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LOADING.....
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青創誌
勇膽心細 堅持力臻完美 專訪振喬有限公司 國內第10屆創業楷模 周龍田董事長  ....2013-11-11
回首34年創業路,周龍田相信自己「冥冥之中注定會踏上這條旅程,成為開疆闢土的創業人。」
他不僅是開發台灣毛巾外銷美國的先河,更帶領振喬站上歐、美市場家用紡織品主要供應商的重要地位。未來除了持續以尖端流行的時尚設計,為傳統產業注入新生命外,並將傳承多年管理的智慧結晶,引領更多青年創業家實踐理想。

扎穩馬步 負重責

「振喬是我白手起家, 一磚一瓦堆砌起來的。」沒有人脈與金援的周龍田出生於世代務農的台北金山鄉山上,直到台電因興建核一廠徵收家中田地,全家才被迫遷移至基隆定居。父親為了家計改行到遠洋漁船當船員、母親則靠幫傭貼補家用,在矮舊狹窄的租屋裡,呵護著他們4個孩子長大成人。

記憶中,父子相處的時間雖不多,但父親總是告誡他們:「書念好才有將來。」身為長子的他,為了分擔父母的重擔,求學階段不僅勤學認真,更企盼所學能有助於未來踏入社會就業。畢業後果真不負眾望,憑著機械工程的專業技能,順利進入機電工廠擔任企劃設計,不到1年半更升任主管要職;之後再轉任到一家外銷機械公司擔任外貿主管。

1970~1980年是台灣中小企業蓬勃發展的黃金年代,政府以外銷零稅率等政策積極刺激台灣擴大出口,並以貿易促進成長、成長拓展貿易的策略,大步邁向國際化,是我國經濟成長最快的時期。「工程設計與外銷業務根本是兩碼子事,但那時候外銷的機會俯拾即是,端看你要不要做!」

勇於面對 樂於挑戰

1980年嗅出商機的周龍田,毅然決然投入全部家當30萬元創設「振喬有限公司」,大膽開啟他人生另一扇門。他坦言,「當時憑著年輕就是本錢,失敗大不了再回去上班的玩票心態而創業。面對營業目標,只盼望每個月的收入能高於上班薪水,也就心滿意足。」直到創業的第二年,父親意外發生海難的噩耗傳來,才促使他真正踏上創業的不歸路。

「我人生最大的遺憾就是『子欲養而親不待』。」人家都說父親猶如一座山,父親永遠都能在孩子的身後賦予勇往直前的力量,「我沒有靠山,人生路上遭遇阻礙與挫折,只能靠自己或求教於以前的師長和同儕。如果能有父母親在身旁陪伴, 實為一種福氣呀!」他有感而發。

父親驟逝那年周龍田29歲, 大弟剛出社會,小弟及小妹都還在求學,他責無旁貸地一肩扛起家庭的經濟重擔,抱著不成功便成仁的決心,一個人校長兼撞鐘拚了命似的拓展外銷業務。

「只要客人要什麼,我就賣什麼!」當時海外的買家多住在國賓飯店及雙城街的統一飯店,他用盡辦法取得房客資料後,便主動出擊打電話到飯店向對方自我推薦,爭取見面的機會。白天勤訪客戶和工廠,夜晚則打字發書信聯繫業務,堅守要給客人最好服務的承諾。

「自助而後天助,做生意雖是靠機會,但機會更是靠自己創造。」周龍田幸運地遇到一位進口棉紡織品的美國猶太人,在歷經幾次合作並建立起信譽後,對方直接將整整一年的訂單下給振喬,讓周龍田吃下一顆定心丸。緊接著,他又馬不停蹄拖著幾大箱的樣品飛往美國,挨家挨戶登門拜訪和推銷。回憶起自己第一次勇闖紐約時,「緊握著搜集到的客戶資料,直到飛機落地才開始詢問住宿資訊,半找半問住進一晚50元美金的廉價旅館,就連房間大門都無法密合鎖上,還硬是推了整個電視櫃去擋門呢!」至今仍令他記憶猶新。

經過3 0 多年後, 那位美國的猶太人客戶已和他成為好友,雙方仍維持密切的業務往來。而有趣的是,周龍田其他的客戶及外籍好友也都以猶太人居多。「學生時期大家都取名為Gary、Peter、Richard等耳熟能詳的名字,結果我的商用英文老師為我命名為『Roson』。當時我並不知道這個名字的意涵,直到後來才知道『Roson』正是猶太教的聖人名字,以至於許多客戶對我的名字都感到特別親切。」一個名字帶來意想不到的收穫,而這個巧妙也讓周龍田更加相信凡事自有定數的道理。

洞悉需求 創新致勝

今日的振喬,已成為專營家用紡織用品進出口的貿易商,於台灣、香港、上海、山東等地設置公司,並在美國擁有龐大設計團隊及展示中心,以全力滿足歐、美市場連鎖賣場及大型企業的需求。

