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LOADING.....
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青創誌
【永信】的用心讓你揪感心-專訪永信社會福利基金會趙明明執行長  ....2012-04-25

永信集團創辦人李天德先生(1923年~2006年),於1952年開始經營永信西藥房,因有感於深耕製藥工業才是維護國人健康的根本之道,遂於1965年創立永信藥品工業股份有限公司,以【提供最佳的藥品,增進人類的健康】為經營理念,兢兢業業於本業之經營與發展,為維護國人健康嚴謹把關。

落實【藥期毋藥】企業精神~運動最補

【藥期毋藥】:永信希望民眾平時能遠離藥品,但有病痛時能有最佳品質藥品可用,儘快恢復健康,這就是永信藥品的企業精神。於1978年永信藥品公司秉持「取之社會、用之社會」的企業社會責任,創設「永信社會福利基金會」,期以盡一己之力來增進民眾的福祉、提升生活的品質、建立安和樂利的社會。

永信杯全國排球錦標賽

自1974年舉辦「永信杯」排球比賽,已持續38個年頭,由最初的幾隊參賽,至2011年已增加至305隊,參賽人數近4000人,須花費4天時間才能完成所有賽程,已是國內最大規模的排球賽事之一,不僅為大甲地區帶來許多商機及帶動地方經濟,同時也孕育出眾多優秀的排球選手。此外,為使國內排球運動能向下扎根,更將比賽專用球捐贈給國內偏遠地區學校的排球隊,推動校園內的排球運動。

公開的寶藏~無界花園

李天德小時候,由於好奇地爬牆偷窺鄰居的花園而被嚴厲斥責,自此心中就立志要蓋一座不被冰冷圍牆遮蔽、免費自由參觀的「無界花園」,「許多人喜歡買寶石,再租保險箱束之高閣,我卻擁有一座可供大家無限賞玩的寶山。」趙明明回憶起李天德曾經這樣跟家人這麼說。位於台中大甲鐵砧山風景區,1975年設立的「永信運動公園」就是他最珍貴的寶石。園區內備有各種不同年齡層適用的運動設施,還有富含芬多精的登山步道,依不同方向路線有桂花泉步道、武器大觀、櫻花步道、藝術大道,兼具運動、休閒、觀光旅遊功能,提供民眾一個舒適的活動空間,是地方民眾假日休閒的好去處。

憂心高齡化社會現象成立【松柏園老人養護中心】

李天德於某次日本參訪中,見到日本老人養護事業的蓬勃發展,反思台灣在快速形成的少子化及高齡化現象下,可預期伴隨而來的是長者照護匱乏問題,因此積極將日本的照護模式及設備引進台灣。秉持著「給家裡長輩住的」的理念,在養護中心完工初期,自己充當被照顧者,親自體驗床鋪、復健器材…等設備,確認使用時的舒適度。除此之外,李天德更堅持養護中心不僅僅是照顧長輩基本食衣住行需求的機構,更需顧及精神層面,所以將松柏園打造成一個有尊嚴、安全、快樂、又充滿家庭溫暖的生活環境,提供細心及貼心的照護,讓長輩及其家人感覺如同置身度假中心,養護中心內也隨處可見長輩參與各項活動的成果。永信公司同時也鼓勵同仁踴躍參與照顧服務員培訓及志工服務,讓更多人投入公益社會行列。

克紹箕裘 全力投入社會福利事業

創辦人李天德先生的一席話「永信做藥,是給家人吃的」、「養護中心,是給長輩住的」、「企業責任,是兼顧社會公益」,充分說明了永信對企業責任的用心,與善盡社會責任的愛心。

2006年,李天德因病驟然離世,由於事發突然,趙明明謹守對公公的承諾,立即自永信藥品公司退休,接續基金會的責任。甫上任時,有賴會內工作夥伴的鼎力協助,讓完全不懂會務的她能快速上手。趙明明認為經營公司與基金會最大不同處在於:企業以提供最佳產品為目的,而基金會以提供個案最佳服務為使命。

趙明明自接任後全力投入社會福利事業,除維持養護中心的服務外,更於2007年成立「大甲區社區照顧關懷據點」,延伸服務的觸角,由機構走入社區,提供社區老人參與文康活動的機會,辦理健康操、手工藝品DIY、健康講座等多元化的健康促進活動,激發社區長者對健康的關心與認知,達到延緩老化及在地老化的目標。接著又積極配合政府的社福政策,承辦「長期照顧居家服務(到宅服務)」及「日間照顧(老人安親班)」方案,針對失能長輩、身心障礙或需日間照護者,提供專業且完整的優質服務。

趙明明接手基金會近6年,始終承襲李天德「取之社會、用之社會」的初衷,繼續發展基金會目的事業的深度與廣度,逐步實現「無界花園」的夢想。基金會走過30多個年頭,服務的內容有:急難救助、貧困醫療補助、永信杯排球賽、社區照顧關懷據點、松柏園老人養護中心、居家服務、日間照顧中心及贊助其他社會福利機構…等。趙明明感激所有同仁用心、用力地為基金會與社會服務貢獻的精神,也期許今後政府及其他社服團體能夠更緊密連結,將回饋社會與服務弱勢群眾的觸角拓展到更多需要的角落。

永信社會福利基金會小檔案
創立時間:1978年
聯絡地址:43744台中市大甲區成功路319號
聯絡電話:(04)-26760181
網址:
http://yspswf.yungshingroup.com/

...青創會訊101年第二季刊載 (文/蘇靜怡)

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PageRank

本會地址: 台北市中正區和平西路一段150號12樓[地圖] 電話: (02) 2332-8558 傳真: (02) 2337-5152
12F., No.150, Sec. 1, Heping W. Rd., Zhongzheng District, Taipei City 100,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