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LOADING.....
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青創誌
企業家與藝術家的結合 聯手打造文化創意產業 -- 專訪蝴蝶奇緣文創館 蕭麗娜總經理  ....2014-02-05
蝴蝶先生負責花錢建置創造生態文化藝術之元素,蝴蝶夫人負責將其元素轉換為商品,作為文創產業行銷國際,儘管一路走來辛苦,蝴蝶夫婦卻甘之如飴,因為,「蝴蝶元素精采了我們的生命。」

迪化街的青澀少年期

蕭麗娜從小在迪化街長大,大家族中親友皆經營不同事業體,中藥、西藥、茶葉、布匹、棉紗、染整,南北貨、五金、食品、飾品配件、大宗物資貿易進出口,在大稻埕街廓當中,自成一個多元的商圈,讓她從小在耳濡目染下,對各種商業模式及金融交易行為習以為常。兒時的玩伴及同學,今日皆已成為各行各業菁英或獨霸一方的業主,小小一條迪化街就有數十家上市公司。

台灣有句俗話說;「狀元仔好生,生意仔難生」,但鄰居常常說蕭麗娜天生就是生意仔,「因為平常看得多、聽得多,經驗多也就『相』得準,信手拈來投資的生意就自然流暢。」她把長輩在飯局裡談笑風生的經驗,細心寫成活頁筆記,作為自己的創業養分,因此蕭麗娜理所當然做自己的事,上自己的班,踏上創業之路,並在與一生追逐研究蝴蝶的蔡百峻結婚後,忘情飛進蝴蝶的世界裡。

用生命的熱情 與蝶共舞

曾以蝴蝶王國為傲的台灣,曾幾何時已不復當年風光;台灣原有400餘種蝴蝶,密度和數量均居世界之冠,卻因近年來山林環境被破壞及當地居民大量捕捉後製成標本賣到國內、外等因素,造成蝴蝶的種類與數量銳減。為了紀錄蝴蝶生態,蔡百峻放下工作,從30幾年前開始,一人一車,一架相機,一天超越百公里路,風塵僕僕,穿越高山溪流,只為了捕捉蝴蝶美麗的身影,「看似浪漫的追蝶,背後其實艱辛而孤獨,尤其在早期尚未數位化的時代,要選幾張滿意的相片,可能得花費幾百張膠捲與沖洗才能獲得。」

「野外拍攝工作除了要有非凡的毅力和體力外,最大的考驗是如何接近蝴蝶而不驚動牠,拍攝飛動中的蝴蝶更是困難。」蕭麗娜說,蝴蝶對台灣意義非凡,因此蔡百峻奮身挑戰極限,以拍齊台灣近400種蝴蝶為目標,並以10餘年的歲月耗費超過100萬元,鍥而不捨地追蹤,終於拍到最難發現、也最難拍攝的寬尾鳳蝶攝影作品。

寬尾鳳蝶是台灣特稀有保育種,象徵蝴蝶王國中的王者之蝶,是台灣生態圖鑑非常寶貴的資料。當時蔡百峻拍下的寬尾鳳蝶,不論是蝴蝶的氣度、展翅的精神都在一張張照片裡經典呈現,也成了「蝴蝶奇緣文創館」的象徵圖騰。

目前蔡百峻已成為全台灣對蝴蝶生態紀錄最詳實的專家,也獲得「蝴蝶先生」的美譽,他堅持執著的精神更被教育部編寫在小學六年級的社會課本。而如苦行僧般的生態攝影創作路,也隨著影像數位化以及政府對文化創意產業的支持後,開始有了轉變。

台灣蝴蝶文化 躍上國際舞台

走進蕭麗娜與蔡百峻一手創立的「蝴蝶奇緣文創館」,映入眼簾的是琳瑯滿目的蝴蝶文創產品,蕭麗娜愉快地說,這些元素全是來自蔡百峻鏡頭下的蝴蝶世界,一幅幅美不勝收的蝴蝶圖像,生動迷人,彷彿蝶兒就在你我眼前飛舞嬉戲,「我們不製造、不販售蝴蝶的標本, 而是用鏡頭描寫蝴蝶的倩影。」

其中最令人讚賞的是「反正愛台灣」的系列文創產品,以台灣島的圖形,一正一反,設計成為蝴蝶的圖騰,讓人為之一亮,蕭麗娜說,這件作品設計的意涵是意見可以接受左右不同, 但是期許台灣在正面、反面的各種聲浪中,要彼此包容和諧、成長茁壯,「重點是要有愛台灣的交集點,台灣才能像蝴蝶般美麗、展翅、飛翔。」

為了呈現多元豐富的面貌, 蕭麗娜也另外成立「台灣蝴蝶生態視覺藝術館」,進行生態藝術原作典藏、圖檔授權、數位藝術複製, 以及其他藝術衍生商品等傳統的運用外,也在館中設置生態教育專區,透過工藝產品的實作,將生態攝影與保育教育緊密結合。

2007年5月,蔡百峻通過2年的初審、複審、決審,應邀至美國華府最大的史密斯自然歷史博物館,展出「台灣蝴蝶之美」。審核通過時,駐美代表李大維大使得知此項消息,立刻安排蔡百峻、蕭麗娜夫婦晤談,並指示所屬各組全力配合,並邀請台灣外交部、教育部、文化部、僑委會、農委會協助辦理此項活動,善用這難得的機會宣傳台灣。蔡百峻是亞洲第一位榮獲此殊榮的生態攝影家,也讓台灣的文化藝術在國際發光。

