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LOADING.....
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青創誌
積極創新 領航品牌價值 - 專訪聚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楊立昌董事長  ....2015-07-01

聚積科技成立於1999年,目前已是全球LED顯示屏驅動IC專業設計的佼佼者,並在5年前透過垂直整合的方式,將既有的技術專業與市場優勢,延伸至LED照明領域,打造完整、紮實的全方位LED技術應用解決方案,提供全球客戶更多樣、更精緻的客製化服務。

扎根有成 競爭力再進化

然而,近年來隨著LED產業鏈的價格競爭日趨激烈,楊立昌也意識到LED顯示屏的毛利已大不如前,因此積極導入創新服務的思維,不僅為客戶創造使用價值的提升與穩定的獲利能力,更讓聚積科技掙脫價格廝殺的漩渦,站穩全新藍海。

 「要扭轉由價格主導市場的情勢,只有透過差異化服務,創造客戶的認同與價值,才有勝出的機會。」因此楊立昌開始調整營運模式,並將過去「賣IC」的商業概念,轉化為「賣服務」的積極作為,把客戶的業務訓練、產品設計、藍海策略規劃等經營元素與需求,打包成一個全方位「one package」的服務系統,並運用TCO(Total Cost ofOwnership)的核心概念,協助客戶進行整體經營成本分析與控制,建立最有效率的管理模式和決策方案,「面對中國大陸產品售價幾乎等同於聚積成本的破壞式低價競爭,我開始導入TCO作為競爭利基,事實上也證明這是正確的作法,現在就算大陸廠商販售的價格是『零』元,也沒有辦法撼動聚積在LED顯示屏市場的地位。」

 楊立昌認為,由於中國大陸的LED產業在政府大力補貼扶植下,近年來大量崛起並迅速擴張,少了政府資源挹注的臺灣企業,自然無法在價格上與其抗衡,「聚積的專業技術扎根深,也有IC設計的know-how,再結合onepackage與TCO的服務系統,以及創新的管理與行銷模式,才能不斷在市場上創造突破成長的動能與機會,贏得客戶對聚積品牌的忠誠度。」

 創新 企業升級的關鍵密碼

 「企業經營最重要的元素是創新,缺乏創新能力的企業,未來將沒有存在的機會與價值。」因此,如何擴散自己的影響力,營造一個學習創新的環境、啟動高階主管的創新DNA,透過公司內部建立的腦力激盪平臺(例如:Think tank),萃取可以付諸實現的創意點子,藉以突破業界普遍面臨的瓶頸,就成為楊立昌亟欲建構的企業文化;於是,「你最近有沒有什麼新的想法?」反而成為他和員工打招呼時,最常掛在嘴邊的「問候語」。

 「培養創新的思考能力,首先一定要能夠針對問題提出質疑,再透過觀察、討論(社交)及驗證,才能尋找最後的解答。」幾乎無時無刻不在觀察、思考及規劃的楊立昌,每天都企圖在龐雜的工作負荷中,梳理混亂與驟變的市場脈絡,找到公司的優勢、劣勢以及最佳解決方案,作為發展競爭策略的基礎;「在創新發想的過程中,最忌諱的就是埋頭苦思、閉門造車,一定要多方與不同產業領域的專業人士互動、請益,以集思廣益的方式,才能歸納出問題的雛形以及創新的解決方法。」因此楊立昌也積極在聚積科技營造一個「內部衝突」的互動模式,不斷挑戰的員工的想法,誘導他們勇於提出與眾不同、具體可行的創意,「現在的產業環境變化相當快速,因此企業絕對不能承襲過去的作法,必須隨時保持創新的動能,與時俱進、顛覆自己、挑戰自己、打破慣性,不斷推出差異化的產品與服務,才能創造持續領先的市場優勢。」

 此外,楊立昌認為一個人若在相同的職位待太久,能力必定會受到某種程度的侷限,因此他除了鼓勵員工積極自主創新之外,也嘗試藉由公司內部的職務輪調,來擴大高階主管的工作視野,提升跨部門的領導管理能力,累積更豐富、更多元的職能發展,「這種模式雖然會讓高階主管備感壓力,但因原本自己熟稔的部門業務已轉由他人接手,在沒有退路的狀況下,反而能激發出全力以赴的拚勁。」多元且靈活的創新管理模式,也成為聚積科技得以在全球LED產業獨踞鰲頭的關鍵動力。

