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LOADING.....
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會務公告】總會訊息: 台東縣設置深層海水生技園區
日期: 2004-06-04   張貼者:管理員   列印  列印  
壹、 前言

本質上,台灣是海系國家,卻也是缺水國度。河川短急,山林過度開發,涵養水源困難,所以不論是民生用水、農業用水、工業用水乃至休閒娛樂用水,年年捉襟見肘。政府除了興辦各項水利設施,控制用水之外,只有冀求天降甘霖了。深層海水是一條看不見的巨流,完整、豐沛,潛力無窮,適足以擴充、調節水資源的運用。尤其,深層海水具有潔淨、低溫、富營養源三大特性,增值性驚人,應用範圍廣泛,近年來,深獲日、美等國家青睞,相繼投入巨額經費,進行調查、開發、利用,並獲得相當規模的經濟效益。深層海水產業體系的建立,有機會成為國家重大經濟建設發展中的重要因子,具有明日之星的架勢,絕對值得投資開發。

台東縣政府從去(九十二)年積極著手深層海水生物技術園區的規劃,短短一年間,分別完成「台東縣設置深層海水生物技術園區規劃案」及「台東縣設置深層海水生物技術園區可行性暨BOT前置作業規劃報告案」,規劃內容跳脫純學術研究的架框,朝向具體化、應用化的實務領域,為我國深層海水產業體系的建立,提供最佳的指導方針。我們深切地期待著,在台東縣政府積極努力推動之下,發展深層海水產業的願景很快就能實現,並與美、日兩國並駕齊驅,正式躋身世界發展海洋生物技術大國之列。

貳、 我國建立深層海水產業體系的重要性

一、 深層海水產業發展項目與策略r (一) 就發展項目而言,深層海水生物技術園區所具有的優勢產業發展項目包括海水淡化產業、養殖產業、農業、食品與醫藥產業、觀光休閒產業及能源產業等,發展潛力雄厚。

(二) 就發展策略而言,深層海水取之不盡,用之不竭,可配合高知識密集、高附加價值、低污染、低勞力需求、及低能源消耗的產業政策。就區域經濟體系而言,藉著深層海水多目標與多階段應用規劃,不僅可以帶動台東縣現有產業轉型,提升工商產業層次,且因資源不具移動性,有永續經營的效果。透過園區設置所發揮的產業擴散功能,除可建立台東縣在農漁相關產業資源、觀光資源、研發技術資源、土地資源及其他政策配合所具有的競爭優勢,對產業東進整體規劃提供實質性幫助外,更可作為帶動台灣在海洋生物技術相關領域之指標,並使研究創新能力達到世界級水準。

二、 繼續研究調查、成立示範場區?還是迎頭趕上!

早自民國七十年(1981)年台電公司為推展溫差發電(OTEC),委託國立台灣大學海洋研究所調查東部海域水深計畫伊始,我國對於深層海水的相關研究就從未間斷過。迄今二十餘年,政府單位花費不貲,卻尚未抽取一滴水上來應用。反觀日本,已逐漸從大量投入的技術研發,提昇至產業應用階段,例如引用原水泡湯、農業、養殖、醃製、發酵及淡化之外,運用高科技生物轉化技術製造如化妝品、藥品、高機能產品等各項高價值成品更為廣為人知。美國方面則剛剛轉換跑道,捨棄溫差發電的能源取代計畫,轉向空調、養殖、淡化水等實際應用層面;至於韓國,亦已開始規劃抽取,準備進攻此一新興產業的市場。「他山之石,可以攻錯」,在台灣,雖然部分人士倡言深層海水商品化技術移轉困難,為降低風險,繼續研究調查、成立示範場區較為保險。我們認為,這樣是不夠的。因此,我們強力主張,研發與應用應該齊頭並進,相輔相成。在農業、水產技術方面,國內人才濟濟,技術支援應無問題。生物技術方面,則可藉由與美、日廠商技術合作策略關係,以共同進軍市場為條件交換而獲得。畢竟,商機稍縱即逝,如果我們的速度夠快,及早完成開發,及早建立產業體系,迎頭趕上應該不難。我們相信,對於缺乏深層海水發展條件的中國大陸、東南亞甚至歐陸市場而言,台灣不啻為最佳的前進跳板,如果我們擁有相當的主導權,算算看,未來,深層海水產業體系所衍生的經濟效益有多大!那麼,台東縣這塊處女地,當然值得中央政府及廠商共同來投資、創造了。

