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LOADING.....
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青創誌
播種心希望 涓滴鑄大愛 - 專訪國內第16屆創業楷模 財團法人台北市快樂一生慈善基金會 陳世銘董事長  ....2013-09-14
陳世銘秉持著讓所有股東、客戶、員工「專業‧誠信‧一生相伴」的企業經營理念,並以回饋社會、創造企業永續價值為目標,於2007年成立「財團法人台北市快樂一生慈善基金會」,冀望能為20年後的快樂台灣奠基,讓更多年輕人了解,「真付出」才是一生快樂的來源。


灌溉快樂種子 讓幸福動起來


基金會以帶給社會「更快樂」的行動為目標,讓更多人了解:「快樂無法衡量,但每一天活得『更快樂』卻有方法,答案就是『真付出』,無條件、無所求的付出。」這種「己所欲,施於人」和「親人之所欲常在我心」由親而疏的付出方式,能讓自己每天都過得更快樂。此外, 基金會也大力宣揚「人生中最大的痛苦是被兒女遺忘,人生中最大的悲哀是消失了記憶」的觀念,希望能改善社會日漸升高的疏離感,並減緩憂鬱人口數持續加速攀升的現象,推廣對父母及時盡孝,創造共有的回憶,才能快樂一生。

「現今社會的生活水準提高,年輕人擁有的物質生活比以前好太多,但卻不見得比較快樂。」陳世銘說,因少子化的問題,父母對子女的關注及疼愛加深,但孩子卻總是習慣將父母的付出視為理所當然,因而養成現代大多數兒童不懂得惜福感恩的個性。為了讓兒童從小就建立感恩及真誠付出的行為模式,建立孝順父母的觀念,學習以實際行動回報父母, 基金會透過各種方式傳達「孝順」及「付出」的理念。「最佳方法就是『圖書』!」教育的基礎在於閱讀興趣與習慣的養成, 喜歡閱讀的小孩不僅不容易變壞,更能具備同理心和理解力,無論物質多麼缺乏,只要不放棄教育,就能看到希望的火花,如此能夠影響的範圍也會最深、最廣且最久;「捐書十萬本,讓台灣更快樂」、「真付出才能更快樂」、「2 0 1 3 好書義賣」、「快樂一生孝」都是基金會積極推動的活動。

快樂一生孝 孝一生快樂

一篇故事可以影響一輩子, 一句話可以受用一生,透過文字的力量,讓兒童從小建立正確的價值觀。基金會透過採訪領導者的孝順事蹟,集結成「快樂一生孝」系列故事書,讓兒童體會父母栽培養育子女的辛勞,進而懂得感恩及實踐孝道,以培養兒童正面積極的價值觀,並多鼓勵回報父母,讓自己的人生更快樂圓滿。截至目前為止,全台已有超過60個以上慈善單位,及2000多所學校使用此系列書籍,每週也會安排為學生說一則真實的孝順故事,甚至邀請故事主人翁與他們互動,大幅提升兒童的興趣及接受度,是基金會目前為止推廣最成功的活動。

根據調查,偏鄉地區學童的家庭不完整狀況比例比城市高,包括單親、中低收入、隔代教養、原住民、外籍配偶等問題,閱讀素養普遍不足,因此基金會也積極協助推動偏鄉地區的閱讀計畫,讓偏遠地區兒童不因城鄉差距而造成閱讀和學習上的弱勢,「但是偏鄉並不意味著偏心,孩子的教育不能等。」基金會透過推廣閱讀習慣,給兒童一個快樂學習的成長環境,讓他們在每一篇故事中找到希望與鼓勵。

真情故事 串起無數感動與幸福

陳世銘說, 基金會成立至今讓他印象最深刻的,是一群來自草嶺國小的孩子,這是一所雲林縣特偏遠的山區小學,全校一到六年級只有25個學生,而且大多是單親或隔代教養家庭以及中輟生,透過支持者指定捐助,基金會送給每個孩子一套童書,並請校長鼓勵他們參加徵文活動,不到一個星期,基金會就收到25個孩子的心得報告,「雖然篇篇都有錯字,個個詞不達意,但從簡短的文字裡,卻可以深深感受到他們對父母養育之恩的感謝以及回饋父母的渴望。」

此外,曾經有一位行事低調的牧場主人,不但大力支持贈書計畫更提供自家產品,讓高雄地區的小學生受惠。還有一位父母過世已久的企業家,因害怕憶及父母和貧窮的童年,從不接受採訪,但他卻主動聯絡基金會,希望可以為自己與父母的共同記憶留下一個紀念,採訪過程中,也讓他重新回憶起與父母親的點點滴滴,就如同父母親還陪伴在自己身邊一般,「這些感動經驗的累積,都是我與基金會成員持續為社會盡一份心力最強大的動力。」

未來,基金會除了將持續推動「送書至偏鄉為愛閱讀」的捐書計畫,造福更多偏鄉學童,縮短城鄉的閱讀資源落差外,陳世銘更希望能夠透過展覽或演講等方式,結合各方不同資源,將這些善的故事推展到各個角落,引爆拋磚引玉的效應,讓政府、企業及社會大眾一起用實際行動來關懷弱勢,並期許基金會能為社會搭起一座快樂的橋樑,將愛心、孝心與感恩心的理念傳遞給下一代,有效放大基金會的影響力,讓鰥、寡、孤、獨者皆能受惠,進而提升社會和諧之氣,達到基金會最終的目標。

..(文/基泰建設提供.蘇靜怡整理)

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PageRank

本會地址: 台北市中正區和平西路一段150號12樓[地圖] 電話: (02) 2332-8558 傳真: (02) 2337-5152
12F., No.150, Sec. 1, Heping W. Rd., Zhongzheng District, Taipei City 100,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