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LOADING.....
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青創誌
重回山林 與大自然共舞 - 專訪甜蜜蜜黃金果園 廖俊盛  ....2016-01-04

生長於臺東的廖俊盛,在創下汽車銷售的亮麗表現後,選擇回到太麻里老家,戴上斗笠,在果園間穿梭,不時向身旁顧客介紹黃金果的豐富營養價值以及眼前壯闊的山海一線美景,快樂地享受悠閒淡然、恬靜自得的山野生活。

累積實力 醞釀創業

太麻里,位於臺東市南方10公里處的世外桃源,是個以務農為主的鄉鎮,並以金針花、釋迦、黃金果、咖啡豆等農產品聞名國際,同時也是欣賞曙光的絕佳地點;從市區出發沿著太平洋海岸,在南迴公路臺9線396.7公里處彎入山裡,約5分鐘車程即可抵達甜蜜蜜黃金果園。站在果園觀景臺上可以飽覽無敵海景,甚至遠眺綠島和蘭嶼,雲霧常年在山谷間飄盪,空氣中瀰漫黃金果和咖啡香味,是來到臺東相當值得一遊的休憩景點。

「我是在山上長大的孩子!」廖俊盛在國中時期,父母親為了讓孩子們接受較好的教育,因此舉家遷至臺東市區,父親則持續留在山上種植農作物。1982年他開始從事汽車銷售,並創下5年內成功銷售700多輛的佳績,累積1500多位客戶,「在日商企業的魔鬼式訓練,不僅讓我學習到正確的經營觀念、行銷策略與管理方法,個性也從內向性格轉為勇於表達,即使遇到瓶頸時也能堅持成長,這些收穫都成為日後自己創業的最佳養分。」

2010年,廖俊盛因意識到汽車銷售行業進入衰退期,面臨退場的兩難抉擇,在不忍年邁父親繼續承受辛勞農事的考量下,決定回到太麻里老家承接父業,並在一次與屏東科技大學產學合作中認識了「黃金果」。黃金果原產於南美洲亞馬遜河流域,外表黃金般色澤,果肉內含豐富膠原蛋白、果膠、胺基酸、甘油脂、維生素B群等,是營養價值非常高的水果。廖俊盛與父親討論後,決定將家中果園全面改種黃金果果樹,並捨棄傳統農業噴灑農藥的栽植方式,開始嘗試以天然無汙染的有機方式種植。

堅持 做善的事

為了生產最頂級的有機黃金果,廖俊盛在園區周圍種植防風林及其他植物,藉此與其他施作農藥的農作物徹底隔離。廖俊盛說,從傳統農業轉為有機栽種大約需要5年時間讓土地復原,在過程中使用原始林與人體可吸收的水溶性小分子甲殼素、枯草桿菌及放線菌,能有效防治細菌、真菌、蟲害,不須噴灑農藥,無論是黃金果或其他農作物皆可適用,因此他也積極傳授知識與技術給其他咖啡農、種植稻作等農民,希望盡己所能在太麻里拓展有機農業。

從汽車銷售跨進農業種植,深感專業知識不足的廖俊盛選擇進入臺東專科學校進修,並在研究文獻後發現,黃金果適合生長在海拔300至500公尺、溫暖潮濕的氣候,甜蜜蜜黃金果園因位處海拔350至400公尺,面向太平洋,其山形雙龍包住的地理位置,加上為黑潮海流必經之處,造就發展黃金果園的天然地理優勢。在專家學者的協助下,調整植物生理學,從1年2個產期,調整為7至8個產期,將產量提升到最大化,成為目前全臺灣產量最大的黃金果果園。

但因黃金果極為脆弱,在寄送或顧客碰觸過程中,皆可能導致賣相不佳影響銷售成績,因此廖俊盛在黃金果大幅提高產期後,開始向經濟部申請小型技術研發計畫,透過工研院和石資創新育成中心協助,以天然的萃取方式,添加使水分子奈米化的海洋深層水,製成精華液和面膜,因富含保濕抗皺、深層美白效果,一推出立即受到消費者熱烈迴響。士氣大振的廖俊盛則有效運用經濟部SBIR計畫資源,進一步採用新鮮的黃金果加上酵母菌、麥芽,以天然發酵的方式,製成黃金果醋、酒,為果園創造出強勁的成長力道。

遭逢困境 無懼再起

「所有創業者都會面臨困難和挑戰,剛接手果園時,因為不熟悉農業以及黃金果的特性,施肥後果樹雖然長得很漂亮,卻無法結果,經過1年的摸索後,隔年更遇到莫拉克颱風,吹毀整個果園,幾乎花光在汽車業所攢下的積蓄,也讓我深刻體會到當農民的辛苦。」回憶起初創業的艱辛,廖俊盛至今仍感慨萬分,當走到人生的谷底,幸而有父親、師姐等貴人的資助和信仰支撑,當心境沉澱下來,思緒自然清晰,果園的收成與營運也漸入佳境。

人生中有太多難以捉摸、無法掌握、預料的事,當初廖俊盛回鄉承繼父業只是一個偶然的契機,在果園興建的招待所,原也只想作為自己養老以及朋友聚會之處,然而他用心耕耘事業,勤奮實踐自己的理想,加上臺東渾然天成的山海美景以及朋友與消費者一傳十、十傳百的口碑效應,帶來廣大人潮與商機,終讓甜蜜蜜黃金果園一躍成為臺東地區最夯的觀光亮點。

..青創會訊105年第一季刊載(/蘇美霖)

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PageRank

本會地址: 台北市中正區和平西路一段150號12樓[地圖] 電話: (02) 2332-8558 傳真: (02) 2337-5152
12F., No.150, Sec. 1, Heping W. Rd., Zhongzheng District, Taipei City 100,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