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LOADING.....
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青創誌
全能住宅改造王 - 專訪佐佐木賢室內裝修設計有限公司 周坤賢執行長  ....2015-04-01

佐佐木賢室內設計,不只提供室內設計規劃,更掌握每個細節,表現出每個個案的特色及優勢;在居家設計方面,強調以人為本的設計理念,致力於設計出富有機能、舒適、有品質的人文家居。在商空方面,則以更寬廣的視野打造出品牌的風格與空間美學的新指標。

抓緊夢想 走自己的路

出身純樸彰化的周坤賢從小就對木頭工藝很有興趣,「以前房子幾乎整棟都是木造,甚至房間也都是用原木搭建而成,所以我一直對木頭有一份特殊且深厚的感情。」正因為自幼的生長環境,觸目所及盡是木頭的紋理與香氣,反而為他日後的職涯發展,埋下一個影響深遠的契機。

對木頭情有獨鍾的周坤賢在求學階段即以家具木工科系為優先選項,並在就讀二專期間,就取得家具木工乙級證照;畢業後因深感自身職能尚有不足之處,因此參加職訓中心辦理的室內設計實務班,持續精進自己的專業知能。結束課業後,周坤賢雖然回到家中經營的唱片行幫忙,但心中卻始終無法忘卻自己的室內設計夢,所以再積極進修,並同時取得多種證照;因此在2003年與同學合夥成立「華麗屋室內裝修設計有限公司」,在此時累積了更豐富的實務經驗與經營基礎後,於2010年獨自創立「佐佐木賢室內裝修設計有限公司」。

員工 打拚事業的夥伴

「我們的立基點是設計師的know-how與idea,在業界算是滿有一定水準的。」因此周坤賢在管理的「收」與「放」,拿捏相當謹慎小心,深怕管得太多會綁住設計師的想法,放得太多則容易造成管理鬆散;但不論員工有多少人,我都會把他們當作家人。」周坤賢說,「設計公司與一般企業的管理模式並不一樣,因此我不會特別去約束員工,而是把他們當作兄弟一般看待,透過輕鬆聚會聊天的方式,了解並掌握每一位員工的狀況。」目前擁有5位設計師的佐佐木賢室內裝修設計有限公司對員工採取自主管理的方式,「我們每個星期都有固定的開會時間,進行公司大方向的進行討論、時間的安排;每個案子再針對不同的設計師來進行更細部的研討,以確保每位負責設計師的設計品質以及工程的狀況,以此作為人力調整、相互支援的判斷依據。」

只有開始 沒有結束

「我們是做事業的,而不是做生意。」周坤賢說,「佐佐木賢與一般裝潢業最大的差異,在於裝潢僅是單純的一筆生意,屬於一次性買斷的交易,而我們則是以『做事業』的態度與客戶搏感情;好比今天客戶需要一個書櫃,一般裝潢業者完工後,當樣式與客戶的想像與期待有落差時,他們通常會以『這是目前最流行的款式』作為藉口搪塞,但我們會試著先了解客戶喜歡的風格與需求,繪製3D圖供客戶確認後,才會簽約、施作。」

「做任何事,都要負責到底。」這是周坤賢從父親身上學到的生活態度與人生道理,並將它徹底落實在事業經營上。「目前佐佐木賢完成的設計案,都會提供1年保固和永久的後續服務,就是以這個理念作為起點出發,即使超出預算成本,我們還是會全權負責,因為這代表的正是客戶對我們的信任。」

「每個作品都是公司最佳的活廣告,因此如何跟客戶溝通也是一門學問。」周坤賢說,在做設計規劃時,或多或少都會遇到客戶想要的很多,但預算卻不夠充裕的情況,因此他會積極與客戶溝通,用心聆聽客戶的訴求重點,提供材料選用的建議,「如果客戶想突顯客廳的格局與特色,我們在整體設計規劃上,就會為客廳預留較高的預算比例,這種量身訂作的貼心服務,也是公司的一大特色。」

此外,在施工期間遇到客戶臨時要求更改設計,亦屬常態,但只要影響整體設計的比例不大,周坤賢原則上都會尊重客戶的想法與需求,然而一旦遇到變更設計過多時就必須徹底溝通,在機能、風格、品味及預算上做通盤的考慮,「堅持與不堅持並沒有所謂的對與錯,而是要懂得如何在兩者之間尋求平衡點,當該有所堅持的時候,還是要堅持到底。」

廣結善緣 與人為和

「所謂人脈背景就好比照相一樣,有好的背景拍起照來,照片看起來會比較豐富生動,而缺乏人脈就像拍大頭照的全白背景,畫面呈現則比較單調。」

「所以人脈就是創業成功最大的助力之一。」周坤賢說,創業不能單打獨鬥,想要成功經營事業,除了自己努力之外,還要靠身旁的人脈加持。許多創業者在遇到挫折時往往都會徬徨無措、無計可施,只能暗自神傷,「所以平時就要廣結善緣、拓展社交人脈,虛心向前輩請益,積極尋求問題的解決之道,才能找到創業成功的目標與方向。」

..青創會訊104年第二季刊載(/黃奕博)

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PageRank

本會地址: 台北市中正區和平西路一段150號12樓[地圖] 電話: (02) 2332-8558 傳真: (02) 2337-5152
12F., No.150, Sec. 1, Heping W. Rd., Zhongzheng District, Taipei City 100,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