同感,願意為公司盡心力。」目前有190多位員工是公司的股東,以及僅有0.65%的離職率正是最佳佐證。

父親教會我的事

2015年5月經濟部頒發「卓越中堅企業獎」,獲獎的企業都是各特定領域具有優異表現的中堅企業,稱為臺灣的「隱形冠軍」,更在全球市場占有一席之地。臺下媒體們紛紛對「璨揚企業」這個名字感到陌生與好奇,而事實上帶領璨揚奮勇崛起的幕後推手正是白手起家的黃文献。

黃文献出身於臺南縣佳里鎮鄉下的務農家庭,比起大家族裡的孩子們幸運,9歲就跟隨改從商的父親搬到臺南市區。父親初期從事人力三輪車工作,之後又改批貨品到夜市擺攤叫賣,深夜騎著鐵馬陪父親一起載貨回家是他每天的例行工作。看著父母親辛勤的身影,清楚知道「唯有自己努力耕耘,收穫才會踏實。環境愈是艱難,反教人在成長過程懂得珍惜。」

「記憶中的父親敦厚、從未與人相爭,就連和母親吵架拌嘴的畫面都不曾有過,總是叮囑我『做人要憨厚』,寧可人負我,也不願我負人是他的性格。」運用在生意上,往往不以賺取最大利潤為依歸,認為客人只要喜歡,便宜一點也沒關係,就當彼此結善緣。「後來我也體悟到,為人處事就算吃點虧,但至少可以心安理得,做生意真的要看長、看久,切勿短視近利。」

1979年黃文献退伍的第一天就到工廠擔任品管工作,前3天只做一件事:把螺絲一顆顆拿起來檢查、分類。或許老闆是看中他的沉穩與態度,第四天就將他調到生產線,發揮其工業工程管理所學,之後陸續管理工廠生產。後來的第二、三份廠長工作,也為黃文献奠定紮實與豐碩的管理實戰經驗。「將工作視為自己的事業去經營,相信有一天你也有機會創業當老闆。」

當時汽車零件產業在臺灣早已蓬勃發展,初期主要是複製生產日本車系產品,再外銷至東南亞市場。「用速度及價格,創造客戶的商機並累積自己生產一系列齊全產品的能力,一次滿足客戶所需求的品項,藉以開啓市場更多的商機。再加上許多經營者多屬技術出身不諳管理,往往因為企業規模過度擴增、資金控管不佳,或者又再轉投資至其他業外的事業,以致於無法深耕專注本業,最後導致企業走向危機。」1981年黃文献就在臺南地區汽車車燈工廠紛紛倒閉的情況下失去了工作,但也意外推助他勇敢選擇開啟人生另一扇窗,創立了璨揚企業。

天助、自助、人助

「原先我只是去購買已倒閉公司要變賣的模具,結果臨走前老闆問:『這邊還有一個事務櫃,要不也買回去吧?』當時我只是心想:『那就順道吧!』於是搬回來後還找了鎖匠解鎖,一打開櫃子嚇了一大跳,裡面竟存放了倒閉公司與所有貿易商往來的客戶資料,得來全不費功夫呀!」

這個過程有些戲劇化,但對初創業半年的黃文献而言,簡直是上天的恩賜。他積極開拓客戶,並配合客戶需求將產品項目陸續延伸發展出邊燈、後燈、反射片及LED的燈種等。一步一腳印,「從1顆、10顆、20顆燈具的開發慢慢站穩腳步,直到現在還有許多老客戶都是從櫃子裡發掘出來的!」

經營至第三年黃文献已經賺到數百萬,正準備蓋廠全力衝刺時,竟被最大的客戶倒帳!璨揚並非唯一的受害廠商,但損失金額卻是最大宗,所有努力一夕化為泡沫。沒想到對方不僅還不出錢,還再度懇求黃文献開票借他,以便週轉還債,而黃文献竟然也答應了這個不合理的請求,只因為「曾在他家看過他與父親的互動,他是個孝順的人!」幸好對方後來信守承諾還清債務,並且又將2~3個重要產品委由璨揚生產。

「而那些個產品也意外讓璨揚從此一帆風順,不曾再為資金煩惱。」隔年,黃文献開放員工入股,以讓公司有更充裕的資金投資設備及擴張規模,並使財務全面透明化及固定提撥保留盈餘,確保營運的靈活性。「是危機還是轉機?我也很難理解,或許冥冥之中,幫助別人的過程裡,也獲得了菩薩的庇佑。」那是一段最艱辛、難熬的時期。

專注本業創造價值

「速度與研發設計,是璨揚的核心競爭力。」初期公司只著重於生產設備能量的提升,直到接觸國際大廠後,才強烈感受到,「沒有設計的產品,同等於沒有生命;只要能具備研發設計的能力,產品就能擁有靈魂與生命力,進而帶動價值及延續產品週期。」於是黃文献積極建立設計研發團隊,提升研發創新的能量,並導入各項品質管理標準,以品質零缺點為目標;同時讓設計、開模、採購、成品組裝到出貨,僅需要45天就完成,「以速度決定成效,提升客戶的新車上市時間。」之後果然讓璨揚順利攻入原廠供應鏈,陸續接獲RV車廠、小型拖車廠等OEM大廠訂單,打破商用車燈領域只能被歐美大廠占據的慣例。

「人要不斷學習,才能看見自己的不足,進而精益求精。到成大EMBA進修後,因為結識許多不同產業領域的同學,讓我開啟更開闊的眼界與心胸。」2005年與公司現任總經理相識,並且提供更多專業經理人發揮的舞臺,積極成立「LUCIDITY」自有品牌、啟動新廠興建計畫...等,「他們都是我的貴人,也是璨揚轉型成長的最大功臣。」因此,正當2008年金融海嘯席捲全球,裁員就像傳染病肆虐產業界時,璨揚占地約10000坪新廠正式啟用,並且連續3個月接獲大單,產線24小時加班、趕貨,業績逆勢攀升40%。

如今,許多同業最擔心的就是,「璨揚下一步又要推出什麼新產品?」他認為沒有一個客戶始終只賣一項產品,倘若無法走在客戶的前端,遲早會被市場淘汰,所以,「真正的競爭應該是自己顛覆自己、改革自己。」璨揚沿襲每年的傳統,必定為新年度設下三項目標:挑戰營收、創新產品數量、投入自動化設備,督促自己不斷發揮潛力與價值的極致。

預估未來測試中的新自動化設備導入後,4.5秒即可產出一個產品,將大幅提升產能及競爭力,可望3年後成為全球第三大商用車燈專業製造廠,而黃文献真正的夢想:「不只是成為『獲利企業』,更希望能成為『利他企業』。老師曾以一盞小夜燈作為我的畢業禮物,期許能不斷創造價值,照亮更多的人。我深信哪怕做得只是一點點,只要充滿了熱情,堅持做、持續做,終能累積成一股善的力量,點亮更多希望。」

中華民國第33屆創業楷模..青創會訊105年第二季刊載(/廖敏芝)

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PageRank

本會地址: 台北市中正區和平西路一段150號12樓[地圖] 電話: (02) 2332-8558 傳真: (02) 2337-5152
12F., No.150, Sec. 1, Heping W. Rd., Zhongzheng District, Taipei City 100,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