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LOADING.....
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青創誌
讓孩子贏在起跑點 - 專訪一二三幼兒園 陳惠雪園長  ....2015-07-01

如果孩子是一棵樹苗,幼兒園就是孩子踏進的第一座森林...

 「我深信每個孩子都有著特殊的天賦、思想、感受和興趣,因此一二三幼兒園長期以來都是以正面積極鼓勵的方式,讓他們自由探索,自然愛上學習。」

 孩子是上天給予最美的禮物,但老師與父母,是否真正了解孩子的需要,並提供適妥的協助?陳惠雪說,「幼兒園並非小學先修班,幼兒教育也不是為了造就天才,而是培養頭腦靈活、身心健康、個性開朗的孩子,我們深信遊戲是引發孩子學習的媒介,透過遊戲、活動的參與,才能在其中獲得智能、體能、社會、情緒、創作等能力的完整啟蒙。遊戲讓兒童懂得和其他小朋友相處、分享、互助合作,並增進他獨自思考、創作發明以及解決問題的能力。」除此之外,陳惠雪認為,幼兒園的老師應該了解家庭在兒童身心發展過程中所扮演的關鍵角色,因此她也積極建構一個良好、緊密的互動關係,讓老師與家長一同傾聽、了解,一起攜手成為孩子學習過程中的教育合夥人。

尊重個別差異 激發潛能                                      

 熱愛幼兒教育的陳惠雪在1978年創立「晨新幼兒園」後,陸續成立了6家幼稚園分院,並在1999年創立「一二三幼兒園」。2009年為了拓展大陸市場,決心以山東作為試金石,成立「雅思貝爾幼稚園」,傾畢生心力投入幼兒的教育扎根工作。「他們都是我的孩子!每位孩子都是特別的,幼兒教育真正要培養的是兒童性格的形成與生存發展的能力,讓孩子接受全人的教育,依照幼兒發展階段需求,規劃完整生動有趣的幼教課程。每一個階段的年齡層,所接收到的時事也不盡相同,伴隨著學生成長的教材也要與時俱進、不斷推陳出新,才能提升學習的效率與效果。」

然而,照本宣科的教學內容,並無法引起孩子學習的興趣,曾獲得多屆優良教師評鑑的陳惠雪,每年都會重新編選適合新一屆幼兒學習的教材,除了提升適性化教學的效果之外,也能夠讓老師在教學的過程中不斷的精進自我知能,「對我而言,每一個新的學期,都是一個全新挑戰的開始。」陳惠雪也嘗試以戶外活動的情境式互動學習模式,帶領兒童接觸大自然,再以個人、分組、團體的方式串聯,激發孩子的創造力。

 凡事不放棄 苦盡甘必來                                            

 過去10年來,臺灣的生育率頻創新低,尤其在2008年,臺灣已成為全球生育率倒數第一的國家,少子化的現象,除了為臺灣的社會結構帶來驟變外,首當其衝的當然是教育機構,不論是幼稚園,還是小學、中學或大學,都面臨著學校招生人數不足的窘境,加上私立幼稚園的數量,已經無法承受市場的經濟效益衝擊,更衍生出教師超額或接連倒閉的現象,只剩下公立幼稚園咬牙苦撐。

 陳惠雪投入的幼兒教育,也無法抵擋這股少子化的趨勢,只好無奈地陸續結束幾家分院的經營。但她並沒有因此而氣餒、喪志,反而將經營重心轉向大陸市場,「我始終相信,『老天為你關一扇門,必定會再為你開啟另一扇窗』,也許就是一個機緣,我並沒有跟著大夥一窩蜂選擇進軍人人稱羨的上海,反而選擇了山東這個城市。」大陸幼教市場從無到有、增長迅速,發展至今已有公辦、民辦、外資幼教機構,但目前未形成全國性的品牌壟斷,皆為區域性的品牌發展,吸引了許多國際品牌、大陸資本者的投入,造成幼教市場的競爭激烈。想要在大陸發展占有一席之地,除了要準備足夠資金建立完善的幼稚園旗艦店,高檔的軟硬體設備設施、雙語教學更成為基本主流;陳惠雪認為,臺商想在大陸拓展幼兒教育事業,並不僅僅是複製教材的內容,更應從老師的選用開始著手,必須親自到大陸培訓師資,把教育的理念、經驗傳承,掌握大陸孩子不同的習性,且不定時的舉辦教學成果展,才能得到大陸家長與小孩的喜愛,加以時間的磨練與累積,才能創造口碑的成長。

愛他就不要「礙」他 贏在終點更重要

臺灣保有中華文化悠久的歷史傳承,擁有豐富的人文與藝術,對於幼教工作的發展,不僅比大陸更加重視,更早已全面與國際接軌。現代幼兒教育不再只是早期的保育工作,而是奠定一生的基礎,從生活習慣的養成與常規的訓練,團體生活的融入。「幼兒教育影響孩子的一生,應該從小重視學習環境,而我們提供一個讓孩子快樂、家長放心的最佳場所,培養符合家長期待的寶貝,只要老師及家長們用正確的方式來灌溉,相信每位孩子都能成為盛開的花朵!」

..青創會訊104年第三季刊載(/黃美鳳)

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PageRank

本會地址: 台北市中正區和平西路一段150號12樓[地圖] 電話: (02) 2332-8558 傳真: (02) 2337-5152
12F., No.150, Sec. 1, Heping W. Rd., Zhongzheng District, Taipei City 100,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