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LOADING.....
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青創誌
蘭花王國 綻放異彩 - 專訪台大蘭園 賴本智董事長  ....2015-07-01

享有「蘭花王國」美譽之稱的臺灣,專以日本、美國、荷蘭為主要出口國,外銷成績斐然,育種成果更在國際間享有盛名,不僅花色多樣化,更率先研發出單朵花有2種以上色彩,或者以線條、斑塊方式呈現的新穎花樣,吸引許多國外買家千里迢迢來選購最新品種。蘭花育種已成為臺灣最具經濟效益與產業規模的農業生技產業之一,外銷產值高達60億元。

父親教我的那些事

臺灣因為擁有得天獨厚的天然氣候與地形條件,較易選育出耐候性、耐熱性、抗病性、耐濕性的蘭花品種,全國生產面積總計超過900公頃,不僅品種繁多且育種實力雄厚。近年政府更將蘭花列為《精緻農業健康卓越方案》的重點發展產業,透過舉辦臺灣國際蘭展、參與海外展覽與拓銷等方式,積極協助蘭花業者提升品種競爭力及國際市場能見度。

臺灣栽植蘭花業者多達500餘家,但規模超過億元的蘭園寥寥可數,多是像台糖、金車這類擁有雄厚資本的大企業才有辦法做到。而「台大蘭園」致力投入蘭花的育種、研發及生產銷售,一步一腳印將版圖跨出臺灣,分別在美國東、西岸設置蘭花栽培場,百家爭鳴中表現耀眼突出,這幕後的推手正是臺灣知識花農的先驅-賴本智。

賴本智出生於典型的農業家庭,家中從種水稻、種菜開始。1959年彰化縣大村鄉成立全國第一個農業機械示範村後,父親與哥哥就配合政府政策南征北討到全省各地代耕。之後看準洋菇罐頭出口市場的商機,轉型改種草菇、洋菇,雖然他與父親共同歷經過臺灣洋菇站上世界第一的極盛時期,卻因工資逐漸攀升,只好再改種經濟價值較高的巨峰葡萄重新出發。

父親在他心中「聰明又創新,什麼事都難不倒,是家中最堅強的後盾。」他永不放棄的精神與毅力,更深深影響並內化成為推動賴本智的強大力量,帶給他無所畏懼的勇氣及衝破一切籓籬的膽略,堅信「只要腳踏實地,肯努力、肯創新,人生處處是機會!」

碩士返鄉當小農

彰化高中畢業後,賴本智考量家中經濟而放棄學醫,改讀公立中興大學,順利從植物系、植物所再到農試所農藝系組織培養室工作,專門研究水稻及蘆筍的花藥培養單倍體植株的形成,與染色體的倍加和超雄性的育成,以提高蘆筍產量。

眼看身邊朋友陸續從國外深造取得博士後,回國擔任教授或研究員,他內心卻不禁自問:「難道這就是我要的人生嗎?臺灣人才輩出從不缺乏教授和研究員,但當時一定要農民才可以買地呀!何不藉這個資源去開創更多機會呢?」1983年,賴本智毅然決然辭去公職與太太返鄉創業,當時頂著碩士光環回家當農夫實屬罕見。

 位處彰化大村而命名的「台灣大村種苗」簡稱「台大種苗」,是台大蘭園的前身,初期以滿天星、奇異果等水果及花卉的種苗培育為主。直到臺灣引進蘭花養殖技術,再加上大學時期研習蘭花史所奠定的專業知識,他彷彿嗅到一股商機,決定大膽放手一搏。

 但是,1株盛開的蘭花需要歷經漫長的過程與等待。包覆著幾萬顆種子的果莢,成熟時間需要6個月,從4次移植無菌培養到成為小苗需要1年,小苗慢慢長成中苗、大苗再進入催花階段,又得花上18個月。換言之,一株蝴蝶蘭從種苗到上市,至少得等上3年的光陰,若是嘉德麗雅蘭及拖鞋蘭更需長達3~5年。「蘭花屬於精緻作物,需求穩定,完全符合我當初企盼經營穩定、長遠農業的初衷。」因此他依然決心投入栽培技術高、市場價格最佳的蘭花市場。

 「日據時代,蘭花是有錢人才玩得起的閒情雅致,買1株蘭花等同於買1分田地,而且1年只發2個芽,想買還得排隊等呀!」到七零年代,一般公務員薪水才2000元,1支蘭花交配瓶苗進口就要價5000元,他打趣形容,「花開得好,就好比是中愛國獎券!」由於蘭園不多,利潤相對豐厚,他一邊作育種,一邊作分生苗銷售,經常和太太出差到南部行銷業務,就連孩子也不得不寄養在二哥家。歷經多年的鑽研與勤奮不懈,賴本智種的嘉德麗雅蘭果真在國內外市場闖出名聲。

 我的字典裡沒有放棄 

 1993年位居市場主流的嘉德麗雅蘭逐漸被花期較長的蝴蝶蘭所取代,看見市場趨勢的賴本智,毅然決然添購溫室及加溫機等設備,決心擴大蝴蝶蘭生產面積;同時著手將辦公室、實驗室、瓶苗生產室、溫室等硬體設施進行有效規劃與設置,農場管理以目標管理、成長管理及服務導向為原則,並建立蝴蝶蘭栽培管理標準作業流程系統,包括進貨、出瓶、生產、出貨、品質標準規範,以及品管制度等,全力轉型及搶攻市場。