核心技術 生態美學 智慧資產

結合藝術家的右腦,企業家的左腦,使文化藝術和經濟產業對話交流,創造商品附加價值,將原本屬於不同領域的產業,跨平台交流,讓一張張會說故事的影像,傳向世界每個角落。

如今,蕭麗娜正積極將數位影像發展成為創意產品,要讓帶有故事生命力的品牌與商品,推向國際市場。目前已與國內多家3C大廠供應商共同合作,發展相關3C文創產品,並將蔡百峻的藝術創作,運用到生活上設計各種蝴蝶相關商品。

由於文創通常是微型事業,為了打造出文創產業的規模,因此蕭麗娜推出紫斑蝶設計的大型建材,以不鏽鋼、鋁板、玻璃、磁磚為媒材,各種立體造型變化設計,成為具有高經濟價值的文創產業,目前多運用在玻璃屋、藝術走廊、中庭花園等建築設計案。

走過災難 發現幸福

為了一圓在蝴蝶翩飛圍繞環境中生活的夢想,也嚮往鄉居生活,蕭麗娜與蔡百峻選擇在美濃「黃蝶翠谷」,六龜「彩蝶谷」,茂林「紫蝶幽谷」之間的高樹鄉新豐村落腳下來,規劃開個紫斑蝶民宿,目標是種滿蝴蝶愛吃的食草,不搭網室,讓蝴蝶在山野自由飛舞。

2009年6月,民宿開幕,怎料才2個月,卻在八八水災惡水來襲時,瞬間泡湯。屏東荖濃溪堤因河水暴漲,山區土石流造成馬路與溪流間,100多甲的農地變成河床。「我們跑給水追…」蕭麗娜形容,水來了,橋下被土石掏刷挖空了,高大的檳榔樹成排倒下來,隔壁的六龜鄉小林村整個被埋沒滅村。數不清的漂流木覆蓋在家園,蕭麗娜現在回想起來仍然驚悚萬分,「然而,託福蝴蝶的福運,我們還活著…」

「原住民傳說: 『一生看到多少蝴蝶飛舞, 就會有多少福運。』」蕭麗娜說, 蝴蝶的一生中有4個階段,卵、幼蟲、蛹、成蝶,毛毛蟲在蛹裡就像是閉關修練,破蛹後就可以自由飛翔。「蝴蝶破蛹時總是很辛苦地掙扎, 如果我們當『假好人』去幫牠破蛹,完全是在幫倒忙!」蕭麗娜說,因為蝴蝶必須奮力掙扎,才能讓體液流入翅脈,成功羽化展翅飛舞,「就像人遇到各種困難就要勇敢去面對、解決、忍受挫折及突破自我,經歷冒險奮鬥後的成功,才會顯現更大的價值。」

熱愛蝴蝶的蕭麗娜也將自己的一生規劃成3個階段:第一個階段,25歲以前努力學校課業;第二個階段,50歲以前專注事業發展;第三個階段,就是立志投身文化創意產業的推動工作;由於她不畏困難,專一凝視藝術文化的深耕推廣,因此於2003年榮獲第二屆【國家新創事業獎】TOP-10,成為第一家知識服務類別文化創意產業成功案例得獎人。

蕭麗娜是青創會超過30年的資深會員,也是企業家夫人聯誼會的創始會員之一,長期為社團出謀劃策、貢獻心力,推廣新思維、新創意與新觀念, 在相夫教子之餘,連結會員的智慧與資源,追求自我成長、創造自我實現、群己利他、熱心助人,因此於2004年榮獲青創會頒發新創事業特別成就獎-貢獻殊偉。「感恩這30年來青創會提供的創業輔導、專業協助、教育協助以及商情資訊,讓我的學習生涯不曾中斷,成為我事業上的最佳助力。」

用希望灌溉 綻放美麗的力量

曾歷經災難,讓蝴蝶夫婦更深刻體會人在面對大自然無情摧殘時的無力與脆弱,也希望將台灣的天災浩劫當成環境教育教材,讓大家了解環境生態的榮枯與人類生活息息相關,「人類如果繼續漠視或恣意破壞與大自然的平衡與和諧,終將承擔惡果、得不償失。」

因此10餘年來,蕭麗娜、蔡百峻不辭辛勞走訪數十所學校,進行生態教育創意教學,用蔡百峻精心拍攝的生態圖檔作為環境教材,傳達以大自然為師、向下扎根的教育傳承。「生態作品的最大優勢,在於不受語言的限制,也就是說,影像本身是一種人類共同的『語言』,可以短時間充分溝通。」

就像一滴水,只是微小的力量,但千滴、萬滴、千萬滴的水,卻可以匯聚成撼動山河的力量,在我們身邊有一群人,默默為生態保育盡一己之力,甘願付出不求回報,讓我們見賢思齊、經驗傳承,將這些散落四處的水滴匯聚成強大的洪流,進而成為源源不絕生態保育的原動力,讓社會各界都能建立生態保育深耕推廣觀念,這就是蝴蝶夫婦生態保育的中心思想。
  
知識經濟時代來臨,長期對於文化創意產業的耐心耕耘,蝴蝶伉儷夫唱婦隨、攜手同行,不僅從事的藝術事業走得並不孤單,也望見了文化創業產業的希望曙光在前。


..青創會訊103年第一季刊載(文/鄭安婷)



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PageRank

本會地址: 台北市中正區和平西路一段150號12樓[地圖] 電話: (02) 2332-8558 傳真: (02) 2337-5152
12F., No.150, Sec. 1, Heping W. Rd., Zhongzheng District, Taipei City 100,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