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LOADING.....
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青創誌
創新求變 領航時代脈動 -- 專訪國內第25屆創業楷模 怡利電子集團 陳錫蒼董事長  ....2014-02-05
「溝通,是人與人之間最重要的聯繫。」在以服務為導向的產業浪潮中,電子業強調的不是出貨速度,而是人際間最基本的溝通,這才是陳錫蒼最在意,並不斷鞭策自己徹底落實的信念。

學用合一 開啟創業之鑰

陳錫蒼小時候就很喜歡拆解家中的電器用品,仔細研究內部的構造後,再重新組裝回去,曾經覺得家中手提收音機為何需浪費錢買乾電池,因而私自焊接電源線,插上插頭,結果收音機爆炸了,父母也未嚴厲責怪,因而埋下未來朝電子領域探索的心願。當時有電子科系的大學尚屬少數,最後陳錫蒼考上海洋大學電子工程系,走進自己心中真正嚮往的電子世界。

「剛開始有創業的念頭是受到父親的影響,雖然他沒有受過什麼教育,但他的創意深深撼動了我。」陳錫蒼的父親務農起家,為了讓小孩接受良好的教育,於是開始做起小本生意,經營過成衣廠,也做過陽傘骨架,不僅讓家庭擺脫經濟壓力,也讓陳錫蒼得以接受高等教育的洗禮。而父親對事業的熱情與執著,更成為他日後創業的一面明鏡。

大學畢業後,陳錫蒼對茫然的未來感到相當困惑,於是選擇最安全、也最令父母放心的工作,進入明道中學擔任電子科老師;然而,在校園1年的時間裡,他卻不斷自問:「難道這一生真的就這樣了嗎?」在自我期許的驅使下,他毅然辭去教職,轉戰電子產業擔任研發工程師,卻因心中渴望能夠擁有更大的成就,於是與同事合夥,開創自己的事業。

細膩的人性思考與邏輯思維

創業初期,因感念公司老闆對自己的照顧與提攜,陳錫蒼刻意選擇不同的產品作為創業基礎,專攻變壓器及電流供應器,並卯足全力衝刺事業,為公司創造一波穩定的成長,對事業的規劃及未來也愈來愈清晰。後因家庭因素,陳錫蒼與同事分家,並選擇到彰化創業,「大家都認為只有北部有人才,但其實中部也有很多優秀人才,只要提供適度的培訓,就會有一番作為。」

陳錫蒼與兄弟3人共同白手起家,於1983年創立怡利電子,初期以研發製造視聽影音配件為主,後來隨行動電話產業興起,隨即轉向行動電話配件研發製造,並在因緣際會下與日系車廠開始合作,研發車載主機及車上通訊系統,成為台灣第一家打入日系車廠供應鏈的車用電子製造廠。

「汽車電子產業要進入車廠供應鏈非常困難,不過,一旦打入後就不容易被撤換。」在長達10年的磨合期間, 讓陳錫蒼深刻了解日系車廠重視細節的嚴謹態度,並將這個理念與作法導入怡利電子的企業文化,重新檢視企業組織與傳統的連繫,逐步由消費性電子轉入高門檻的車用電子,產品也延伸至DVD車載影音導航系統、聲控音響技術、頭枕多媒體系統、抬頭顯示器、胎壓偵測器TPMS、汽車安全件模組等,為怡利電子創造出全新的市場與區隔。

「為產品注入設計者貼心、關心的思考法則,提高車主駕車樂趣與行車安全,是怡利電子一貫的品牌策略。」一路走來,陳錫蒼始終堅持不退縮、不放棄的信念,帶領怡利電子團隊不斷研發製造高科技、高品質並具有競爭力的產品,秉持著持續改善、追求完美的心情,為每位車主做出貢獻,也因此獲得多項國際大獎的肯定與TS16949、ISO9001、ISO 14001、Ford Q1等國際品質及安全認證。陳錫蒼總是以敏銳與前瞻的嗅覺發掘市場需求,將冷冰冰、硬梆梆的科技融入人性偏好,掌握時代的脈動,走在消費者前面,為消費帶來更多便利與享受。

微笑轉念 迎向成功

陳錫蒼的創業之路看似順遂,但過程中也曾面臨多次打擊與挫折。因車用電子收成較慢,為了填補營收空缺,他選擇投入小筆電研製,雖然當初算是市場先驅者,卻因成本較一般PC廠高出許多,導致產能不足造成公司虧損,「那2年是我創業最難熬的時刻,產品叫好但不叫座,讓我付了一筆很昂貴的學費。」雖然小筆電讓他重重跌了一跤,但卻奠定日後怡利電子系統導入車載主機的基礎。

「這是一段艱苦無比的陣痛期,幸好在家人與員工力挺下撐過來了,到現在我都還記得當時每天頭痛的樣子。」度過事業低潮後,讓陳錫蒼從「衝刺」轉為「慢工出細活」,並重新檢視怡利電子的企業價值,仔細思考還有什麼是消費者真正需要的產品,「在以服務為導向的趨勢下,以消費者需求為優先考量,用心為消費者嚴格把關所有的產品、元件,這是身為設計者的使命與責任,也是怡利電子永遠不會偏移的方向。」

儘管歷經初期虧損,付出慘痛的代價,怡利電子長年來仍積極透過科技創新與資源整合,致力於提供全球車主人性化的科技產品, 因此領先所有廠商, 成為大中華地區唯一一家與日本豐田(TOYOTA)、本田( H o n d a ) 、馬自達( M a z d a ) 、日產( N i s s a n ) 、美國通用( G M ) 、德國福斯(Volkswagen)等國際一線車廠的合作夥伴,並於2002年正式掛牌上市,將企業的發展,帶入一個全新的里程碑。

