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LOADING.....
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投資動態】總會訊息: 《我們與投資人的距離》投資雜想
日期: 2019-12-16   張貼者:管理員   列印  列印  

 「我們」是一群熱愛投資業務,希望能夠協助新創企業,透過被投資,以取得更多策略性資源的團隊。這一系列文章,將從某個股權架構設計出發,但務實地談我們所觀察一般投資人會如何看,雖然這些投資人的觀點可能會被歸類為冥頑不靈、阻礙新創發展,但對我們而言,有效協助新創透過被投資,從投資人取得資源,才是唯一目標。股權架構設計的再創新,只要拿不到錢,拿不到資源,一切白搭。
004

最近和創業者討論了幾個觀點,跟股權結構設計多少有點關係,但多數時候只是一個思考邏輯的合理性,寫出來可能會被新創圈的人說過於偏袒投資者...,但取得觀點平衡、傳遞真實訊息,才是本專欄真正的用意。
 

創業者A:現在台灣的投資者覺得我一股99元很貴,以後我要讓他們下次來找我的時候,沒有三位數還買不到而感到後悔。

觀點一、投資者有那麼多對象可以競逐,這檔買不到可以買另一檔。

觀點二、下次三位數,也不是投資者可以出場的價格,而是下一輪投資者進場的價格。

觀點三、99元要漲到198元,才有2倍;而10元只要漲到20元,就有2倍。一般而言,基數越低,成長幅度要大比較容易。


創業者B:台灣的投資者OOXX(大概不外乎就是短視近利、看不懂產業),所以我也不想找他們;而國外投資者,要等到我們發展到海外市場後,才會投資我們。

觀點:所以呢?準備吃土嗎?(不過聽說某些國際的投資機構對於這樣的個案會有興趣)


創業者C:我不想找緣故市場的投資者來投我們,因為我不希望他們是因為我而投資,而不是公司好而投資。

觀點:投資不是看人嗎?好的商業模式但人不對,一定完蛋;壞的商業模式但人對了,還有機會調整。

   
創業者D:我不想找策略性投資人,最好是財務性投資人,他們只要給我錢,不要干預我最好。您有沒有認識某某公司,可以幫我介紹一下,我想把東西賣給他們?

觀點一、要人家的錢卻不要被干預,那最好就不要拿人家的錢。

觀點二、不然就拿你募到的資金去買通路資源,幹嘛要別人把通路資源介紹給你。

 

創業者E:我企業未來發展前景太好了,目前已經有很多組投資者對我有興趣,我只留了三家,排序分別是瘡X、花X及攔X。

觀點一、瘡X跟花X,確定要讓他們投資?

觀點二、可以知道目前到甚麼階段了嗎?

觀點三、可以知道簽訂了哪些投資條件嗎?

 

創業者F:在新創圈很常聽到某些公司被投資者佔走,為了怕股權被過分被稀釋,所以我股權結構要怎樣設計設計設計...

觀點一、設計的結果就是把一堆一般的投資者嚇跑嗎?

觀點二、可不可以舉你自己聽過的三個案例以上?(不要上市櫃公司經營權爭奪案例)

觀點三、如果一開始就找錯投資者,股權再怎樣設計,還是會被人家設計。所以,找對投資者比設計股權來得更重要。


本會地址: 台北市中正區和平西路一段150號12樓[地圖] 電話: (02) 2332-8558 傳真: (02) 2337-5152
12F., No.150, Sec. 1, Heping W. Rd., Zhongzheng District, Taipei City 100, Taiwan (R.O.C.)
National Innovation and ​Entrepreneurship Association ,R.O.C.(TAIWAN)
[隱私權保護及服務條款]