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LOADING.....
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青創誌
忠於自我 堅持只做對的事 - 專訪 2013年彰化縣青創會理事長 嘉啟自動化包裝有限公司 王秋火總經理  ....2013-09-14
「危機就是轉機,遇到困難讓自己回歸到最平靜的狀態,尋找自己要的到底是什麼;就算外界壓力再大,我們也要堅持只做對得起自己的良心事業。」


把握機遇 全力以赴

生長在台中大肚鄉一個富裕家庭的王秋火,父親經營建築營建業,也當過農會代表主席、福山村村長;王秋火在5個小孩中排行老二,6歲起就跟著父親在工地裡工作,國小三年級時因遊戲不慎腦震盪有20幾天無法上課,因此成績落後其他同學,也讓他開始提不起念書的興致。國中時父親因事業受挫,祖傳基業也慢慢瓦解、甚至連根拔起,最後父親隻身前往台中市生活,留下母親獨自在老家照顧兄弟姊妹。當時王秋火已學會許多打工技能,建築工地打工、羽球拍加工、夜市擺攤,最辛苦的則是在高一暑假時鋪柏油馬路。

役畢後,王秋火進入嘉音股份有限公司擔任業務員,這段期間他勤跑客戶、積極拓展業務,不僅奠定了未來嘉啟發展的基礎,也成為他在包裝器材產業成功的關鍵。

當時嘉音為了拓展彰化縣市的業務成立營業所,提供專業經營及銷售捆包機,並成立嘉敏包裝公司,專業生產PP捆包帶,並以生產、銷售分工為訴求,統一由各營業所銷售。由於嘉音有意轉進大陸市場發展,因此將營業所委由時任經理一職的王秋火承接,嘉啟實業有限公司也在1989年正式成立,2008年再更名為嘉啟自動化包裝有限公司。

王秋火服務於嘉音期間,一路由業務、專員、主任晉升到經理,扛下嘉啟實業的重擔後,營業所的員工也都留下來支持他,因為有一路相挺的工作夥伴以及漸入佳境的營運績效,王秋火決定說服妻子及岳父賣掉新婚買的房子,並在親友的幫忙下成功買下嘉音的股權,「其實我從來沒想過自己會創業,只是機會來了,我用力把它抓住而已;專業整合服務的團隊已經成形、市場也已經打開了,加上這幾年的營運狀況也呈現穩步攀升的趨勢,才讓我下定決心放手一搏。」

從高峰急墜谷底 奮力扭轉悲劇

每年翻倍的營收,讓王秋火的事業不斷創造新高峰!但樹大總是招風,13年前王秋火因誤信他人,讓他在短短3個月內,就賠掉2間公司,「當下就像被一掌給打趴了下來,真的摔得很重、很慘。」

突如其來的重大衝擊,王秋火狠狠地將自己封閉起來並不斷思考:「自己要的到底是什麼?」他花了1年的時間調適自己的心情,並透過書法來宣洩煩惱,也戒掉菸、檳榔、賭博等不良嗜好;經過充分的休息及沉澱,也讓他意識到,「該是轉型的時候了。」
  
王秋火將公司的業務比例拉高, 減少自行生產的部分,積極轉型為專業技術解決方案的提供者。現在嘉啟的製造銷售占公司營業比重不到1成,但仍然持續保持穩定的獲利與成長。在這段轉型的過程中,他也經常回溯以往的經營模式,盤點公司的強項及缺點,進行檢討修正,並秉持只做良心事業的原則,不斷提醒、鞭策自己和員工,「品質第一,所有細節都要嚴格把關,更要將心比心,以實事求是的態度來面對客戶,才能讓客戶得到最滿意的產品及服務。」

「經常有一些公司打電話來『抗議』我們的東西太貴了,但其實亮出規格來,我們的產品絕對比較划算。」王秋火說,「我最討厭的字就是『騙』,騙人是損人不利己的事。」創業30年來,他始終秉持著一貫誠信務實的態度,用物超所值的產品及服務,來面對競爭激烈的包裝器材市場,絕對不以削價搶單為手段,「嘉啟的主要產品是包裝機械及包裝材料,必須以最佳品質來確保使用上的安全性,才能讓客戶放心、滿意。」

整合行銷 創價讓利 營造三贏

王秋火不願意淪入紅海廝殺的價格戰,卻也因此失去許多長期合作的客戶,加上資訊愈來愈發達,許多企業都會直接上網搜集資料找到適合的廠商,也成為他必須誠實面對的課題。因此,王秋火重新審視自己的核心能力,遊走包裝機械同業尋求最大的合作關係,積極結合各項產業資源,全力為客戶提供一條龍式的垂直整合行銷服務,從競爭到合作,借力使力並提升自己的優勢,「生產要走專業化,行銷要走多角化。」他強調,製造過程要建立標準化的作業流程及品管制度,拉高產品的品質以及專業的競爭門檻,才能有效降低被取代性,並委請專業整合行銷服務來彌補企業在行銷方面的不足,「多角化經營能適應瞬息萬變的市場,更能有效減少風險,為多方取得高利潤並發揮協同效應等優勢,才能讓企業取得一加一大於二的綜效。」

王秋火除了不斷充實自我、精進自我外,也積極透過教育訓練,加強員工的專業能力與知識,並一再審視既有的策略與商品,希望能重新建立嘉啟在產業中的價值定位,創造全新的競爭優勢以及未來發展的契機。「不論過去或是未來,嘉啟永遠都會秉持著『專業、創新、高品質、掛保證』的理念,全力實現持續提供滿足客戶要求高品質產品和服務的企業承諾。」

..青創會訊102年第三季刊載(文/鄭安婷)
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PageRank

本會地址: 台北市中正區和平西路一段150號12樓[地圖] 電話: (02) 2332-8558 傳真: (02) 2337-5152
12F., No.150, Sec. 1, Heping W. Rd., Zhongzheng District, Taipei City 100,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