 自信堅定 挺過低潮

 楊立昌說,儘管目前LED產業群雄並起、競爭激烈,但未來前景依然看俏,因此聚積科技也積極整合LED供應鏈的市場與技術,並自2007年起陸續成立2家子公司,全力布局LED照明的相關應用,「對我而言,子公司的成立,就像再次創業一樣,也是聚積管理團隊現階段必須面對的最大挑戰。」由於過去幾年聚積科技在LED照明領域仍處於技術養成與市場建立的扎根階段,無法為營收創造立竿見影的效應,面對子公司連年虧損、飽受挫折之際,楊立昌始終不改其志,也從不輕言放棄,並著手為產品重新創造全新的定位,專攻高瓦數的戶外LED照明市場,以創新技術,有效解決散熱、防水等惱人問題,逐步建構起獨特的競爭優勢。

 除了專業技術的全面進化之外,「一家虧損多年的企業,組織內部必定籠罩著低迷的氣氛,因此如何消弭員工疑慮、提振士氣,也是領導統御相當重要的一環。」楊立昌透過多一小步服務的活動,營造員工彼此交流學習的環境氛圍,激盪出逆轉勝的獲利方程式,讓員工在逆境中看到希望,願意和公司一起打拚,研發生產良率百分百、零客訴的優質產品,提供客戶迅速確實的貼心服務,為未來在LED產業領域的發展,扎下深厚的基礎。「目前研發、技術及量產的能力都已經到位,為了做出明顯的市場區隔,目前公司並沒有進入大陸LED照明市場的計畫,而是將日本、歐洲及中南美洲作為銷售重心,相信只要突破行銷的重重困難,很快就能看到不錯的成績。」楊立昌對聚積科技與子公司的未來,始終充滿著無比的信心。

 優化服務 強化品牌價值

 楊立昌認為,小間距LED顯示屏已是市場主流,大尺寸LED TV未來也勢必會取代大型投影布幕,成為市場新寵,而LED照明儘管潛在需求與規模依然維持逐年成長的態勢,但因廠商繁多,競爭已日益加劇,因此除了持續精進自己的專業技術外,聚積科技未來也將結合IoT(Internet of Things,物聯網)的應用架構,聚焦智慧照明的解決方案,專注工業照明及商業照明技術的突破與提升,希望以鮮明獨特的市場策略與定位,走出自己的經營風格。

 「行銷是企業最重要的經營環節,然而行銷模式在科技、製造或服務業之間,其實並沒有太大的區別,例如,百貨公司週年慶可以折扣促銷,超商消費滿額可以集點換贈品或享受特惠價商品,加油可以附贈免費洗車服務,那客戶向聚積購買一顆IC,我究竟可以送他什麼呢?」因此聚積科技積極導入「製造業服務化」的作為,建構一個以「價值」取代「價格」的商業思維,提供客戶最貼心與安心的精緻服務,不僅大幅提升聚積科技在產業鏈的附加價值,也為自己創造出無可取代的市場地位。

 專注用心 全力做到最好

 楊立昌說,IC設計是一個技術核心、也是一個專業的know-how,只要在技術上轉個彎,就能延伸到其他相關產業,因此LED產業的應用範疇與涉及的技術層面相當廣泛,光、機、電、熱四大專業領域系統缺一不可,而他也深知科技產業普遍都面臨著專業人才養成不易的困境,因此積極推展「產學合作」模式,與各大專院校及同業建立緊密的夥伴關係,藉由學界提供理論及技術的模擬與支撐,彌補自己專業知能的不足、以及技術與人才的缺口,並與業界進行協同合作,結合彼此的專業強項,透過活絡的產學交流平臺,加速自身技術的轉移與升級,建立起更強大的競爭優勢和市場商機。

 「創業成功以及永續經營的關鍵,在於企業領導人除了要用心觀察整個產業的變化、注重管理上的細節並預做準備之外,最重要的還是要不斷學習和創新。」楊立昌平時就喜歡接觸周遭的各種新奇事物,並勇於嘗試學習,尋求強化企業體質並超越客戶期望的經營模式,為聚積科技在LED產業鏈創造價值飛躍的新動能,「或許我不是某項產品或管理模式的發明者,但我相信自己可以透過學習,成為一位很好的應用者。例如我過去擔任創業楷模選拔評審時,發現參選人企業某些習以為常的經營模式,對聚積而言,可能就是絕佳的競爭策略。」

 面對未來,不甘屈就於既有格局的楊立昌,依然堅定地選擇繼續走向最難走的路,期許自己能將每一個艱難的挑戰,化成浪漫甜美的成就,並以更精湛、創新的專業技能與設計工藝,用心演繹LED產業應用的多樣性與多變性,帶領聚積科技航向全新藍海,為綠色能源創造無可限量的未來。

..青創會訊104年第三季刊載(/李銘鈞)

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PageRank

本會地址: 台北市中正區和平西路一段150號12樓[地圖] 電話: (02) 2332-8558 傳真: (02) 2337-5152
12F., No.150, Sec. 1, Heping W. Rd., Zhongzheng District, Taipei City 100,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