「面對全球產業跨界競爭激烈的局面, 唯有不斷創造價值、創造消費者全新的感受,企業才能擺脫紅海的價格廝殺, 在市場中嶄露頭角。」周龍田以講究信用、注重品質、客戶滿意、價格合理的企業文化, 同時贏獲美國Disney的信賴與肯定,連續10多年獲得授權,現在只要在美國看到Disney的家用紡織品,全是源自於振喬。

他觀察,美國人熱愛藉由家中擺飾的變換,來營造家庭生活的新鮮感和樂趣, 對於居家布置十分重視。因此周龍田將Spider-Man、Mickey Mouse、Dora、THOMAS、Cars等孩子喜愛的圖案,延伸運用在毛巾、床單、枕頭、窗簾、地墊、漱口杯、牙刷架等品項,並且每3~6個月又重新設計新樣式的系列產品,將美國展示中心全部翻新布置,以激發消費者的購買慾。

「我們和成衣相同,講求品質與色彩,而設計能力及創意能量的源源不絕,更有助我們成為市場的領頭羊。我喜歡讓時尚流行的元素,融入家庭中隨處可見的物品裡,用最簡單的東西為家庭空間創造新想像和新感動。」

王道的企業精神

周龍田認為,企業最重要的價值是創造社會的就業機會和經濟成長,但對於一個經營企業30多年的領導者而言,「做得愈久、肩上愈是有一種放不下的社會責任,公司不再只是以利益為優先,而是以永續為首要。」雖然振喬絕大部分的業務都在海外進行,眼看許多企業為了降低人事成本紛紛將台灣員工裁撤而移轉至海外,但他仍義無反顧地堅持將企業總部設置在台灣,背後最大的原因竟是因為他實在無法對老員工們說出:「我想搬去中國,台灣要收掉」的話,「照顧好所有的員工,才是我最關心的事。」

目前公司內任職20年以上的老員工高達3成,周龍田陪伴許多員工歷經人生結婚、生子的重要時刻。他表示,以前員工總是到早上才臨時以帶父母看病為由打電話請假時,讓他不禁暗想:「為什麼非你不可呢?為何其他兄弟姐妹不能代勞呢?難道是振喬比較好講話,隨便打個電話主管就准假?但後來念頭一轉,今天若是自己的父母生病,勢必自己也會希望能親力親為。反之,這樣的員工代表孝順,而好的人更值得公司任。」

將心比心、將員工視為家人的領導理念,反而讓員工願意投入更多熱情和心力為企業效力,業務繁重時還會自動自發的加班,為公司著想。自我要求完美、為人嚴謹的周龍田還自設一套「好老闆的必備條件:經營要正派、婚姻要幸福、企業要永續經營」,讓員工看得見公司的未來與前途, 並且認同老闆的所作所為,才能安定於工作,建造雇主與員工雙贏的勝局。

以傳承開創下一個黃金時代

日前他已正式宣布,再過3年即將退休,並準備將自己辛苦築起的王國交棒給他的孩子。「我鼓勵年輕人要勇於接受具有挑戰性的工作,因為一旦成功便能獲得極大的成就感。」周龍田相信, 創業家身上必定都流著特殊的血液、具備與眾不同的特質,渴望主宰一切,並勇於帶領眾人衝鋒陷陣,開創新機。

但現今市場詭譎多變,創業道路絕對是危機四伏,因此無論是接班或者創業,首先一定要先懂得「業務」,並且確知自己的方向、反覆詢問自己的創業動機,抱著不成功便成仁的決心,勇於克服阻礙。同時,創業前必須審慎評估資金、市場及未來性,一步一腳印,千萬不可躁進妄想一步登天;倘若創業3、5年後小有成績,也要務守本業,別急著又將資金投資不熟悉的副業而前功盡棄。

當問起周龍田對於未來退休後有何計畫?62歲的他, 眼神中仍充滿著堅定的目標與熾熱的活力,「現在有許多初創業的年輕人,其實十分具有發展潛力和機會,但創業途中可能因為遭逢資本及創新瓶頸而鎩羽而歸,倘若可以建立起一個平台,讓這群創業新生代獲得更豐沛與多元的資源挹注, 也許就能幫助他們脫穎而出, 發光發亮!」

他以近期參觀「圓明園特展- 大清皇帝最美的夢」為例,也許舉辦類似的展覽對企業而言不見得能獲利,但他卻為策展人林芳吟楷模「用熱血實踐理想的幹勁」而深深撼動。「很多事情不能全以利益去衡量,心中獲得的成就感往往是無可比擬,她是在創造歷史,這樣的創業家絕對值得我們肯定與幫助。」

周龍田預計明年將成立投資公司, 將他數十年在國際商場上練得一身的武功和創業祕技無私的傳承、延續下去。未來不僅會持續努力讓振喬成為幸福企業,更會把這股力量與結晶揮灑更寬闊、意義延伸更深遠,進而增添自己生命的價值與光彩!

..青創會訊102年第四季刊載(文/廖敏芝)
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PageRank

本會地址: 台北市中正區和平西路一段150號12樓[地圖] 電話: (02) 2332-8558 傳真: (02) 2337-5152
12F., No.150, Sec. 1, Heping W. Rd., Zhongzheng District, Taipei City 100,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