 1995年於美國聖地牙哥購買土地,興建5000坪溫室種植蘭花,並成立公司,以迎戰美國每年蘭花需求量3900萬株以上的廣大市場;2005年又進一步在紐澤西及紐約設立分公司,展現強大的策略雄心與企圖心,而他的魄力與膽識,更為台大蘭園的國際化之路,奠定穩固的基石。

 「早期美國對於進口農產品把關十分嚴格,以避免外來病蟲害的入侵,規定蝴蝶蘭必須以『裸根』方式輸送再重新種植。但如此一來,不僅提高臺灣出口的拔水草及美國重新種植的人力工資,在育成率及品質上也大受影響。」賴本智多次自掏腰包赴美向農業部檢疫人員及高階官員打聽,為何泰國栽培的石斛蘭可以種植在椰子殼上帶盆輸入,而臺灣蝴蝶蘭在溫室內種植水草卻反被拒絕的真相。得到的答案卻是:「由於美國未曾以水草方式種植蝴蝶蘭,因此未列入法案,若要開放則必須兩國相互談判才可能解決。」

 他為此四處奔走,甚至在中華種苗學會上提案發文給農委會,希望政府協助農民解決這個困境。1994年政府開始向美方提出「輸美帶盆」法案,歷經10年的努力與堅持,終於2004年2月美國立法通過《臺灣輸美附帶栽培介質植物工作計畫》。之後他便配合防檢局組織專案團隊,與來自美國及臺灣各3名溫室設計、蘭花病害及蟲害的教授、專家,共同訂定出臺灣蝴蝶蘭帶盆輸美的溫室規範。目前為止,臺灣的蝴蝶蘭是全世界唯一可以帶盆輸入美國的國家,而台大蘭園也是第一家通過輸美驗證的業者。

 「剛開始沒經驗,第一個輸美貨櫃損耗率竟超過50%。因為海運須耗時1個月,水草溼度控制不佳及包裝箱密閉所造成苗株透氣不良,導致一半的蘭株都爛了。」直到成功研發出海運貯運技術之後,才終於將不良率降至2%~3%。同時,全力培育蘭花新品種,生產健康種苗,採環控溫室及易地栽培的技術結合同業,以自動化、集約化、企業化生產高品質的蝴蝶蘭為企業目標,積極將「台大」品牌行銷至日本、美國、歐洲、東南亞等國家,迅速拉開與同業的距離,站上事業另一個顛峰。

 臺灣蘭花的希望:種苗 

 肩負著對臺灣蘭花產業的熱情與使命感,賴本智2001年獲頒「十大傑出農業專家」殊榮、2007年中興大學頒給他「傑出校友獎」,同年又獲得農業界最高榮譽「全國十大經典神農獎」,深受各界肯定與認同。而今日的佳績,卻讓他以更嚴肅的態度來檢視自己的工作與價值。「每個人選擇的路都不同,賺錢很重要,但一個人能對社會產生多少貢獻更重要。」

近年來,為了對抗大陸的低價競爭,賴本智除了不斷地研發新品種,也積極在各國申請專利,並特別從彰化到臺北政治大學修讀智慧財產權碩士學分班,提升智財權相關專業知識。迄今台大蘭園在世界蘭花品種登錄將近200個。「透過農糧署的輔導,已經成功幫助育種業者向大陸申請30多個植物品種權。早期被中國大陸複製的臺灣品種,待植物品種權通過後,便可開始授權拿到權利金。」

賴本智強調,全世界受到消費者喜愛的蝴蝶蘭品種幾乎都出自於臺灣,歐洲甚至多數的品種權也都是模仿臺灣而來,「研發能力是臺灣的優勢,但唯有握住生存命脈才有機會談判,如何把品種權留在臺灣是成敗的關鍵,更是業者與政府刻不容緩的當務之急。」

大陸目前是全球第二大蝴蝶蘭市場,年銷量約4500萬株,「但是看得到、吃不到,光是林業部的批文及隔離檢疫就要3個月,花早就死光了!而最新的進展也僅止於去年准許蝴蝶蘭及蕙蘭『暫免』隔離,因此兩岸貨貿談判是勢在必行。」雖然政府已在WTO架構下與歐盟、美國、日本、澳洲及中國大陸等,協議同意相互受理對方國民及法人的植物品種權申請,但對於辛苦育種研發的業者們而言,還是企盼育成品種可以在海外受到更多保護,以維護並保障臺灣蘭花品種的優勢。

臺灣栽培蘭花的歷史悠久、品種繁多,產量及品質早已備受國際高度肯定,過去或許大家只要心無旁騖、默默耕耘也能熬出一片天,但如今全球競爭激烈及農業生物科技躍進,單打獨鬥的時代早已經過去,志同道合的育種家們如何保持良好的競合關係,結合資源團結力量,也許才是延續臺灣蘭花產業命脈,薪火相傳的唯一道路。

..青創會訊104年第三季刊載(/廖敏芝)

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PageRank

本會地址: 台北市中正區和平西路一段150號12樓[地圖] 電話: (02) 2332-8558 傳真: (02) 2337-5152
12F., No.150, Sec. 1, Heping W. Rd., Zhongzheng District, Taipei City 100,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