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LOADING.....
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青創誌
堅持理想 勇於實踐 樂於付出 -- 專訪青創總會中區委員會區會長 珈神生技有限公司 王神寶經理  ....2014-02-05
樓下明明是汽車旅館,頂樓卻一直飄散出陣陣濃郁的咖啡香,令人不禁好奇這到底是個什麼樣的地方?以咖啡文化為主軸,透過多元經營策略將觀光、旅館及咖啡飲品3種領域相互結合,王神寶不僅帶動定點旅遊發展及產業型態改變,更在逆境中找到不一樣的創業路,成功開創新藍海。

英雄不論出身 創業搏翻身

出身台中縣神崗鄉大甲溪旁農家的王神寶,由於家中經濟不允許,國中畢業後就不再升學,為了改變務農宿命,一股挑戰自我的決心便油然而生。因家族會議拍板開家銀樓,於是他決定從飾品加工學徒做起,累積經驗並努力學習專業技能,終在退伍後,開啟人生的第一片天-「昌興珠寶銀樓」。

原以為從此一帆風順,但世事難料,銀樓經營不到1 年便遭小偷光顧, 不僅蝕本甚至還負債。面對生命中如此嚴苛挑戰的王神寶,非但不氣餒、不退卻,反而更積極努力苦思如何東山再起。他很感恩父母將畢生辛苦農作的積蓄及時金援,讓他擁有籌碼,重新營運銀樓,並在日後被推舉為銀樓公會理事長。

「人生就是一連串的奮鬥過程!上天用挫折挑戰我的極限,我也要讓關心我的家人、朋友不再為我擔心。」這是王神寶的座右銘,但令人不解的是,總是神采奕奕的他,難道就沒有負面的情緒嗎?他又是如何走過事業低潮呢?「或許是天生堅毅的韌性和不服輸的性格使然吧!」因此他也經常勉勵後進:「做人要心懷善念、心存感恩,正向能量自然就能匯集。」他深信自己能夠關關難過關關過,冥冥之中必有神助。

富苑旅館開啟新契機 造就第二片天

經營銀樓的經驗,讓王神寶體會到「雞蛋不能全放在同一個籃子」的道理,並在因緣際會下,承接了一間旅館。怎料就在他正磨拳擦掌準備開啟人生第二個事業之際,卻愕然發現,「旅館竟是個大違建!」因此,他燃燒更多精神與心力,凡事親力親為,在銀樓與旅館間奔波,並將旅館重新進行整修,使其合法化,待營運漸入正軌後,王神寶決定結束陪他一路走來的銀樓,專心致力於旅館事業。

為使旅館經營能更有特色, 王神寶推出溫泉浴、鮮花瓣浴等主題套裝行程,積極行銷,全力提升品牌知名度,因此吸引國內外知名電影、電視劇拍攝團隊入住, 包括:《新兵日記》、蔡明亮導演的《郊遊》、景美女中拔河錦標賽的《志氣》以及北京央視張國立導演的《原鄉》等。

寫下咖啡傳奇

王神寶在創業過程中不斷跨領域學習、涉獵新知識,充分展現出企業領導人求新求知的特質。「剛開始只是請翁學長教我如何時髦的端盤子、喝咖啡,沒想到在學習咖啡烘焙、沖煮的過程中,卻驚奇的發現,一杯不會令人心悸、失眠的咖啡,正是一個絕佳的商機。」他認為實務應結合理論數據,因此決定到亞洲大學營養保健生技系就讀並研究相關理論,為了研究咖啡成分對人體的影響及效用,更到中國醫藥大學進行以果蠅為模型的實驗,希望能證實咖啡具有藥理成分,對人體某些疾病具有預防的效果。王神寶目前就讀中興大學碩士在職專班食品暨生物科技學系,希望能找出一顆顆暗咖啡色、香氣逼人,他口中暱稱的「黑金」,到底對人體是毒還是藥,期待能夠幫助人提升生命能量。

訪談過程中, 王神寶對咖啡的專業與熱情、以及他是如何認真看待自己所經營的事業,讓人留下深刻的印象,尤其對於曾經參與過的實驗結果與理論細節也都能鉅細靡遺的娓娓道來。意外走進研發養生咖啡領域的王神寶已和咖啡結下不解之緣,更獲得「咖啡達人」及「咖神」的封號。

堅信正面思考 帶來生命的陽光

遭逢多次逆境的王神寶,不僅沒被擊倒,還將這些危機視為人生的養分,積極面對,「創業本就會面臨許多考驗,特別是處於現今的潮流中,企業領導人必須時時刻刻思考如何帶領團隊突破與成長,並將周邊產品發展到極致。」正如同他所經營的咖啡事業中,並不只是考量咖啡業績的銷售,而是多管齊下思考自己的營運方式、如何與人經營情感,進而找到屬於自己的經營管理風格。他相信,「若是品牌經營得好,可以行銷咖啡的地點可是無所不在呢!」

王神寶認為,大部分的創業青年幾乎都將經營重點放在如何衝高業績,或將成功的價值與營收所帶來的實質結果劃上等號,但他卻是不斷在尋找自己所認同的價值,並希望在他的推廣與付出下,能夠讓愈來愈多人了解並認同自己的養生咖啡,進而為社會帶來正向的效益。

「挫折是上天恩賜的『禮物』, 面向陽光,陰影永遠拋在背後!」未來,王神寶將持續養生咖啡的研究,並將觸角延伸至生物科技的領域,他語帶堅定的表示,「我所創立的研究室即將開工,對於未來的研究方向也已有全盤規劃,雖然我稱不上是創業楷模,但只要能做自己真正喜歡的事,並擁有家人的支持和相挺,我相信未來一定可以『喝』出事業的一片天!」

..青創會訊103年第一季刊載(文/林姿吟)
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PageRank

本會地址: 台北市中正區和平西路一段150號12樓[地圖] 電話: (02) 2332-8558 傳真: (02) 2337-5152
12F., No.150, Sec. 1, Heping W. Rd., Zhongzheng District, Taipei City 100,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