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LOADING.....
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青創誌
歸零再起 全力以赴 - 專訪居國際設計股份有限公司 林淑惠經理  ....2016-01-04

「我是一個喜歡畫畫的人,從小就喜歡跟在父親身旁,在社區廟會活動時幫忙寫書法、繪畫,尤其是跟父親一起趴在地上一起用油漆塗鴨的時候...」

「從小我就會四處尋找打工機會,當同學們引頸期待著寒暑假到來時,我已經找到打工的工作,所以我很感謝上帝,覺得這些都是祂給我的養分,讓我提早接觸社會,學會如何待人處事。」打工的小小職場中,因她認真自發,老闆看重她以致被排擠而不自知,職場厚黑學第一課在她國/高中工讀時就已展開。

生長在宜蘭的林淑惠,由於幼時家中經濟環境並不優渥,再加上臺灣早期傳統社會重男輕女的刻板觀念,因此母親並不鼓勵她繼續升學,但在愈壓抑、愈反彈的抗拒心理作祟下,反而更加拚命讀書,一路半工半讀念到研究所畢業。然而對繪畫充滿憧憬的她,求學階段也曾面臨諸多難堪的考驗,「在大學時我的設計成績曾經引起學校兩派老師爭論,班老師認為我很『跩』提議當掉我,但主任及設計專任老師卻覺得我表現手法很特別,因為其他同學都只依照老師所說的規格寫作業,而我總是用另一種方式呈現,也因此得到老師的讚賞,對我來說,這無疑是一種莫大的鼓勵。」

方向對了 即便繞了遠路 終會走到目標

研究所畢業後正式任職室內設計工作,在公司師徒體制下驀然驚覺自己對這份工作竟然已經失去熱情、也看不到希望;感覺自己彷彿只是慢慢被訓練成一部機器,因此毅然決然離職,轉換跑道投入直銷產業。

「這是上帝讓我能遇見衪的機會--任由我掉入谷底,沒錢、沒了工作,還一大堆負債。」

「直銷本身並沒有什麼不好,他們有好的產品、體制與縝密的行銷規劃,可以訓練你如何從無到有,敢於進行陌生拜訪,不過也因為年輕,所以很容易被環境與話術所吸引,如果沒有想清楚自己的定位,其實是很容易迷失方向的。」因此從事直銷業僅短短半年,就讓她肩上背負著沉重的債務。最終,夢被現實打醒了。

「很感謝研究所同學也是親姐姐林玲收留我,讓我可以在她公司任職慢慢償還債務,並介紹我參加教會的小組聚會,自此才正式認識愛我的神。」因為上帝,讓她逐漸從人生谷底爬起,也因為跌得遍體鱗傷,這才讓她發現,原來自己心中最嚮往的工作,還是室內設計。

永遠想在客戶前面 是成功的開始

「施工期間造成周遭鄰居不便在所難免,因此室內設計師的首要任務就是幫客戶做好敦親睦鄰的工作。此外,也必須要懂得如何與客戶溝通,了解客戶真正的需求。」林淑惠說,身為室內設計師除了要聽懂客戶的想法,更要發掘客戶有聲無聲、沒說出口的心事,只要客戶說一,她一定會想方設法做到三,嚴格的自我要求,也讓她學到原來每一件事情的背後,其實都隱藏著更多不同的角度與觀點,「一開始洽談時,客戶一定會很仔細觀察我們,所以一定要敞開心胸、真誠以對,千萬不想對客戶隱瞞些什麼,一旦取得客戶信任,他自然會放手讓你盡情發揮,信任是居設計最好的資產。」經手過竹科高階客戶及會計師、律師、知名廣告人...等住家裝修的她謙虛地說,「這都是在客戶身上學到的美好經驗。」

認識自己的不足 謙卑迎接成功

「對自己的經營能力沒有信心,所以剛開始創業時找來一位好朋友,由他掛名一起設立公司。」孰料,換來的卻是無情的背叛與傷害;這位股東友人竟以偷天換日的手法,對調兩人的持股比例,讓她蒙受莫大損失還被身邊的人誤信她是過河拆橋的人,心灰意冷之際,處事果決明快的她,當機立斷決心與股東分道揚鑣。

「因為跌了這一跤,反而讓我更懂得謙卑。」她發現,原來創業不能只擁有設計這一項專業,必須更廣泛汲取企業經營者應該具備的多元知識,因此她開始積極學習行銷、法律、財會等商業課程及未來最熱門的智慧綠建築顧問認證考試,藉此強化自己的經營能力,建立公司的優勢價值。

此外,她更在臺北市標台鐵房屋用低價租下一整層公寓,並將空間重新規劃出7~8個位子,再以低價分租給從事廣告設計與網路設計及建築同行,形塑成一個小型育成中心的概念,「其實設計者創業是很辛苦的,所以想藉由這樣的空間,讓創業者可以互享共有資源,且面對大的案子聯合設計也不怕吃不下來。」楊淑惠說,「在課程中我學了建立育成中心這招。」

以上帝之名成立的居設計,如今在業界已闖出相當的專業知名度,但她前進的腳步,卻從未降低轉速,「身為創業者一定要有所擔當,也要學會承受壓力、持續學習精進,那怕是已經創業10年、20年,也要隨著世界潮流的改變,不斷調整經營與學習的節奏,否則勢必將被時代所淘汰,這也是為什麼『居設計』能夠成為臺灣率先取得智慧綠建築顧問證照的『室內設計公司』,因為我不會一直停留在原地。」


..青創會訊105年第一季刊載(/黃奕博)

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PageRank

本會地址: 台北市中正區和平西路一段150號12樓[地圖] 電話: (02) 2332-8558 傳真: (02) 2337-5152
12F., No.150, Sec. 1, Heping W. Rd., Zhongzheng District, Taipei City 100,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