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LOADING.....
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資訊宣達】總會訊息: 參加職訓以學得一技之長,為國家與產業培育更多的人才
日期: 2009-05-22   張貼者:管理員   列印  列印  

◎2008年12月是黃裕權在事業上「雙喜臨門」的好時光。他先接任了彰化縣青年創業協會理事長(12月6日),稍後又獲選中華民國第31屆創業楷模(12月17日),因為他一手創立的省權實業公司,擠身成為全球排名前五大的金屬棒材製造廠,而其生產的高精密空油壓機械與零件則遍布台灣、中國大陸、土耳其、德國與中南美洲等地。

黃裕權只是一個出身彰化濱海漁村的平凡小孩,尤其他是家中7個孩子中的老么。從彰化高工畢業後,黃裕權只想把所學的技能加以發揮運用,也就是拆裝與修理機械;哪知他竟能與同學一起創業打拼成功,並在5年前立足於國際市場。這是黃裕權不曾料想到的事。

如今回想,黃裕權認為,當時兄姐們有的已在做事賺錢,或許受其影響之故,再加上黃裕權念到國三時,看到學校公布欄有一則招生消息,就是勞委會職訓局中區職訓中心與彰化高工合作開辦的「綜合機械班」,他當下就做了決定,國中畢業,即選擇參加這個首次辦理(民國74年)的建教合作職訓班,而非像一般學生的去報考普通高中或念五專。

    3年受訓期間,前2年在職訓中心上課、受訓,後1年則轉到工廠實習,但這3年全都住在中區職訓中心的學員宿舍。黃裕權形容在職訓中心住宿與受訓的日子,就像當兵過團體生活,每天早上6點起床、把棉被摺成豆干狀,然後升旗、點名、聽訓;上課若不專心或講話,老師就K人處罰。直到黃裕權真的服兵役出操時,他心中偶而還暗笑「我念高工時就已經下部隊了,早就適應了」。

不過,黃裕權也坦承,16、17歲的青少年原本應該活潑好動、無拘無束,而且開口有飯吃、伸手有零用錢可拿,但他們這班同學卻得面對扎實的訓練課程與軍事化的管教,所以,晚上就寢時,經常聽到有同學抱著棉被、瑟縮在床角啜泣,因為想家、想父母;他自己也一樣。但從事後來看,黃裕權很肯定這種訓練方式,一來受訓學生能學到實際的技能,進入職場不怕找不到工作,再者,可提早建立成熟穩定的人格與價值觀。

因而黃裕權對自己的孩子(1男2女)說,他希望孩子在國中畢業後,能像他一樣的走職訓路線,不但拿到高職(大專)的學歷,最重要可學得一技之長;只要年輕時多吃一點苦,將來就少受一點苦。他不要像多數家長把孩子捧在手上當成寶,這個「捨不得」、那個「不忍心」,若真這樣,將來孩子就算念到大學、碩士畢業,進到職場仍會高不成、低不就。

黃裕權高工畢業後,他就想到,若要做機械修護這一行,技術一定要比別人精湛,因而他考取了車床的丙級、乙級技術士證照。之後,他先從事空油壓機械與零件的買賣及安裝維修生意。在一個偶然的機會裡,黃裕權進到一家機械廠維修機械,工作結束後,他轉身離去時看到一台報廢的進口機械,他對機械廠的老闆說「想修理看看」,機械廠老闆見他年輕認真而笑答「這一台機械不能用了,就讓你玩吧」。

在當時,這種從德國進口的機械若出問題或壞掉,唯一解決方法就是從德國商請工程師來台修理,費用非常昂貴。但在黃裕權的巧手與他本身對機械的熟悉度,最後,那台機械被他「玩好了」。他還把這個好消息跟中區職訓中心的老師趙文道說,趙老師就誇黃裕權是「鬼才」。

這個經驗,讓黃裕權心生定見。因為從國外進口的機械都很貴,而台灣既無生產,也欠缺專業人力做維修與保養,所以,他就找來高工的同學黃省川、洪隆欽幫忙修,並一起出資創立省權實業公司。他們先從五金、空油壓機械的零件買賣等做起,進而投入當時台灣並沒人做的棒材機械市場,一路從鐵、銅,做到鋼料,這期間,黃裕權一邊到府安裝服務,另一邊則開發新設備,他形容自己是「校長兼撞鐘」、「拿著榔頭做生意」。

等到新產品開發出來,黃裕權還要鞠躬拜託的找客戶試用,直到客戶評論「你開發的新機械不比國外差喔」,與第一次接到來自馬來西亞的棒材機械訂單後,黃裕權原本為了「賺不到錢而快沒飯吃」的忐忑不安,也才趨於平穩並有了自信。

自小就是天才小黑手的黃裕權,他的經營團隊也相當重視創新研發,每年公司都會提撥3%的研發費用,所以,1997年,黃裕權研發成功「連動式自動修頭倒角機」,他的機械產品正式進入具專業性、以客戶為導向的量產階段,並以自有品牌「省權」(SHENG CHYEAN)做全球行銷。之後,他又陸續研發各種功能精進與節能的專利設備,例如,電動事務機、自動取水機,以及1998年的同步切割自動車床、1999年精密扭力旋緊工作機,2008年更研發改良自動式倉儲架台升降的結構,事業版圖也因而從台灣、泰國,擴及到南非、德國、日本、中國東莞、土耳其等地,成為全台唯一棒材機製造商,也是全球5大棒材機製造商之一,年營業額達1千萬美元。

如果人生重來而能再做選擇?黃裕權口氣堅定的說,他還是選擇參加職訓以學得一技之長。他並希望政府與社會能重視技職教育,為國家與產業培育更多的人才。

民眾若要查詢各類職訓課程,請到「職訓e網」(www.etraining.gov.tw)查閱,或撥打0800-777-888洽詢。

本會地址: 台北市中正區和平西路一段150號12樓[地圖] 電話: (02) 2332-8558 傳真: (02) 2337-5152
12F., No.150, Sec. 1, Heping W. Rd., Zhongzheng District, Taipei City 100, Taiwan (R.O.C.)
National Innovation and ​Entrepreneurship Association ,R.O.C.(TAIWAN)
[隱私權保護及服務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