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LOADING.....
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 會務公告 】彰化縣青創會: 到職當日辦加保,勞保國保不混淆
日期: 2009-03-04   張貼者:管理員   列印  列印  
到職當日辦加保,勞保國保不混淆
勞保局提醒各投保單位應該在員工到(離)職當日申報勞保加(退)保,以符規定並維護勞工個人權益。

97年10月1日國民年金保險開辦,其本質與勞保有很大的不同,勞工保險是保障勞工生活,為在職保險;國民年金保險則是保障未能在相關社會保險獲得保障的國民,原則上不會重複參加勞保與國保。另外勞保國保兩者保費計算也不同,勞保的保險費是自加保當日計至退保是日止,而國保則是以「月」為計算單位。

勞保局強調,勞保國保加保手續大不相同,任何25歲以上的勞工,只要勞保有1天未加保,且沒有參加軍、公教保險,勞保局就會自動將其納入國保,並計收1個月的國保保險費,如再受僱參加勞保時,國保就會自動退保。投保單位如不依規定在員工到(離)職當日申報勞保加(退)保,將會影響勞工權益。
資料來源: 2009/02/27 勞工保險局
本會地址: 台北市中正區和平西路一段150號12樓[地圖] 電話: (02) 2332-8558 傳真: (02) 2337-5152
12F., No.150, Sec. 1, Heping W. Rd., Zhongzheng District, Taipei City 100, Taiwan (R.O.C.)
National Innovation and ​Entrepreneurship Association ,R.O.C.(TAIWAN)
[隱私權保護及服務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