與時俱進 緊扣消費者的心

經歷無數次的轉型蛻變, 3 0 年的淬鍊成長, 對陳錫蒼而言, 「怡利電子還只是處於青壯年, 正準備挽起袖子再度嘗試的階段。」對於公司未來的發展,他始終保持審慎樂觀的態度,「其實我還是把怡利電子定位在創業的階段,我覺得,經營企業就是要時時掌握時代與市場脈動,用心創造消費者的實際需求,才能率先推出市場上獨一無二的產品,為企業創造全新的價值。」

「現代科技產業變動速度太快,只要一個趨勢沒抓住,就很容易被淘汰。」因此陳錫蒼特別注重研發創新,「產品安全第一之後才是產品功能。」由於怡利電子在產品功能設計上,永遠以客戶、消費者的角度與立場為出發點,因此陳錫蒼相當注重客戶回饋的意見,也無時無刻把客戶的建議掛在心上,「因為溝通後才知道事情的重點或目標,客戶反饋的建議,說不定能讓我獲得更多對產品開發與設計的靈感。」因為他的細心,也讓怡利電子開發出更多元的汽車電子配件,與消費者需求無縫接軌。

溝通力創造執行力 執行力打造競爭力

「沒有溝通力,就沒有執行力。」陳錫蒼說,每個人的工作中,有80%必須透過旁人協助,只有20%靠自己獨立完成,因此跨部門的溝通與協調是極為重要、且不可或缺的關鍵元素。

「組織在團隊中尤其重要,不論是上司與下屬、還是同事之間的關係,都會影響公司每一個階段的發。」陳錫蒼說,「『溝通力』是企業發展良窳的重要關鍵,無論你今天身處什麼位置,溝通可以讓你清楚所有的優勢與劣勢;而且上司的能力也不見得比下屬強,而是因為他們擁有較多的資源可以運用,但下屬卻老覺得上司找他麻煩,因此怡利電子重視企業內部組織溝通的程度,遠大於執行任務的態度。」

怡利電子的員工都必須經過相當嚴謹的教育訓練,並依員工專長,區分為可教學與單純製造、修繕,以「老鳥帶菜鳥」的方式,提升學習效率、凝聚員工的向心力,營造員工間彼此尊重、融洽的氣氛,工作上也更具創造力、生產力,「電子業真的是分秒必爭,大家開開心心工作,總比板著一張臉好,怡利電子就像是個大家庭一樣,每位員工都是我的家人。」

回想起創業當時的衝勁, 「年輕時只知道傻傻的往前衝,雖然有挫折、有失敗,但也在過程中獲得不少成長與樂趣,現在知道要踩一下煞車、用溫火慢慢加熱,也會用心傾聽周圍的聲音,認真審視自我,加強自己能力不足的地方。」儘管已身為年營收數拾億的企業領導人,陳錫蒼也不改當年樸實的個性,依舊保持謙遜的態度向專家請益, 而家族式的管理模式,也讓他在企業戰略的擬定上,擁有更靈活的彈性與更廣闊的揮灑空間。

最大的敵人是自己 最大的失敗是放棄

「創業後無論如何都要堅持下去,不論自己選擇的方向是對還是錯,如果不曾走過挫折、捱過逆境,就無法體會成功的甘美。」此外,陳錫蒼也勉勵年輕人要勇於開拓視野,用心實踐, 培養自己的國際觀, 儲備未來創業的能量,「眼界太狹窄,就無法看到外面的世界究竟有多寬廣。」

陳錫蒼認為, 台灣新一代創業青年其實都擁有源源不絕的創意,但一遇到挫折就減損鬥志、退縮不前,讓他覺得相當可惜,「創業面臨困境、有起有伏在所難免,但只要用心從中學習一些Know-how與經驗,讓自己像海綿一樣吸收各種新鮮事,就能將知識轉化為力量,厚植創業功力。如果擱置不前,你又怎麼能知道它創造出的成果會有多驚人呢?」

經營事業之餘,陳錫蒼也擔任諸多社團的領導人及重要幹部, 並於2013年出任青創總會中區創業楷模聯誼會會長,在1年的任期內,他積極規劃, 默默付出, 任勞任怨, 廣受敬欽,「其實每位創業楷模都是值得我們學習的對象,因此這1年來,中楷會以楷模企業的深度參訪為會務軸心, 引領大家相互學習與成長;很感謝青創會給我一個為全體楷模服務的機會,也希望中楷會所規劃的各項活動都能帶給大家全新的感受與收穫。」儘管事業與社團兩頭燒,壓縮了他個人的休閒空間,但陳錫蒼不僅甘之如飴,心中也滿是歡喜與感恩,與他樸實內斂、務實嚴謹的經營理念與人生態度,不謀而合、完美呼應,也讓他所領軍的怡利電子,每一步都走的穩定而踏實,全力朝向「汽車電子大中華第一大」的願景,豪邁前進。

..青創會訊103年第一季刊載(文/林秀芬)
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PageRank

本會地址: 台北市中正區和平西路一段150號12樓[地圖] 電話: (02) 2332-8558 傳真: (02) 2337-5152
12F., No.150, Sec. 1, Heping W. Rd., Zhongzheng District, Taipei City 100,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