參、 台東縣具有的優勢條件

一、 園區基地完整,交通便利。

本園區規劃基地位於知本農場土地,地廣人稀,取水條件極佳。初期規劃26.1公頃為園區主體,作為營運管理中心、研發創新廠商及創新育成中心進駐之用,其餘則供作量產、流通及休閒體驗設施所需。因基地緊鄰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所購置6.4公頃水產試驗種原庫興建計畫土地,如將其納入,園區初期規劃面積約32.5公頃,鄰近另有廣達200公頃腹地可供擴充。且園區週邊鐵、公路及航空運輸網路近在咫尺,交通十分便利。

二、 結合溫泉資源,創造獨一無二的休閒體驗。 知本觀光溫泉區離園區僅數公里之距,運用深層海水低溫、富含有機質的特性,結合溫泉資源,適可創造獨一無二的海水溫泉休閒體驗文化,不但為國人提昇更優質的旅遊享受,更可為台東的觀光產業開啟世界之窗。

三、 「台東」-純淨、感動的形象。

台東是台灣最後的淨土,工商不振,因禍得福。如果還有發展工商企業機會,設置深層海水生物技術園區不啻為台東未來產業發展最佳的契機,也是唯一的選擇。由於深層海水產業都是建立在鮮有污染的環境空間,與日本富山縣、高知縣、沖繩縣地理環境相仿,台東縣因為地處偏遠,所以潔淨,所以水好。「台東」-純淨、感動的形象,本身就是最好的廣告代言。

肆、 結語及建議

深層海水多用途綜合開發,隨著美日兩國產業體系逐漸形成;近年來,國內也開始重視從以往溫差發電轉變為其他用途產業應用的可行性。台東縣因位處全球少見且黑潮湧升階段的源頭,底層海水零污染,取水條件優越,在許多研究計畫報告中,均列為最值得開發的區域。然而,深層海水可以發展的產業類項雖然很多,產業價值也已經逐漸呈現,但因缺乏有效的制度面與產業效益層面的整合,及對整個產業發展結構提出具體可行性的評估分析,產業一直無法順利地推動。

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高瞻遠矚,了解開發深層海水的趨勢所在,特別撥款補助台東縣政府完成深層海水可行性評估報告。這一份報告,集合國立屏東科技大學學術精英,依據實地參訪美日等國研究單位及廠商所獲得的經驗及數據,讓數字說話。從宏觀的角度,總攬目前國內外深層海水產業的應用發展狀況;並且微觀探討台東縣設置深層海水生物技術園區的相關產業產值、工程開發、營運、財務、法律等層面,加以整合,提出「以政府公共投資、民間營運(OT模式)為園區開發模式」的具體建議。茲概述如下:

一、 深層海水既屬新興產業,研究資源與行政系統的持續投入,區域交通環境的改善,乃至適用法規修訂,均需政府功能的配合,以竟其功。且因深層海水的原料唯一性,及利用過程多階段的特殊性,涉及公平合理的分配機制,全部採民間投資方式(BOT),容易造成資源掌控、壟斷或運用扭曲,不利於完整產業體系的建立,故較不可行。

二、 其次,在衡酌政府對於珍貴資源合理的掌控、分配與地方財政困窘情形、以及鼓勵民間投資的基調之下,本府建議:深層海水生物技術園區的建構,在園區的開發階段以及後續產業體系建立過程,應以政府負責為宜。至於園區營運方面,則採公辦民營OT方式為佳。

總之,台東縣政府擁有高效率的行政團隊,將秉持配合中央施政的基本態度,結合民間企業的力量,積極扮演推動深層海水產業的推手角色,讓深層海水產業成為台東縣經濟起飛的場地、我國海洋生物科技研發的溫床。

洽台東縣政府農業局羅文奇課長
電話:089-327904
傳真:089-351106
手機:0911-190939
E-mail:[email protected] .tw

本會地址: 台北市中正區和平西路一段150號12樓[地圖] 電話: (02) 2332-8558 傳真: (02) 2337-5152
12F., No.150, Sec. 1, Heping W. Rd., Zhongzheng District, Taipei City 100, Taiwan (R.O.C.)
National Innovation and ​Entrepreneurship Association ,R.O.C.(TAIWAN)
[隱私權保護及服務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